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2020年317国道骑游记录(更新至9月7日)

观音桥镇有座观音山,观音山海拔3685米米,山上有座观音庙,因供奉四臂观世音菩萨而闻名于世,寺庙隶属于藏传佛教宁玛派(红教)白玉支法王嘎旺尼玛仁波切的直属管辖寺庙,在藏区有“第二拉萨”“第二普陀圣地”之称的美誉。该寺庙始建于公元七世纪,共传承25代。白若杂纳曾加持观音菩萨和圣山,并为寺庙取名“勒琼德钦朗”。绰斯甲观音菩萨名声远扬四海,朝拜者甚众。众多高僧大德朝拜过土基钦波。贡唐活佛和当祥则堪布为观音菩萨取过甘露水。1982年班禅大师曾亲笔写信关心观音庙。观音庙供奉众多神像佛像,收藏有大藏经、唐卡、法器等众多文物,观音庙以灵著称于世,是众多信徒心中的圣地。每天清早都会有虔诚的信徒磕长头上山,我们上山的时候也遇到了很多徒步转山的信徒。

观音庙里有个从山里挖出来的天然形成的四臂观音像,这次我们不巧没能瞻仰到。但正逢七月十五中元节,这里正举行祈福法会,我们也沾到了不少的福气,实在是幸运。一切都是缘,我不是佛教徒,但对佛教兴趣浓厚,很多朋友说我佛缘深厚,我深以为然。

象山鼻子上的大转经筒

喜欢抬头见到的这一株美丽

观音桥镇全景

对面上坡山有幅天然的中国地图

老栾家里有急事必须马上回去,于是挥挥手告别,他回成都,我继续向前。我们这些在路上相聚的人对分别都显得那么干脆,长长的旅途,人来人往,你来了我走了,谁也不会为谁多停一秒,挥一挥手,不带一丝烟火气地道别,我们都已修炼得如同千年老妖。

二十公里的缓上坡后到达翁达镇,这个镇比甲学大。过了翁达就开始翻越老折山,十五公里的陡坡后到达老折山隧道,这个隧道里面灯光很好,可以不用开电筒。过了隧道后就一直下坡,直到炉霍。我没有进县城,而是选择在离县城三公里的一个服务区扎营,这里有水有电,营地干净能遮风避雨。服务区商店的老板娘很热情,给我烧开水拿苹果,还再三邀请我一起吃晚餐。闻着腊肉的香味我心里苦呀,肠胃今天还没恢复正常,路上时不时还要疼几下给我看,这情况我哪里敢吃难消化的东西,只能故作客气地拒绝了。

告别老栾

清晨总是云雾飘渺

过了这村就开始翻山

这方向好像有小路可以去色达

雾将散未散,将天称得那么干净

这颜色让我的心柔软

这辆车下山冲太快了,还好司机没事

老折山隧道挺长的

第二次在这扎营了,上次是自驾经过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