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

Human Planet~ 寻_猎头食人族 &访_***干尸场

序:生命的冒险之途,第二季
此前的游记讲述过我自小有一个探访食人族之夢,梦想在2018年2月已实现。顺利探访完曾经食人的Dani部落后,对部落不用说自然是迷恋上了,而上一次除了部落还对灵异的Toraja村庄进行深入的探访,虽不是迷恋上但亦想再前往发掘更多的“诡秘”事件。

关于猎头族:在新 几内亚 的土地上,除了食人族还有另外一类的猎头族,他们与Dani和Korowai(树屋)不一样,他们一度是 几内亚 岛上最令人闻风丧胆的人类,曾经迈克尔· 洛克 菲勒(Michael Rockefeller)失踪事件最终是疑似被猎头了,另外则是这里的风俗、仪式、音乐元素是整个新 几内亚 岛其他部落都不曾拥有的。

关于另类“***”:经过 加德满都瓦拉纳西 的“火葬”、 色达 “***”、托纳雅的“葬礼”,在如此宗教下的死亡仪式,一枚猎奇旅行者来说得知到 巴厘岛 拥有世界最另类的“***”,而且还是真正 巴厘岛 最原始的土著才能举行的一种丧葬仪式,刚好前往猎头族时 巴厘岛 亦是必经的转机之路,当然不放过空隙利用转机时间进行一次“诡异”的村庄拜访。

面对这种种奇特的迹象,我决定再来一场部落探秘之旅,整个行程与2018年春节一样“部落+葬礼”,熟悉的配方,不同的味道,Adventure is start again!!

往期回顾 :印度尼西亚~我最爱的冒险国度
由于印尼我已经造访了三次之多,在印尼的时间亦高达一个月,曾经记录过印尼的一些注意事项及有趣的旅行点,这里就直接送上传送门:

预:猎头部落 & ***坟场
进入正篇之前,允许我继续为大家带来一些预告:
No_1:猎头部落三大仪式——“长屋Jue”、“独木舟竞赛”、“Sago~Wart”

No_2:***仪式——“竹笼”里的干尸

巴布亚百科(贰):雨林霸主“Asmat”
【地理位置篇】
上次一篇游记已经提及过关于巴布亚的相信信息了,这篇就不再详诉,简短介绍下。
位置与 印度 的巴布亚,确切名字为西巴布亚,位置与印尼的最东面, 巴布亚新几内亚 (国家)的旁边。
位于赤道至上,坐拥 GMT+9时区(比 中国 快1小时),跟 巴厘岛 差一小时,跟 爪哇岛 差2小时。该岛为太平洋第一大岛屿以及世界第二大岛屿,曾孕育出最多新物种的神奇至地。

巴布亚读作papua(印尼语),该地区直至上世纪60年代中,才正式归纳入印尼政府管核;同时当年的传教士也逐渐进入巴布亚地区对原居民进行相关的传教。所以时至今日,该地区以基督教信仰为主,而人群种类一眼可以看出跟整个印尼国家地区人种的区别。

【语言】
巴布亚人基本会印尼语,本次造访的Asmat地区更是比起Dani地区落后更多,连酒店的员工都基本不会英文,建议必须聘请向导。

【季节气候】
巴布亚总体是全年高温,但10-4月属于旱季,相对比较少雨水,造访雨林较为合适,但亦由于雨林的天气一日三变,本次造访也是每日都经历1-3场大雨、小雨不等。

【节日】
(Asmat Cultural Festival)阿斯玛文化节日:一个等于我们 中国 新年的节日。
该节日的主要特色显然是Asmat的标志性木雕艺术,在每年的9月份第三周进行。各个Asmat人部落都会聚集在一起举办仪式:编织,划船,各种舞蹈和传统音乐表演方面的卓越技能。
节日很少游客知道,但仍可以免费参加观看。

【特殊通行证】
游客进入巴布亚地区的外地人在巴布亚活动都需要通行证,Asmat地区跟巴列姆山谷地区不同,去到Timika后就需要前往警察局进行备案的。同样办证免费,但是需要自备2张证件照(无背景颜色要求,我带的是2寸红色)以及护照原件复印件。
注意,当地警察局有办公时间,周日不办公,节日不办公(文化节、圣诞节等)。

