广东

独库公路~沙漠公路~阿里大北线骑行记(50天)完

兵哥哥给的饮料,亲人呀!

晚餐是老干妈配白米饭,再来包榨菜。

我们做饭的工具,那个大瓶农夫山泉也是兵哥哥给的。

2017年骑行独库公路~沙漠公路~阿里大北线第二十四天

第二十四天,7月24日,k180的废弃道班~麻扎兵站~k263,总计83公里,翻越海拔4969米麻扎达坂。
        昨天睡得很好,今天恢复到最佳状态,照例七点天还没亮就起床收拾行李做早餐,收拾停当正好天亮。出门发现河里的水变得清澈了,这让我们很高兴,这证明昨晚山上没有下雨,今天也应该不会再下雨了。
         今天特意把我的佛珠戴在脖子上,希望能有好运,确实也好运了!一路都是顺风,三十七公里的上坡足足给了我们三十三公里的顺风。麻扎达坂确实难爬,坡陡烂路多,一度我爬到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不再适合骑车了,还好后来发现是轮胎漏气的原因,不然想哭的心都要有了。
         这边路上很多军车了,我老习惯对每一辆军车伸出大拇指,这些军人长年坚守在这高原苦寒之地,他们值得我尊敬。
          过了垭口一路狂风把我们吹到麻扎兵站,这么大的顺风如果是上坡的时候吹就好了,那速度估计唰唰的。在麻扎兵站吃了晚饭后我们继续往前赶了二十公里路,天黑之前找到一片盐碱地扎营。盐碱地的草木都长得特别硬,草叶有铁丝的威力,远方虽然小心再小心还是中招爆胎了。哈哈,果然是好朋友要有难同当,我今天爆一次胎他也要爆一次,打成平手!

麻扎这两个字在维语里的意思是“坟墓”,这里的山寸草不生,没有一点绿色。

天气不太好,云层很厚,好希望给点阳光让我能暖和点。

麻扎达坂是新藏线上三个鬼门关的第二个,坡陡路烂。

在修路,堵了几公里长的车龙,还好我们两个轮子的车可以过。

营地

高原的天就是这么干净,再多的云也掩盖不了那抹湛蓝。

费劲唱了首歌,但只录到一部分。

第二十五天,7月25日,k263至k301,共34公里。
        这三十四公里是最苦逼的一段,去年反骑新藏线的时候在这里是下坡所以没感觉难,今天总算知道为什么说黑卡达坂是新藏线中最难的,这领悟实在是太刻骨铭心,怪不得很多骑友都败在这个达坂上了,难!太难了!在海拔超4000米的公路坡度竟然这么大,也算是难为修路的人了,我猜测应该不是故意要修这么陡的,实在是这里的地形不允许。两边的山体都刀削一样,寸草不生,公路在峡谷底部沿河而上,河里全是乱石,这一段路很贴切地告诉我们什么叫天险。
        我们重装骑这段路就更难了,最小档位还骑得咬牙切齿,特别后十公里基本每一百米我就得歇歇,只敢盯着车轮前面五米之内,不敢看远方也不敢看码表和路牌,怕自己失去前行的勇气。十公里的坡我们骑了四个小时,这个数据刷新我闯荡江湖这么多年的新低。屋漏偏逢连夜雨,快到宿营地时还逆风加雨夹冰雹,这感觉就象在炼狱里煎熬般,生不如死!
        骑行路上遇到很多人,大浪淘沙,能在一起一直走下去是需要各方面的契合的,现在我们队伍就是四个人了,大家都不赶时间,能一起慢慢走。世界这么大,能相遇并同行这么长一段路真是修了几世的缘份,愿这缘份和谐绵长。

这骆驼在吃的是红柳,这是种长在盐碱地里枝条特别硬的植物,南疆有著名的红柳烤肉。我们和这只骆驼交流了十多分钟,可它还是不肯老老实实配合拍照。

k301的废弃道班,今年住进了来这采矿的人,还好还留了一间房给我们搭帐篷。

看到对面山边有条小溪的水很清澈,远方赶忙拿了水袋去打水以便晚上做饭用。

这种监视塔路上非常多,几公里就有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