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

Human Planet~ 寻_猎头食人族 &访_***干尸场

经过反复的挤压,让含水的纤维中的淀粉过滤出来,释放后通过滤网流入下一环节。

巴布亚省
淀粉流质流出后,会逐渐凝固在树木上,届时再用手对其揉搓,将其提炼至黏土质状态,方可装入用蕉叶制作的包装袋中。

一整个Sago树木,也只能制作出这里的份量,大概据说袋子的1/2吧,量少的非常夸张,Asamt就是带着次原材料回去制作他们的主食Sago。在Asmat地区和Korowai地区,Sago永远都是他们的主食,等于我们米饭一样的地位。

在女性洗涤加工Sago的时候,男性通常是不做任何事情,会用Sago树芯加蕉叶制作原始的香烟在一旁放纵的抽噎着,他们抽烟的样子真的是非常的享受宛如吸毒一般。

巴布亚省

结束了长达2个多小时的Sago制作后,随即男性族人又再出动寻找美味的食物”Sago Warms“~

关于Sago Warms:
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的,90%的人应该看过贝爷或者看过贝爷的那个经典的美食图片,肥肥白白,咯咯脆鸡肉味的大肥虫——”西米幼虫“。
相信大家都不知道”西米幼虫“是如何产生出来的吧,首先需要提前前往雨林选择合适的西米树,进行放到工作,然后返回村庄待3个月后再次前往放到的位置对树木进行扒皮工作放可以采集得到,”西米幼虫“就是在毁坏的树木中腐烂发酵出来的产物。

巴布亚省
工序跟采集西米并无大异,均是男性操作。不过在此过程中那个气味则是非常多呃难闻,由于是在腐烂的树木中采集,而且树木亦在雨林中浸泡了长达三个月,树芯里面已经充满了恶臭,当扒开树皮的那一刻,气味已经开始恶心起来。

当发现”西米幼虫“后,马上靠近凑过去查看,那股恶心的味道瞬间上升100倍,整个人反胃了一下,想呕吐了。

所有的男性都会小心翼翼在整颗树木中寻找,生怕错过任一条”西米幼虫“,亦会将他们完好无缺的放在树皮上,小心爱护着。

巴布亚省
最终经过长达15分钟的采集及挖掘,收集到满满的一盘”西米幼虫“,这个家庭的大餐将要来临了。
关于”西米幼虫“的定位:
如果说 中国 南方人是无鸡不成宴,那Asamat人民则是无”西米幼虫“不成庆典。”西米幼虫“在族人的心目中等于我们杀鸡宰羊庆祝一样,每次当他们能吃上”西米幼虫“就等于过节一样,非常的喜 庆和 愉悦,小孩子都得靠吃鸡这个进步身体,”西米幼虫“体内充斥大量的蛋白质,由于Asmat地区非常缺乏资源,”西米幼虫“是唯一可以补充蛋白质的食物,所以他们会当次为宝贝般进食。

关于”西米幼虫“的烹饪方式:
1、生吃,这个不用介绍了,贝爷都教过我们了,而且寻找”西米幼虫“的族人都忍不住马上品尝起来,如此美味的食物肯定不能一等再等。
、回去烤熟了再吃,更有风味,更为脆口。

巴布亚省

关于”西米幼虫“的口感及味道,我只能说抱歉我没法导出。虫子散发出都是树木腐烂的味道,比起贝爷吃的这个更为湿润,个人觉得如果没有了树木的腐烂味道我是能吃的,摆到口中的时候那个腐烂的气味无法承受只能将虫子吐出。
生吃”西米幼虫“的注意事项,建议还是找水清洗一下,然后快速放进嘴里,使命的啃咬,因为虫子的头部位置其实还是有一个吸盘的东西,会咬人的。其次嘴巴亦会喷出一些黄色的小液体,所以必须快准狠在嘴 巴里 面解决他。