【关于Asmat文化】
1、Sago是他们主食,他们没有任何的面条米饭,吃的东西是纯靠Sago树 木里 面采集提出出来的。
2、Sago Worms(西米幼虫)是几大部落族人的重要物品之一;重大节庆,部落人群才有虫吃。
3、这里奉行一夫一妻制,跟其他部落(Dani、Lani、Yali)不一样,而且这里结婚也不需要猪。
4、这里的鸡都是放养的,没有专门的繁殖场饲养,不过都非常瘦弱,同样也是有庆祝之类的才会吃。
5、主要的肉来自于鱼和蜥蜴,基本的烹饪方式就是直接用火烤熟吃了。
6、Asmat族人无论男性女性的传统服饰都是围上草裙。
7、Asmat族人居住的房子叫做:Jow,现在称为”Long House“,只能是男性居住,已婚有家庭的男性可以不于此,回去自己的家庭,但未婚的必须住在长屋是一种集体生活的方式。
8、Asmat跟其他几个部落不一样,他们不仅是食人族,而且还是闻风丧胆的猎头族,能把人头浓缩穿一个小小的头颅,包括他们自己家族逝去的人也会这样子做,类似Dani的木乃伊。不过鼻子的开口他们会把他封住,以免恶灵从这个地方跑进去或跑出来。装饰完的头骨上方摆放在家门口的头上陈列,以示炫耀。
9、曾经Asmat特男性还会和同性***;有时他们还会喝下对方的尿,完成奇怪的结拜仪式。
10、传统的Asmat小孩子出生之后,没办法直接取一个名字,而必须接续亲人死掉的名字,或者,直接去「猎取」别人的名字!将敌对部落的敌人猎首之后,还必须取得这个被猎首敌人的名字,就可以用来给小孩子命名了!这的确是相当具有想像力,也因此,常常有些小孩子一直到十岁才有自己的名字。
11、猎头之后把敌人身体混合Sago蠕虫,成为一道可口的佳肴。
12、Asmat地区的雨林及河流常有森蚺及鳄鱼出没,不过均在夜间活动,而在Asmat的博物馆中就可以看到巨大的鳄鱼标本及很多身形船只木雕,而且Asmat的木雕文化是享誉全球的。
【关于疟疾】
1、Asmat地区为严重疟疾地带,但远比不上Korowai树屋雨林深处地区,而疟蚊是只在晚间出没活动,并且只有雌性的疟蚊才能携带病菌传染。
2、注意防虫防蚊放紫外线,最好穿长袖长裤,也不要用雨林的水洗澡刷牙等。睡觉前喷好防虫液、蚊怕水,极度建议携带带蚊帐的吊床前往就寝。
3、十分强烈建议:防水鞋、防水衣物,进入雨 林道 路会变得非常难走,可以的话建议带上冲锋衣(外壳)及冲锋裤。
4、这里强推三款产品,一个是VAPE的蚊香,建议直接购买2盒/人,另外一个则是Repel的防蚊液,Asmat基本买40%还是可以抵御的,如果去korowai树屋徒步或者直接去巴新、亚马逊等直接上90%浓度以上的,不要犹豫。这次进入Timika往返6天后基本将225ml的防蚊液消耗完毕。
最后最后一款则是疟疾药,一旦不幸出现被感染上疟疾,请马上服用这种药物,但疟疾其实不是那么的可怕,只要自身免疫力、抵抗力足够强大的话,准时作息饮食,前往1周左右的时间问题不大。

巴厘岛百科:“Trunyan”原生土著
巴厘岛 我想也不用介绍太多了,这里主要介绍下Trunyan的传统文化。
【地理位置】
Trunyan村庄及公墓是位置与 巴厘岛东北 面 属于Kintamani区域,在Gunung Batur火山对面。

【交通】
无论从 巴厘岛 任意位置出发前往此地:必须转成快艇,公墓无法步行入内,而且基本在下午4点半后就没有公共船只进入,想进入只能自己私下找船夫包船,本次造访时间对不上故采用包船方式,公共船只的价目表如下,仅供参考。
乘船地方只有在Kedisan港口或Trunyan村。

