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3

他念他翁三部曲之二“大米勇看海线”(附新线轨迹,完)

晚上10点,天已经全黑,菜瓜和大龙虾还没有到营地,大家都很担心。我和DS聊天,知道了大龙虾的能力很强,但为什么会这么慢,想不通。DS这时才说大龙虾昨天有点高反,今天可能还有。原来如此,但昨天我在“6海子营地“一个一个帐篷询问大家身体状况时,都说好的,也没人和我说高反的事。我是带足高反药的,无论是缓解的,还是严重情况下应急的,都带了。昨天狼有一点点高反,我就给他吃了药,还给他喝了大量的葡萄糖水,这些都能缓解甚至消除初级症状。

海拔4200多米的深山里,夜很宁静,听不到一点声音,也听不到菜瓜和大龙虾的声音,有点可怕。

我有些着急,准备安排狼和DS去接应。DS和大龙虾是来自于同一城市,又是结伴而来,安排DS是首选,而且俩人到临时营地休息的时间也最长。但DS说他的鞋子在河边走时浸水了,正在晾,暂时不好走,于是重新安排狼和东雷去接应,带上手台,随时联系。

正在此时,黑暗中的远处隐约传来了口哨声,一声声着急的口哨虽然传过来已经微弱,但依然能振颤所有人的心。大家忽地意识到两人状况可能不好。

在这4200多米的地方,周围一片漆黑,那微弱的口哨声分辨不出生死伤情,只感受到了无限遥远的忧伤。

我让狼和东雷又带了些绳子、药和开水,嘱咐自身安全,俩人迅速前去。

在他们到达前,一切只是猜测,但愿平安无事。

半小时后,​手台里传来大龙虾受伤的信息,但具体情况未知,因为是菜瓜一个人走到了海子边呼叫救援,而大龙虾还在上方某个位置。菜瓜对大龙虾的受伤情况不是很清楚,可能摔了很严重,不能走不能动,她也弄不动,陪了一会儿,拿出睡袋把大龙虾大体裹好,就下来找救援了。

今天大家都很累,这样的消息无疑又冷又沉重,就像在0度的水里又加了块冰,没有最冷,只有更冷。情况似乎还没有最坏,着急无用,需要大家有组织有顺序的行动。通过对讲机,我要求菜瓜补充点能量做好保暖原地等待,狼和东雷按照菜瓜的指引去找大龙虾,两人不要着急赶路,必须注意自身安全,找到后查看伤情,随时联系,再作下一步安排。

才第二天,发生了太多的事情,队友们都不乐观,下面的路未知数更多,难度也更大。一边等待,我和几个队友一边商量预案,也作了最坏最坏的打算。

等待最难,黑夜里的等待更难。

又过了半个多小时,手台里传来狼的呼叫:

大鱼,大鱼,呼叫增援,呼叫增援,大龙虾这里需要增援。

这个声音是大家最不想听到的,但却如铁钟一般传来。

狼的简单描述如下:大龙虾躺在高坡的大石堆上,周围就是瀑布,神志尚可,但眼睛闭着状态不佳,可能手臂断了,其它部位也可能受伤或骨折,具体情况未知,人基本不能动,两个人根本无法把她移动,想挪个好点的位置也不行。

汇报完情况,狼和东雷追问怎么办?甚至问要不要呼叫外部救援,听上很着急。

情况的确很糟糕,但似乎还没有最糟糕。我知道大龙虾已经受伤,但是在我没有亲眼看到伤情的情况下,也不想贸然行动,毕竟这关乎到全队11个人。

我和麦子接近21点才到营地的,一身的疲惫还未褪去,现实情况又容不得我偷懒退却。在这个漆黑又不熟悉的高山里,能去增援的也就我、西楼和DS。

麦子和小雨都是只能自保的女子,我没叫她们。白天得知老李也有些高反,今天到营地他就休息了,所以也没有叫老李。九月虽然很强,但毕竟女子,所以也没叫她。剩下西楼爽快答应,这个关头DS的湿鞋子也不紧要了。

麦子和小雨看上去比我们还要着急,两人来到河边反复嘱咐我们要小心,麦子把救援包拿给我,我们又带了备用头灯和伞绳等急救装备。

穿过长长的海子岸边,到达乱石滩,在黑暗中和菜瓜碰到,菜瓜想一个人走到营地,我未允,并嘱咐她作好保暖原地等待我们返回。虽然我不是领队,但有些时候需要一个人作些临时决定,不然大家就乱了。

我反对菜瓜一人走的原因很简单:去营地有一半以上的路要在海子边的水面上踩着石头走,路不清晰,而菜瓜的平衡力是我们队伍中最差的,今天又有雪坡滑坠的阴影,万一掉海子里,这冰冷的水2分钟就会让她失温无法自救,没人搭手非常危险。深更半夜无论是掉水里,还是在林子里钻迷了路,都是大麻烦。

我也害怕再有新的麻烦了!