”西米幼虫“采集完毕后,一切工序亦完成了,该撤退去钓鱼了,林走之前当然更整个家庭进行一个合照,纪念我们的 友谊 长存。

巴布亚省
回程又是一段非常难走的道路,文字不多说了,视频告知你们一切。

返回船后大概航行了5分钟,换到携带过来的独木舟中进行垂钓,垂钓的目的地是在村庄码头附近,是缓慢撑独木舟过去的,免得吓跑鱼儿嘛,但果不出所料,用如此简陋的鱼竿是钓不到鱼儿,约15分钟毫无收获后直接返回村庄。

返回村庄后马上晒出今天的成果,在铺满蕉叶的雨林中行走亦出现了如此状况,个人感觉带双”防水靴子“前往更为合适。

巴布亚省
稍作休整,又到了午餐时刻,还是压老样子泡面~今天由于在雨林流失了非常多水分,4小时活动水都喝光了,饥饿交加直接Double份泡面。

在村庄最后一个下午有什么好做?这里推荐去跟村民们够买相关的纪念品啊,便宜便宜镇便宜,直接大力砍价就可以了,为什么推荐在Omandesep这里够买纪念品呢,因为这里跟Uwus不一样,没有任何的村民对你进行销售他们的物品,是我们跟kasber说让村长组织村民们拿上他们的杰出艺术品给我们展示再购买,完全没有一丁点商业化的味道。最终我购入了这个战斗面具和船只模型。

同行的同伴除了买了木雕外,还买了一个“天堂鸟”的蛋壳,最后还是顺利带入境。
巴布亚省
不知不觉就到了在Omandese最后的晚餐,用餐前两位女生还特意跟Kasber来个比较,果然Kasber就是黑人般的大手掌,我也羡慕了,有这长度的手指和宽度的手掌,打篮球是一流的。
今晚的晚餐是我认为最为丰盛的。
1、跟当地人购买了鱼肉。
2、将鱼肉进行了两位的制作,汤汁煮送、煎炸;竟然出奇地好吃,我们都忍不住多吃了饭和肉
3、上午制作Sago的家庭将制作好的Sago送了一份给我们品尝,味道其实是无味不好吃的,口感跟吃面粉差不多,唯一的弊端是当西米热腾腾送上来的时候是有一股很臭的味道,不知道是不是收集时候泥水还是腐烂树木的气味,反正真的让人受不了的臭味。

chap.5 Mbis pole,来自远古的超自然力量
Oct.6th_D6,Finised,All the Asmat Cemetery
今天依旧是早早起床赶路,因为船夫Halen害怕我们拖拖拉拉,一旦时间到了中午出海有危险,还是想在午餐前抵达Agats Old Market。正在天色渐渐亮起时,Halen和Kasber已经起床为我们在精心制作早餐,当我们起床梳洗完毕后,享受着早餐的时候,Kasber跟我们说了个事情,原来长屋里面有个很特别的东西,是他们纪念远古的先祖,不过长屋的族人不予以他拍摄,说如果我们感兴趣的话,走之前去看看亦无妨,时间还充足。随后我们进去了并没发现什么特别,后面有族人指示我们去看一个在角落的雕像,雕像其实不特别,就是Agats小镇中心的标志雕像,原来这就是我一直寻找的Mbis杆,我之前一直都搞不懂Mbis杆是什么,因为就是他们的面具,终于在离开前解开了所有的谜题。

关于Mbis杆的含义:
Mbis杆是一个祭祀的神器。Asmat族人常用可以竖起Mbis杆来报仇,向祖先致敬,平息死者灵魂,并为社区带来和谐和精神力量。
制作方法是用一棵野生红树林雕刻而成的。一般的Mbis杆高达3-5米。他们的雕刻描绘了人类人物彼此站在一起的样子,以及动物人物,阳具符号和独木舟形状的雕刻品。
Mbis杆是由Asmat宗教雕刻师(wow-ipits)雕刻而成的,他们的一个部落或村庄的成员被一个敌方部落杀死和猎杀,Asmat人则会制作Mbis作为猎头的突袭和食人族的仪式。因为我Asmat人认为,如果村庄的一名成员被猎头,他的灵魂将在村庄中徘徊并造成不和谐。为了平息灵魂,需要将Bisj杆竖起,然后将逝者的灵魂送入大海,进入轮回转世。