【节日】
Brutuk节:在第四个月的满月(Purnamaning Sasih Kapat)举行,该节日大约在公历10月左右。
Bhatara Da Tonta(火神)的雕像每年在Brutuk节期间被带出进行祭拜,同时亦有Barong Brutuk这种宗教仪式的舞蹈表演。

【文化】
1、Trunyan人经过了无数的考究其实是 巴厘岛 现今最历史悠久的原住民,是阿迦人的后裔。而 巴厘岛 其实由三种人群组成, 爪哇岛 的移民、皇朝时期遗留下的族人和原住民Trunyan村民,很多Trunyan人其实不太会说中文。而根据最古老的说法Trunyan村被认为存在于巨石时代就存在,因为在Trunyan村建立的一些巨石石头和遗产巨石文化。
2、Trunyan的葬礼非常特别,将**不选择埋葬或火化,在用雨水进行仪式性清洗之后简单地躺在地上,覆盖衣服,用竹笼子(ancak)覆盖并分解,但是缺没有臭味及尸味,最后还把喜欢的东西归于**,例如衣服,盘子,眼镜,凉鞋,香烟,硬币等进行陪葬,直到自然的力量(尤其是风)溶解了身体组织,直到只剩下骨骼。然后将头骨放在楼梯形的石坛上。
3、妇女被禁止参加葬礼Pengiriman仪式。Trunyan人相信,如果妇女参加埋葬过程,他们的村庄将遭受灾难。只有已婚人士并以能够加入该公墓的正常方式死亡(Sema Wayah)。对于因事故,疾病或自杀死亡的特伦扬人,禁止安葬入该墓地。安置去“Sema Batas“。对于婴儿,儿童和未婚人士,他们拥有自己的公墓,并被称为“ Sema Muda”。
4、公墓中有一颗千年 大树 ,“Tarumenyan”树吸收了气味或中和了**的强烈气味。Tarumenyan由两个词组成,Taru和Menyan。Taru意味着树,而Menyan意味着好闻。此名称也衍生自他们的村庄名称Tarumenyan 简称为Trunyan,另外这也是为什么他们**没有任何的异味发出。
5、用科学解析Tarumenyan树实际上是生产苯偶姻树脂胶。自古 埃及 时代以来就开始买卖这种商品。安息香树脂用作木乃伊成分之一,这就是为什么特伦扬树周围的**没有强烈气味的原因。
6、Trunyan的男性只能在参加了Berutuk仪式之后,才允许在特伦扬举行正式的婚礼仪式。

Trunyan Cemetery
【安全】
1、注意防尸腐味道,需要带口罩
2、注意防虫防蚊放紫外线,最好穿长袖长裤
3、务必在太阳下山时分离去建议18点后便马上离去,整个墓园区域比较阴深恐怖日落后更加容易产生不安。
4、公墓地区是没有洗手间的,不建议随便解决。

路上明细_仿佛回到那趟怀疑人生之旅
总体线路设计,10天行程安排:
由于飞往巴布亚 提米 卡航班,就算在 雅加达 选择直飞,都会经停 登巴萨 ,而且 巴厘岛 的也是进入Trunyan唯一的途径,故选择 巴厘岛 回程。
D1:动车: 广州 - 深圳 海 _1.5h,罗湖- 香港 机场,
D2:印尼鹰航: 香港 - 雅加达 _5h(9:00-13:00),印尼鹰航: 雅加达 - 提米 卡7.5h(21:30-次日6:00, 巴厘岛 经停1小时),宿 飞机
D3: 提米 卡: 警察局办证、药店购置疟疾药物、Susi航空购买前往Ewer机票,午餐(当地的 汉堡 餐厅),Sud航空 Timika-Ewe 60min(14:00-15:00),转快船至Agats,宿_Hotel asmat permai
D4-7:Asmat 地区穿越(三条村庄)
宿Asmat村庄长屋:Jow(3N)+瓦美那_hotel asmat permai(1N)
D8:快船:Agats_Ewer;SAS航空:Ewer-Timika _60min(12:00-13:00),宿_Hotel Timika Indah
D9:印尼鹰航: 提米 卡- 巴厘岛 3.5h(11:20-13:45);
特鲁杨村探访之行,租车往返: 巴厘岛 -特鲁杨村5h(14:30-5:00、12点抵达机场);快艇特鲁杨村-特鲁杨公墓 往返 40min(5:10-5:30)
D10:印尼鹰航: 巴厘岛 - 香港 5.5h(9:40-14:45),大巴: 香港 - 广州 _3.5h。

