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丝绸之路三千公里太阳能自行车骑行

e-bike-sam 发表于 2020-10-27 09:31 记得不准确,是二百四十多瓦。说这些跑题了。倒是很感兴趣你们骑游大爷大妈从安徽到乌鲁木齐平均每天130+的骑 ...

而且是12人一起行动,意外情况会更多,单说扎胎就很麻烦,一人扎胎,11人等,倒霉的时候一天扎胎20余次。

8264里也有我们这儿的骑游老头的游记  :车迷14年骑东北漠河,17天4000+公里。还有轻装疾行、老夏这些都是经常日行200+的。
奎木狼123 发表于 2020-10-27 10:38 说实话不太方便,毕竟不是我骑的。19年5月16安徽淮南出发,6月15日中午到乌鲁木齐,其中在敦煌和哈密纯玩两天,骑 ...

哦          。
从信阳到兰州10天时间,佐治的太阳能板共充电11.7度电,电机耗电共11.9度电。我的太阳能板共充电11.4度电,电机耗电共12.1度电。我在西安到宝鸡那天浪费了两个小时的充电,不然充电数也会在12度电左右。两辆截然不同的太阳能自行车,从信阳到兰州这一千多公里,跑下来的数据基本是一样的,这个也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一辆重车但风阻低,一辆轻车但风阻大,跑出了一样的结果。
  • strator 佐治的车+人都重,加速、上坡要多做功。如果都是平路,数据应该不一样。 2020-10-29 10:19

D12,兰州-天祝县打柴沟镇,156公里
兰州是建在黄河岸边的一个很长的城市。我们住的兰州中心已经是在城市的西边了,但是骑了十几公里,还是在市区里。幸好市区的道路基本都有很宽的非机动车道,有的路段非机动车道在修路,我们就骑到了机动车道上,过了修路的地方再骑回去。我们正在非机动车道上骑着,有一个交警突然把佐治拦住了。估计是监控看到了我们在某些路段骑在机动车道上,通知交警来纠正。我赶上来,听到交警指着佐治的车说,你这个车不能骑到机动车道上,要在非机动车道骑行。佐治前面的车是没有动力的纯人力四轮躺车,一直被人误认为是电动车,他那半生不熟的中文一听交警说他什么非机动车,以为今天交警把他的车当飞机了,他指着自己的躺车,大声地对交警说,这是自行车,不是飞机!交警一听就笑喷了,在对佐治进行了安全教育后就放行了。

非机动车,飞机!
丝绸之路三千公里太阳能自行车骑行

交警教育后,我们老实地走非机动车道。

e-bike-sam 发表于 2020-10-28 22:31 从信阳到兰州10天时间,佐治的太阳能板共充电11.7度电,电机耗电共11.9度电。我的太阳能板共充电11. ...

• e-bike-sam 西安到宝鸡,宝鸡到天水这两段距离都是189公里的路段很有代表性。从西安到宝鸡,基本是平路,总爬升291米。在大多数路段都骑到30+的速度。这天佐治的车电耗是1817瓦时,我的车是2525瓦时。 从宝鸡到天水,基 ... 2020-10-29 14:33

strator 发表于 2020-10-29 10:19 佐治的车+人都重,加速、上坡要多做功。如果都是平路,数据应该不一样。 ...
你说得对。
丝绸之路三千公里太阳能自行车骑行

从宝鸡到天水,基本都是上坡,总爬升1218米,骑行速度在20左右。这样的路,佐治一天的电耗是1947瓦时,比平路略多,我的车是1570瓦时,远比平路低。

由此可以看出,风阻小的车在平路速度快时有优势,重量影响不大。而在爬坡路段,由于速度低,轻车比重车有优势,风阻的影响小。
在这个大数据时代,我们只用数据说话,而不是仅仅凭感觉。

• strator 看了一下数据: 佐治人车总重180kg,你的人车总重100kg 。平路佐治电耗1817瓦时,你的电耗是2525瓦时。上坡佐治电耗1947瓦时,你的电耗1570瓦时。 佐治总重量比你多80kg,几乎是你的两倍,第二天上一天坡才比你多耗 ... 2020-10-29 15:59
骑了三十多公里,过了黄河大桥后,就开始了缓上坡。十点半,骑了45公里,看了一下电耗,305瓦时,因为这段路大多数是平路,所以平均每公里电耗才6.8瓦时。下午三点钟,骑了105公里,刚过永登县城,见有太阳,就停车在中石化的加油站充电,顺便买了些饼干和一碗方便面当午餐吃。一路上,我的干粮基本都是在两桶油的加油站买的,因为他们的超市是统一采购的,都是大品牌的食品,质量有保障。佐治今天下午在天祝县城时,跑到市场上买了一个小蛋糕,晚上拿出来吃时发现已经发霉了。他终于明白我为什么总是跑到加油站超市买东西了。
下午五点四十五分,骑了133公里,到了天祝藏族自治县的县城。这里离乌鞘岭垭口有四十公里,离下个县城古浪县有八十多公里。见时间还早,我们买了一些干粮,准备冲击乌鞘岭。问了路况,知道县城出去二十公里还有一个镇,我们如果过不了乌鞘岭,就可以住在镇上。
县城的海拔是2350米,打柴沟镇的海拔是2580米。我们在县城停了半个小时后出发,到打柴沟镇是7点20分。佐治比我先到,在镇上等我。我去到时,看到他被一大群人围观,我就感觉不妙。果然,围观的人群里有一个像政府工作人员模样的年轻女子见我来了,就问我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我电池的电压还有48.5V,爬山20公里上到乌鞘岭垭口是没问题的,但我看这个时间很快就要天黑,天黑之前是上不到乌鞘岭垭口了,就和佐治商量是赶夜路还是停下来。佐治是最怕赶夜路的,他叫我在镇上找旅馆住下。镇上的人告诉我前面几百米处有一家旅馆,我们过去一问,老板说还没开业。就在我们从旅馆里出来的时候,一辆警车来到了我们旁边。
e-bike-sam 发表于 2020-10-29 14:33 [你说得对。西安到宝鸡,宝鸡到天水这两段距离都是189公里的路段很有代表性。从西安到宝鸡,基本是平 ...

看了一下数据:
佐治总重量比你多80kg,几乎是你的两倍,第二天上一天坡才比你多耗电377瓦时,但是平路要比你省电708瓦时。两天的路程差不了多少,佐治上坡比平路也就多耗电130瓦时。看来无论是平路还是爬坡,风阻小的车子要占优势。
  • e-bike-sam 这是相同骑行功率时山地车、公路车和佐治的Velomobile车的对应速度。虽然Velomobile车重35公斤,但比起十几公斤的山地车,几公斤的公路车,相同功率时速度都快很多。 骑行功率 100W 150W 200W 山地车 ... 2020-10-29 20:16
e-bike-sam 发表于 2020-10-29 15:00 骑了三十多公里,过了黄河大桥后,就开始了缓上坡。十点半,骑了45公里,看了一下电耗,305瓦时,因为这段路 ...

选择可靠的补给避免不必要的损耗挺好的。做不到可控的时候只能相信品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