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2020年317国道骑游记录(更新至9月7日)

今天应该是全程最辛苦的一段了,一出门就是上坡,还越来越陡,才骑了一个多小时就饿得前胸帖后背。看到路边有早餐店赶快停过去,一杯豆浆一碗稀饭加一个馒头下腹总算是舒服了。边吃边打听前方路况,得知还有六十多公里上坡时,这心真是拔凉拔凉的,苍天呀大地呀,要不要这么折磨人呀!

时间紧张,不敢多休息,累了就原地喝口水吃块干粮缓几口气,实在顶不住也只敢路边坐一两分钟就好。坡实在是陡,到下午三点只骑了五十多公里,这时体力已经消耗得很厉害了。前几天骑行中午都不用吃饭,一袋葡萄糖冲剂就足够补充能量,今天不吃不行了,后面还有三十公里的上坡,葡萄糖扛不过去。恰好经过米亚罗镇,进镇子吃了碗酸汤饺子,也不管辣不辣了,快速吃完,然后买了瓶乐虎喝下去。肚子里有东西,感觉力气恢复了不少,又雄赳赳出发了。

最高点是鹧鸪山森林公园,这里是冬运会的分会场,风景自然是很好的。不过也没心思游玩了,因为到达这里已经是六点多钟,眼看就要天黑,天黑下坡可不是很美妙的事。用最快的速度穿上厚衣服,穿过五公里长的鹧鸪山隧道,还因为路太颠把手机摔坏了,给我心疼的!

山里的夜伸手不见五指,到处是塌方落石,我骑得胆战心惊,虽然是下坡也不敢快,不然一块石头或一个坑都有可能让我飞出去。平时最不喜欢车多,现在却希望多来几辆车,车灯的亮度比我的头灯亮无数倍,可以让我借着车灯看清路面稍微加一下速。突然想起前年骑行中缅边境时也是晚上下坡,当时有一辆车一直跟在我后面给我照路,那时感动真是无法用言语表达。虽然一直到下完坡我都不知道车牌号码,不知道那辆车的司机是男是女,但那份恩情我记得一辈子。

黑暗中的三个小时无比漫长,当看到灯光时眼泪都快出来了,在明亮的路灯下我最少站了十分钟,啥也不干,就是发呆。只有黑暗中走过的人才懂得光明的可贵,这一刻我是贪婪的,对光的贪婪。

到达酒店时已经累得不想动,晚饭都没精神吃,强撑着洗完澡倒头就睡。我累了就会打呼噜,估计今晚的呼噜声能把隔壁的吵醒。

昨晚下了整夜的雨,天阴阴的,很怕还会下雨

马尔康是阿坝州的州府所在地

早餐,现在对米面之类的东西越来越不感兴趣,为了补充体力强迫自己吃个馒头

不管多辛苦都要微笑

四川藏区的白塔比较华丽

清澈的河水告诉我上游没有下雨

尖角是嘉绒藏族的建筑特色

米亚罗到了

很辣的饺子,饺子皮太厚,馅是猪肉的,以我挑食的程度是本来吃不下的,为了补充体力全吃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