行程费用明细:12050元。
香港 -Timika往返机票(4趟飞机):3100元
Timika开始至 巴厘岛 Asmat Tour+Trunyan Tour,费用约为8630元,其中Trunyan Tour花费不到400含餐饮。
广州 往返 香港 机场费用:320元

【关于Asmat住宿】
Timika_ Hotel Timika Indah ¥155(双人房含早)
酒店位与 提米 卡机场附3.7km,价格适中,相对环境较为干净,亦有热水提供。
优势:配套自助早餐(实际只有5-6款食物),机场免费接送服务,另外老板是 福建 华人,可惜不会中文,但也可以给到很友好的协助,协助我们兑换了印尼卢比。

Agats:hotel asmat permai ¥275(二人房+床铺)
酒店位于Agats_市中心约1km,应该是整个Agats最好的酒店。
优势:提供杀虫水、杀蚊水、没有热水,房间很多措施都是新的,主要因为Agats是疟疾、麻疹地区,前往的各位建议入住这家酒店,因为入夜后Agats确实是蚊虫蚊虫施虐。
缺点:无法上网预定,只能email预定,费用较贵。

【Asmat 探险明细篇】:
Asmat冒险行程一般分为:4D3N,或者与korowai联系起身的10D9N,分别可以探访不同的村庄,深入的程度也各不相同。
本次选取为单独Asmat的4D3N:
线路:Agats- Uwus(航行2.5小时)- Beriten(航行1小时)- Omandesep(航行2.5小时)- Agats(航行3小时)-Syuru
宿:Uwus、Omandesep
线路特色:
体验从林美景;穿雨林、跨河流、越大海;体验原始村落环境,传统仪式、博物馆历史。
仪式:Mbis独木舟比赛、原始方式钓鱼、Sago制作、寻找Sago Worms、长屋歌舞欢迎仪式。

【Trunyan 探险明细篇】:
Trunyan村冒险行程一般直接:1Day,建议与Bayung Gede村结合,体验两种不同的独特仪式。
本次选取为单独Trunyan的半日行程:
线路: 登巴萨 - Trunyan(开车2.5小时)- Trunyan公墓有(快艇20分钟)
线路特色:
体验传统仪式,独特的***文化及感受骸骨之旅,但4点半以后则需要包船前往。
如果时间充足建议深入Trunyan村及Bayung Gede村结合探访,如果想玩跟多元素的除了游湖还可以在 巴图 尔火山看日出,徒步看火山后之类的活动。

中转技巧_:雅加达_最后的生存法器
Sep.30th_D1,It's go,my trip。
度过了地铁、高铁、过关、大巴有惊无险抵达混乱时期的 香港 机场,由于怕10.1飞机不能如期起飞,所以选择早班机出发,故提前选择在 香港 机场一宿至天明。
P.s、对于说过N次 香港 机场的我来说,T1航站楼航司窗口中间走道的凳子是背包客夜宿最好的选择,直接可以躺尸睡觉,但像这种凳子的地区非常小,只能碰运气了。一旦霸占建议好好补补眠。

香港国际机场
补眠后,我们决定来个行前合照——三傻大脑巴布亚,作为野人前的唯一合照,请大家记住我们这个正常的模样。也衬机会来好介绍下本次同行的两位“女战士”姐姐。
左一“KK”,一个大大咧咧的白羊女,也算是整趟行程的开心果,冒险小白但用于尝试挑战自己,但还是多得她几次的协助帮忙,我才能安睡到天亮
左二“肉婶”,亦是深度游及印尼爱好者 ,曾经参加过17年的巴列姆山谷节,但一直遗憾并未进入山谷徒步访问村庄,所以今次决定要闯入更危险的Asmat村落,而且肉婶还打算继续回来巴布亚这遍领土的。