Mbis杆在许多仪式中均涉及使用到它,包括跳舞,化装,唱歌和猎头,所有这些都是男人表演的。Mbis杆通常在基座上有一个容器,用于固定执行猎头任务的敌人的头部。而阳具符号代表了村庄祖先以及执行猎头任务的战士的力量和活力。独木舟的船首符号代表一艘“灵魂船”,这些船的目的是将刚刚去世的人的灵魂带离村庄,带到来世,而人物将代表已故的祖先。从外观上看,它们像是一个颠倒的独木舟,带有夸张的船首和矮小的外壳。像灵魂飞船一样,Mbis也被用来传递神奇的力量,手掌方向是传递能量的地方,亦有记载它们在与祖先崇拜相关的仪式之后被丢弃。尽管猎头活动在1970年代结束于阿斯玛特地区,但如今在仪式中仍使用Mbis杆子进行各种仪式。

该bisj极被解释为的另一种形式“灵魂船”,一个大型的礼仪独木舟,上面布满了雕刻的人物,据说具有特殊的力量。这些船的目的是将刚刚去世的人的灵魂带离村庄,并在入会仪式中向新手传递魔法力量。bisj杆周围的仪式表明,它们也旨在庇护死者的灵魂,使他们远离村庄。从外观上看,它们像是一个颠倒的独木舟,带有夸张的船首和矮小的外壳。像灵魂飞船一样,比斯极也被用来传递神奇的力量-在这种情况下,是向西谷沼泽中的手掌传递能量的地方,它们在与祖先崇拜相关的仪式之后被丢弃。

巴布亚省

在Omandesep长屋里据存放着一个非常古老的Mbis,当我们的向导Kasber想去取照的时,在长屋里面的Asmat族人阻止了他的行为,说是因为不想打搅到他们的祖先。
后面让Kasber跟对方交流问问,一般所谓的Mbis仪式是怎么样的,现在可能在Omandesep也很小做,不过就会用这些全身的面具进行一些舞蹈。可能寓意就将“灵魂船”引导前往河上/海里,就个人理解而言当他们带起这个面具,更像是巫师一般。后续亦询问过同行Asmat族人的船夫Halen,他亲口告知我们其实这些面具有稻草人的作用,但也有为了纪念胜利战争而制作而成的,亦是有非常强大的能量,或者亦因为每次战争幸存者会对其制作不同种类的面具,有了这个能力更适合牵引灵魂至彼岸吧。

随着面具舞蹈简单演示完毕后,我们亦蒋收拾行李告别Omandesep,最后最后,稍稍整顿后与Omandesep来一场道别之旅,码头上亦有很多孩子们用他们目光欢送我们这一趟完美落幕的旅程。

巴布亚省
通过3小时的行程返回Agats,准备前往Suryu村庄,以及新旧Asmat博物馆进行最后的探秘了。

回到了熟悉Agats小镇,路上马上发现其他的一幕,在大街上一众年轻男生带着枪支和手持一直体型较大的蜥蜴,后面还有两个妈妈带着两个孩子。随即当然安耐不住那好奇宝宝的心情,跟他们索要了枪支和蜥蜴看看到时是个什么样的情况。

让向导Kasber交涉后他们亦非常配合,将蜥蜴平躺在地上,果然是较为庞大,而且死亡的时候刚好是他吐出舌头的模样,有点意思。

巴布亚省
对于如此庞大的蜥蜴,我问到为什么大伙儿会这么欣起若狂,告知原来大家今晚有好肉吃了,因为这条蜥蜴将是这个家庭的今晚的大餐,那一刻其实我还蛮想去品尝一口的,但如今春节这种情况,或许亦庆幸自己没有吃上这个,不然真的成为某某病毒的带菌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