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独库公路~沙漠公路~阿里大北线骑行记(50天)完

2017年独库公路~沙漠公路~阿里大北线
第一天,7月1日,乌尔禾搭大巴至奎屯
        离原计划出发的日子已经过了半个月,从6月15日一延再延,就正赶上了建党节,这样的日子出发也是挺有纪念意义的吧。
       去年九月在乌尔禾遇到猪猪和蓉蓉,从此就三人行,今年也是说好一起骑行的,却因为远方这娃的到来产生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远方本来是摩旅的,骑到乌尔禾遇到我们后就留了下来要和我们一起走阿里大北线。他是一个很内向的娃,被我们三个女人使唤得任劳任怨。可能猪猪她们因此觉得我路上有伴了,加上别的原因她们决定不和我一起出发,要晚些天再出发,于是四人队伍现在只有两人了。和猪猪她们一起生活了那么久,虽然也经常会有争执,但这样分开还是很失落,朝夕相处的朋友会有两三个月见不着面了……
       急匆匆出门的后果就是我的骑行手套找不着,远方的帽子也不见了,怎么办?只能在奎屯买。这的骑行手套真贵呀,而且还就一款女式的,没得选择,还很短,手指头都伸不直,只好剪掉手指尖部分让指头伸出来,可以预见未来几个月我的指头又会裂满血口,毕竟高原的寒风可不是吹着玩的。在自行车店和店员聊天得知这几天出发走独库公路的人很多,看来明天能偶遇到不少,希望能再捡两个合得来的一起玩。
        今天有个特别的惊喜,给大家介绍一个江西美女婷婷,有美照为证,有没有人被电到?她自驾游今天也正好到奎屯,我们也是第一次见面,很兴奋哦,纵是初识,亦如故交!她们自驾从新藏进川藏出,我自行车追不上,只能期盼有缘再见了。
         奎屯的非机动车道修得很不错,在这里骑车是件很享受的事,就是这里的交规特别叫人受不了,在人行道上都不让自行车逆行,明明要去的地方只要走几米就到了,还偏不让你走,推车不骑都不行,硬要你绕几百米逆时针走,今天我们被拦了无数次,简直不可忍受!
        最后推荐奎屯的“如佳宾馆”,78元一间房,干净整洁,还包两个早餐,性价比超高。

第二天,7月2日,奎屯至k604,65公里,上坡55公里下坡10公里。

从奎屯一出发就是上坡,以前反骑的时候没觉得这坡有多陡,现在才知道以前都是错觉,也许是不管陡不陡只要是上坡就蛋疼吧。早上出发有点晚,一路走走玩玩,连续不断的坡整整爬了8小时,太久没有骑车,重装爬坡简直累的吐血,原计划是赶到k630的道班扎营的,结果才到k602就实在顶不住了,勉强骑多一段看到一个无人的空房子就赶快扎了营。
       营地还不错,房子里铺着厚厚的泡沫,还有没吃完的洋葱,看来在这扎营的前辈有不少。旁边是一个无人的工地,还有山上引过来的泉水,这样的条件简直是五星级标准了。
        七月正是独库公路最美的时候,听说在山上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那边连地下室都住满了人,物价很高,想想都让我恐惧。幸好我们有帐篷有炉子,摘点野菜采点蘑菇就可以开饭了。
       路上遇到两个新疆小伙就结伴同行了,一起做饭吃还是人多热闹,捡了一大堆牛粪烧火,好烧着呢,比柴火好。真是太饿了,我们都没吃中饭,一路光靠葡萄糖水顶下来的。晚餐连油都没有的西红柿黄瓜汤喝了个精光,辣椒酱配白米饭也正适合这荒郊野外。
       从去年回湖南到现在已经大半年没有骑车,体能明显退化得厉害,希望在上新藏线之前体能可以恢复到巅峰状态,不然就有点惨喽。
       明天还有50多公里的坡要爬,今天就这样吧,睡去了。

这个小房子还不错,至少地不是硬的。

营地外观

简单的晚餐,但都吃得格外香。

下雨了,临时做了个能挡风遮雨的厨房

2017年独库公路~沙漠公路~阿里大北线
第三天,7月3日,k604至k630,26公里
       这个数据有点吓人吧,除了丙察察那种只能推车的地方我还从来没有试过一天只骑这么点。因为做早餐吃完就快十点,加上昨天体力消耗有点大,我也不再是二十多岁那时候能睡一觉就满血复活的人了,女汉子也有蔫的时候。今天26公里的逆风爬坡用了四小时,到达k630的乌兰萨德已经是下午2点多,在这吃了点东西休息一下就3点了。远方说提议我们别走了,因为前方还要翻越海拔近4000米的达坂,现在的位置的海拔是2000米,意思就是要在30公里的距离里爬升2000米,这个难度对我现在的体力来讲有点大,我们很可能不能在天黑之前翻过山,天黑后还在山上太危险,低温加缺氧是很要命的。新疆的两个小伙子还是决定继续赶路,尽管很他们希望和我们一起走,可我的身体我明白,是不可能及时翻过山去的。其实要是他们今天不等我的话现在应该也快到半山腰了,拖累了他们真心很抱歉。
         北天山的峡谷风光还是挺好的,山岭险峻河流湍急,雄鹰在峡谷里盘旋,路边的峭壁上还有声声雏鹰的呼唤,我循声望去,但近视眼啥也见不着。看不着也好,我可以自己想象一只或是两只雏鹰伸长脖子等食物的样子,多想想也能暂时忽视掉身体的疲累。
        还是没有网络,没网络的日子也挺好的,不用有事没事总想着看手机了。

从帐篷里面躺着看天空的感觉真好。

2017年骑行独库公路~沙漠公路~阿里大北线
第四天,7月4日,k630至k691。
        六点多就早早起床烧水泡方便面,虽然对方便面深恶痛绝,但为了节约时间也只能吃这个了,这次没带几个馕确实是失策,到了巴音布鲁克一定要记着买上两个。话说新疆的馕还真是好东西,纯天然无添加,放上一两个月也不坏,实在是居家旅行必备。
       昨晚睡得不错,如果不是半夜有几匹马到营地来做客我会休息得更好,睡眠充足自然就精神百倍,明显感觉状态比昨天好太多,30公里的爬坡也没觉得多累,可为什么今天就没人给我水给我吃的了呢?昨天连啤酒都有人给……干粮带得不够,快到垭口的最后三公里饿得我眼睛发绿,连拍照的心情都没了,过了山顶的哈希勒根隧道就急吼吼地下山找吃的去。下山时那个困呀,都差点撞护栏了。
        山下的乔尔玛是交通要道,吃住都贵,两个拌面五十元还是老板特别给骑友优惠后的。我对乔尔玛的印象既好也差,好是因为这有个烈士陵园,里面长眠着为修独库公路而牺牲的解放军官兵,还有那个复原后放弃家乡舒适生活带着老婆孩子来到这为战友守墓的老人;差是因为去年到这找住的地方时,和一个哈萨克小伙说好100元一个毡房,结果冒着雨骑车去到他家他竟然临时要我加钱,做人这么没诚信真让人恶心。所以这次我完全不理会路边那些揽客的人,直接出了镇子十多公里在河边搭帐篷住了。
       一山之隔,风光迥异,上午还是冰雪伴着恶石,下午就已经是水草丰茂、森林密布,不禁让人有时空错乱之感。独库公路的魅力正渐渐散发,最迷人的时候即将到来!

其实比较喜欢这么大气的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