他念他翁三部曲之二“大米勇看海线”(附新线轨迹,完)

我、西楼、DS和狼、东雷会面时估计已近零点,这里海拔约4400米。

大龙虾裹着睡袋直直的躺在乱石上,一动不动,看着就让人背疼。

让队友们把她扶起来,我查看伤情。

哎哟,脸颊和额头上竟然挂着很多鲜血,队友们一阵唏嘘和紧张。我扒开睡袋和帽子看了看,血已经有些干了,证明已经自己止住。大龙虾的眼睛基本都闭着,身子不能自己平衡,无法站立。查看伤情时,大龙虾惊呼这边不能动那边不能碰,好像身上没有一块地方是好的,看她的紧张听她的叫喊,我反而有了些底。一个严重受伤的人,一个没有意识的人,或者说一个垂危的人,是不可能有这么多反应的。

但不动动碰碰怎么知道哪里出了问题呢,我大概算心狠的一类人,不会在乎别人的想法和看法,但心里还是有数的,只是伤者总是害怕别人加重自己的疼痛。

初步判断结果和处理:右手臂骨折,现场作了简单固定包扎;头部、脸上多处擦伤,包括眼睛明显肿胀,但无大碍;头上有破损,伤口四周已经凝固,问题不大,现场不作处理,但小心保护;其它身体部位未见到明显伤情;可能有轻微脑振荡,可能还有些高反头疼的情况。

可能是在石堆上躺得太久了,大龙虾混身疼,的确无法站立,我强行要求大家把她扶起来。给她喝了些热水,服下一粒保险子和药,我和队友们还是希望能扶大龙虾回营地,方便明天的安排。

尝试多次,都失败。大龙虾眩晕,腿上无力,别看她长相挺好,但这身材和腰板可不小,我在她腰里系了两圈绳子,二个队友才勉强把她扶正。夜黑风高,视野狭窄,这个位置下山还需要攀爬和跨跃,根本没有办法协助前进。而且她自己也没有意志到营地,一直在叫喊疼痛和头晕不行。

无法走,只能就地扎营,天亮再说。

大家在附近寻找并处理了一块地方,强行把帐篷搭好,留下充足的物资,菜瓜的背包我们背走。选择陪伴人员时,大龙虾眩晕的神志似乎很清晰,看来非DS莫属了,谁让他们是同乡呢?

我和DS约定,无特殊情况早晨7点开机通话,根据大龙虾状况作接应安排,特殊情况随时呼叫,我这边夜里不关机。

回营地时路还走岔了,又担心菜瓜等得太久坚持不住,在感觉接近她时,我们边走边呼喊边口哨,流水声音很大,喊声显得如此微小。终于见到菜瓜,大家竟然有点小激动,乌漆巴黑的碰到她不容易。也非常佩服她的意志,如此漆黑又清冷的夜里,她一个人在阴森的乱石堆里等了那么久,算算前后超过3小时。我问菜瓜冷不冷,她说她会跳广场舞;我问她害不害怕,她说知道我们一定会来接她的。

凌晨2点,回到营地。

海子边的帐篷灯仿佛橘色的希望,麦子和小雨裹着衣服坐在静静的海子边,开水烧了一遍又一遍,就等着我们随时出现,可以喝上一口暖的姜茶和热水。

凌晨的夜很冷,但两个美丽女子亲手煮的姜茶尤其温暖人心。

天空没有月亮,星星也忽明忽暗,大地静得能听见自己心跳和喘息,轻轻的聊天仿佛是在和黑夜对话。

明天怎么办?是所有人的担忧。

周围环境太复杂,全是荒蛮之地,在得知大龙虾有些高反并严重摔伤后,已经有小部分队友建议我用卫星电话呼叫外部救援,万一大龙虾情况加重因为得不到外部及时救援,责任重大。

又是个很难的选择,是打卫星电话呼叫救援还是不打?看帖子的你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在这个夜里你会怎么处理?