香港国际机场
Oct.1th_D2,Jakarta,Arrived Again and Again。
经过了5个多小时的飞行。终于抵到了抵达了首都“ 雅加达 ”,我曾三翻四次抵达 雅加达 ,但只在这里游玩过半天而已,所以 雅加达 对于我真的是既熟悉又陌生。
但这次转机的时间只有8个多小时,排队出关,等候行李,换登机牌,晚餐,办理Sim卡,兑换印尼卢比时间所剩无几了,主要因为本次兑换印尼盾的金额数据目过大,兑换后反复清点及提取每人提供给向导的部分已经是非常繁多,总数高达5千万印尼盾。

【关于Asmat地区Sim卡】:
SimPATI,费用:¥25,含4GB网络流量,7天使用,范围覆盖至印尼全境。
P.s 、在机场外就有直营店可以办理,时间较长但胜在费用便宜,不需要任何复印件或者照片,店员自行帮你复印、调表处理。参考时间:我们三人在没排队时候办卡用了1小时,还没算等候的时间。

哈林帕达纳克苏玛国际机场
机场外的晚餐:由于本趟行程费用紧张一直直至最后一顿才下馆子,前期的饮食都是凑合凑合,这里人均20多块。

结束了晚餐后即将开启“野性”之旅,不出所料整趟飞机都是没有任何国人迹象的。
科普一点小知识,Timika在登机牌和登机呼叫的时候不会以此名字进行宣读,他们会用传统巴布亚地区进行命名,读作“Tembagapura”,类似查亚 普拉 “Jayapura”一样的,亦因为如此我们几乎错过了飞机,在Final Call的时候才冲冲赶上了飞机,以后前往Timika地区的你千万要注意这一点。
关于名字我亦好似问过机场安检及安保人员,得到的答案均是“Same”,所以我猜应该只是传统的称谓和现代化后的简写罢了。
随着飞机升入黑夜的云层后~!冒险之旅正式开始~zZ~!

chap.1 危机四伏的_新几内亚岛
Oct.1th_D2,it is time to start,my trip。
通过了夜以继日*2的时间,在客机外那一缕晨光映射,三人渐渐苏醒。但很快天色转阴,雾霾遮盖了 几内亚 岛屿的一切。再次看看时间,剩余不到半小时准备再次抵达我内心期盼的新~ 几内亚 岛~!

巴布亚省

终于AM6:00分,我又再一次踏入了巴布亚的境地,第一站: 提米 卡机场。
这一次入境后小了一份兴奋,但却多了一份不安,因为进入后的天气是如此的差,还下起了小雨。
如果说查亚 普拉 的机场小,那 提米 卡的其实跟wamena的机场差不多,但这里跟两个机场不一样的是,这里的人非常小,不会像查亚 普拉 和瓦 梅纳 一样会有很多带野兽味道的“向导”向你兜售他们自己。
切记机场没有wifi,而且离市区其实不特别远,开车不到30分钟,所以一般如果要在 提米 卡选择住宿则建议选择我上面推荐的那家,主要带了机场接送服务,而且距离办证的警察局都比较近,走路大概15分钟。
抵到机场奖金10分钟整顿好行李后,一年后再一次与向导Kasber会面,而这次他还带上了他工作协会的工牌——Travel Indonesia的机构认证的。

提米 卡 TIPS:
1、 提米 卡机场附近荒芜的比较厉害,而且绝对没存在会英文的人。
2、 提米 卡如果没提前联系酒店接送的话,一般从机场前往市区打车的价格是Rp100,000卢比,无论你是一个人还是4个人,只能选择私家车,没有任何合法的Taxi在这里。
3、 提米 卡市,个人认为不太值得去并没有任何的景点可言,而 提米 卡亦是前往进入Asmat地区最方便的城市,所以大部分旅客前往Asmat都选择在这里转机,但其实 提米 亦已经算是Asmat地区省会了。
4、 提米 卡市区,确实非常简陋,不过确切一个事,就是这里仍不会很像 非洲 ,还是像一个比较贫穷落后的 东南亚 小镇。

