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丝绸之路三千公里太阳能自行车骑行

后来佐治说围观者中的那个年轻女子是telling people(告密者),因为她一看到佐治骑车来到镇上,就打电话。再后来我才知道,警车是从县城过来的,显然是有人报告了才来的。警车上有两个警察,后来我发现其中一个是会讲英语的,应该是县里的外事警察。警察说外国人不能在镇上住,要我们跟他们回县城住。我们当然不会再往回走二十公里到县城,然后明天再走二十公里来到这里。我对佐治说,要不我们继续往前走,能过垭口就可以到古浪县城住,不能过垭口就在山上搭帐篷,反正我们都有了全套的露营装备。就这样,我们被迫连夜翻越乌鞘岭。警察可以不让我们在镇上住,但他们没权阻止我们继续往前骑。

strator 发表于 2020-10-29 15:59 看了一下数据:佐治人车总重180kg,你的人车总重100kg 。平路佐治电耗1817瓦时,你的电耗是25 ...

这是相同骑行功率时山地车、公路车和佐治的Velomobile车的对应速度。虽然Velomobile车重35公斤,但比起十几公斤的山地车,几公斤的公路车,相同功率时速度都快很多。

骑行功率    100W 150W  200W
山地车          20       24       27 [km/h]
公路车          26       30       34 [km/h]
Velomobile  31       38       44 [km/h]

一开始我对佐治的Velomobile车给出的这个功率速度对比有很大的疑问,因为我们一直在强调车的重量对骑行效率的影响。经过一段时间的骑行对比,我终于赞同佐治说的,骑行其实是一个空气动力学的学问。所以佐治在设计他的拖车时,就把太阳能板做得又窄又长,最大限度地减少风阻。当然,他的车也太长了,超出了所有人的常识,所以一路上警察都拦他的车。车太长转弯不容易,这也是他的车的缺点。其实,我们在设计任何一样产品的时候,为了追求某些性能而牺牲别的性能,没有完美的产品,只有不断优化的设计。

• strator 非常赞成你的观点,有舍才能有所得 2020-10-30 14:45
  • 奎木狼123 平路骑车最大的阻力就是风阻,例如在时速达到35公里的时候,可能令你意想不到竟然有80%的体力是用来抵抗风阻,此时器材的重量也变得微不足道,只要重量分配合理,多个一公斤基本不会察觉(起步和加速有区别,但是长途 ... 2020-10-29 20:33
海飘1988我想和 发表于 2020-10-29 16:12 选择可靠的补给避免不必要的损耗挺好的。做不到可控的时候只能相信品牌了 ...

在偏远地区存在这个问题,太多的劣质山寨产品流向了那些地方。
e-bike-sam 发表于 2020-10-29 20:16 [这是相同骑行功率时山地车、公路车和佐治的Velomobile车的对应速度。虽然Velomobile车 ...

平路骑车最大的阻力就是风阻,例如在时速达到35公里的时候,可能令你意想不到竟然有80%的体力是用来抵抗风阻,此时器材的重量也变得微不足道,只要重量分配合理,多个一公斤基本不会察觉(起步和加速有区别,但是长途不是比赛,不需要加速性能)。而且风阻的增加是跟速度的平方成正比的,速度越快,空气阻力就跟着爆增。当然爬坡的时候重量就比较敏感了。
德国老头的车属于带整流罩的躺车,如果加个舱盖风阻会更小,风阻会比山地小的多,效率就会更高。

我们就这样在这里浪费了一个小时的宝贵时间。这时天已经全黑了。我们在夜色里离开了打柴沟镇,向乌鞘岭垭口发起冲击。这么高海拔的地方夜里气温骤降,我加了两件衣服还是觉得有点冷。佐治的车有外壳,风不会直接吹到身上,会暖很多。他在兰州没充满电,今天又是一路上坡,电池剩下的电量比我的还少,他就使劲蹬踏以节省电力。我们大概骑了一公里,突然警车又追了上来。原来警察见我们执意要往前走,怕我们会有危险,他们就让步了,说到镇里帮我们找旅馆住。其实只要把资料报备到县里,镇上的旅馆也是可以接待外国人的。佐治的长车在这么窄的公路上很难掉头,找了很远才找到一个宽一点的地方掉头。回到镇上,警察带我们到他们说是最好的旅馆里住了下来。80元的房间,公共洗手间,跟昨天在兰州住的五星级酒店反差太大了。

下午四点钟,我的车爆胎了。丝绸之路三千公里太阳能自行车骑行

天祝县城,佐治买到发霉蛋糕的市场。

打柴沟镇。

天祝县很负责任的警察。右边是外事警察。

数据
155公里,电耗1292瓦时,8.3wh/km,充电500瓦时(估算,兰州出发时没记录数据)。

非常赞成你的观点,有舍才能有所得
e-bike-sam 发表于 2020-10-26 14:10 [D10,9月10日,定西-兰州,113公里早上醒来,急着拉开窗帘看天气,结果还是阴天。开始时有十几公 ...

• e-bike-sam 这次旅行,我和佐治都按照零碳排放的方式骑行。这也是太阳之旅THE SUNTRIP的比赛规则,我当是一次预演。我也带了一个220V的充电器,不过压在箱底没用过。 2020-10-31 19:39
匆匆行者hong 发表于 2020-10-31 14:56 应该设计太阳能充电和酒店交流充电两种方式,如果下雨天气可以用交流电直接充电,完成旅程。 ...

D13,打柴沟镇-永昌,190公里
昨天晚上整夜都在下雨,到天亮也没停。我昨晚忘记用塑料袋把牛皮座包套起来,淋了一夜雨,基本湿透了。这个英国牛皮座包真是舒服,用久了形状就会变成你屁股的形状,非常贴身,配合骑行裤,长途骑行屁股一点也不会疼。不过唯一的缺点就是怕水。
我们吃了一点干粮当早餐。佐治觉得他的电池剩很少电了,需要主要靠人力骑行爬乌鞘岭,怕骑不快,就先出发了。我收拾好行李,穿上冲锋衣冲锋裤,在九点半钟冒雨出发。
骑了十公里,雨停了。爬山的路也渐渐开始变陡了,太阳躲在云层里面,透出来的光能有1安左右的充电电流。十一点半,骑了22公里,我上到海拔2915米的垭口,这时佐治已经在过了垭口六公里的地方充电了。如果昨晚连夜赶路的话,将在夜里十点半上到垭口,下山后可能不够电骑到三十多公里外的古浪县城,要在路边露营了。

出发时还在下雨。
丝绸之路三千公里太阳能自行车骑行

快到乌鞘岭垭口。有些地方有太阳了。

乌鞘岭垭口。之后开始进入河西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