我的考虑是:只要大家团结,除非直升机来救援,否则其他任何外部救援都抵不过我们自救;等外部和家属确认好救援费用,再找到认识路又有能力翻山越岭过来的救援队伍,再进来找到我们,最理想也要2-3天,然后出山又要n天以上;而我们这里11个人,已经相当于一只小规模的救援队伍,基本装备、药品,以及基础救援能力都有,最坏的情况就是明天大家全体协助直接出山,到时候可以再联系山外的人来接应。一切还要看事情的发展状态。

此时此刻,我觉得事情还没有到最坏,虽有那么一瞬我被劝动,但终究还是未去拿卫星电话。

明天怎么办?现在只能睡觉,明天怎么办明天再说。

今天的路程信息:

4600米(6海子营地)~4990米~4285米(临时营地),行程9.5公里,用时12小时。

难点:下山

6.22号

《大龙虾》

昨天已经告知大家,今天原地休整,根据大龙虾的情况再作安排。无人异议。

8海子出水口位置

早晨7点,和DS通话,得到信息:大龙虾状态比昨天好很多,无新的伤情发现,意识清晰,吃了些东西,还在睡。这是个好消息,最担心的事没有发生。

昨天冒青烟的位置,很有可能是採虫草的藏民,现在成了我们的希望之一。

初步打算:如果有藏民,可请其协助大龙虾下撤;如果没有藏民,大龙虾能够自己走,可安排部分队员陪同下撤;如果大龙虾不能自己走,全队下撤并视情况呼叫救援。临时营地位置就在规划中的温隆下撤线上,仿佛是老天的有意安排。

今天老李的状态比昨天好,于是安排他和狼去寻找採虫草的藏民。

我正在和老李、狼商量去寻找的行走路线,从树林里突然冒出来两个人,吓了大家一跳。

原来这俩人就是昨晚点炊火的藏民,他们是附近曲孜卡乡巴拉村护山员,一个叫扎西旺堆,一个叫仁钦旺堆,这个季节是来山上划虫草的。昨天他们已经看到我们,非常惊讶会遇到外人,以为我们会到他们营地,结果没等到,于是早晨就主动来了,看看我们是干什么的。

真是想到一块了,我们也正要找他们。

DS报告新情况:大龙虾能吃东西,能扶着站起来,就是不能自己走。

计划快不如变化快,于是重新安排老李、狼、东雷去接应大龙虾到临时营地,特别嘱咐三位:只要大龙虾不是腿部骨折,没有新的重伤,就必须要求她坚持到营地,大家带好绳索作好左右搀扶和保护。只能要求大龙虾自我克服了,这片地形几乎不可能用担架抬一个人走。

我们这边和藏民商量出山线路和出山价钱。

一切还算顺利,但一切都不顺利。

“温隆下撤线”是从深蓝海子的出水口沿着山谷一直到下方的温隆村水电站,但扎西旺堆俩人都表示没去过温隆村,也没这样走过,他们说下去的林子很密,很难走,但也可以到。而他俩建议翻过靠近海子东边这座山的垭口出去,翻过垭口后可以一路向下到达他们村子,他们也是这样过来的。

这是个难决定的事。海子东边这个垭口接近5000米,大龙虾本身就有些高反,而且又骨折,目前还不能独立行走。昨天一路向下已经非常缓慢,要是再往上翻垭口,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往上翻垭口和往下走未知的温隆撤退线,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藏民和队友们各有说法和建议,如果换作看记录的你,这种情况下又会如何决定呢?

在商量线路和价格的过程中,俩个藏民陪同我、西楼、麦子到海子出水口的位置去查看,一是要看看下山的路和林子,二是看看他们怎么过来的,我们又该怎么过河。如果大龙虾的状况不需要全队下撤,剩余的队员会继续前进,这个河口是大家需要想办法过去的。

温隆村下撤线的方向没有路迹,周边的林子都差不多,走到河口跌水边也看不出个所以然。回到藏民过河的位置,水面很宽很急,足有十米多,水面上凸出着几块零星石头,俩人仿佛轻松的袋鼠,三跳两跳就过去了,我们如何都办不到,何况到时身上还有重装包。

在扎西旺堆和仁钦旺堆的协助下,我们搬来石头和树干,在河面上勉强架出了一条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