之前提及过进入Asmat地区,必须在 提米 卡城市办理一系列手续拍证件照——复印护照——警察局备案——购买飞往Ewer机票——超市购置蚊香等小型补给品,如此简单的工序在这里需要半天时间完成。

巴布亚省
提米 卡的警察局相比起查亚 普拉 的大了些许,而且警察的也相对的比较Nice,在向导帮我们去办理许可证和备案的时候,我们是无法进入一同办理的。在外面等候的时候跟各位警官闲聊了起来也合照留念 提米 卡的警察局不是写Timika的而是Mimika,跟之前提及的Tembagapura一样是一个别称。闲聊过程中跟警察多次询问关于Malaria(疟疾)以及measles(麻疹)在整个Asmat地区的分布,在城市和村子、雨林里面的真实感染状况。询问过后确实被吓了一跳,原来真的是比较糟糕,上年在Agats爆发了大量的麻疹,不过不幸感染中招的均是小孩子,大人问题不大。但疟疾的情况则不一样,这里每年确切有较多人口因为疟疾而去世,尤其在存在村庄和雨林里面疟疾病经常施虐那里的人群,而且疟疾在这里也是没有任何的预防药物只有治疗的药物,建议我们去药店购买好蓝色药丸包装的疟疾药物带上前往并注意休息和饮食,晚上睡觉做好防蚊措施,一周下来基本问题不大。

办结完许可备案后,马上驱车前往susi航空公司办事处购买机票,因为每天从 提米 卡出发飞往Ewer的飞机班次并不多,需要视察天气决定的,最多也只有3-4班,日落后均没飞机前往。另外每趟飞机都采用本地人保护机制,每一部小飞机可以容纳15-18人,只贩卖1/3-1/2座位至游客,而且机票亦是出奇地贵,行李额度亦没有说明包含多少公斤,购票时候亦需要进行对人体过磅,本次飞行4人4件行李合共费用:Rp5,500,000卢比,初定登机时间为1PM。

剩余2个小时事的就是补给品及午餐时间。关于本次旅途的补给品:
1、牛奶1瓶
2、电解质冲剂10包(每天2包,猎头族村庄5天)
3、橙子、苹果各一个,橘子每人3个,每天一个水果补充维生素
4、牛肉干及饼干一包,防止在Asmat地区没有肉类及因为部分时间来不切用早餐所以携带预防。
由于飞机限购行李重量,所以并不能购买大量物质,同时亦因为飞往Agats后购买物质已经比瓦 梅纳 贵得离谱,所以部分物质(轻盈类)建议在 提米 卡这里进行采购,但进入Asmat村子生活的物质则只能硬着头皮在Agats里面购买。

巴布亚省
鉴于昨晚在飞机并没有得到充分的休息以及没有用早餐的缘故,午餐直接和Kasber提出找一间较好的餐厅用餐一顿填饱肚子后再行出发,结果被意外带至一间 汉堡 店(已经忘记了名字),跟超市在同一所商场内,算是当地卫生环境较好的地段。

用餐类型其实跟KFC差不多,不过费用相对便宜些许,我们分别要了每人一块炸鸡,一晚萝卜汤,然后各自要了一个 汉堡 ,一个蔬菜卷。味道一般,不特别推荐。只是那时候处于极度疲劳加饥饿的状态,花费不到15分钟就处理完毕,随后出发至机场飞往Ewer。

提米 卡飞往Ewer机场入口跟飞往 巴厘岛 、查亚 普拉 哪些 大城 市的不是同一个,因为那里挺靠的都是中型或者大型的客飞,而这里只有小型飞机。跟在 尼泊尔 加德满都 飞往 卢卡拉 (EBC徒步)是同一类型的。

巴布亚省
在机场的建设措施方面,至少可以感受到政府对整座城市是加大了力度建设,整体候机室登机口都比查亚 普拉 机场要高大上,亦标志住整个候机室的流程示意图和安检元素,但从进门到登机。貌似只有两个工作人员,非常简陋的安检手段,在这里所有的一切一切形同虚设。

在候机的时候,遇到了一位同乘的客人,刚碰面的时候真的以为他是一名流浪汉,纯属上来撑空调凉快凉快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