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丝绸之路三千公里太阳能自行车骑行

e-bike-sam 发表于 2020-10-24 09:58 在2018年里昂到广州的太阳之旅上,我们看到五花八门的太阳能自行车,没有一辆是同样的。 ...

减轻重量,增大受光面积提高发电效率,缩小体积是设计必须要重点考虑的。你那德国朋友为啥老补胎?车太重压上同样的小石子车轻的没事车重的可能就会咯破。
  • e-bike-sam 他有六个轮子,理论上被扎胎的概率比我三个轮子大一倍。后来我也扎了五六次胎,差不多赶上他的次数了。太阳能自行车的设计是一个大学问,不单是轻重这么简单。佐治的车连行李超过90公斤,他体重90公斤,连人带车180公 ... 2020-10-26 11:53
e-bike-sam 发表于 2020-10-25 12:20 这些东西在淘宝上都能买到,搜一下就有好多。

能不能出个教程,教我们采购组装调试,我这个小白完全不懂。
e-bike-sam 发表于 2020-10-25 10:17 其实太阳能板就是电动车电池的充电器。太阳能板的输出,通过转换器MPPT转换成电池的电压,对电池充电。这相当 ...

太阳能板的发电效率目前估计都不高。看到某宝上卖的电动车电机有些在刹车、下坡时还可以发电,能给电池反充电。具体技术细节我不懂,不知道用那种电机能不能弥补一些太阳能板效率低下的问题
键盘侠 发表于 2020-10-26 08:05 减轻重量,增大受光面积提高发电效率,缩小体积是设计必须要重点考虑的。你那德国朋友为啥老补胎?车太重压上同样的小石子车轻的 ...

他有六个轮子,理论上被扎胎的概率比我三个轮子大一倍。后来我也扎了五六次胎,差不多赶上他的次数了。太阳能自行车的设计是一个大学问,不单是轻重这么简单。佐治的车连行李超过90公斤,他体重90公斤,连人带车180公斤。我的人车总重100公斤,几乎是他的一半。我们的太阳能板功率基本一样。但是他比我跑得还快,平均电耗也基本一样。
  • 奎木狼123 德国人的车虽然重点,但是气动性能更好,时速过30风阻就很大了,而且是躺车,发力更好。 2020-10-26 20:00

奎木狼123 发表于 2020-10-25 19:53 各人理解不同吧。去年我们这儿的骑游队,都是大爷大妈,平均年龄60,还有快70岁的,从安徽全程骑到乌鲁木齐, ...

D10,9月10日,定西-兰州,113公里
早上醒来,急着拉开窗帘看天气,结果还是阴天。开始时有十几公里平路,云层也比较薄,太阳能板有一两安充电电流。之后开始爬山,一看山上竟然起了雾,一点电也充不了。
又骑了十几公里,终于天晴了。十点半,我们来到一个叉路口,把车停在路边空地充电。
充了一个多小时,我见一直是晴天,就继续骑。晴天时可以骑行充电两不误,这样才能多跑些里程。
最后三四十公里,都是缓下坡,骑得很轻松,充的电比用的电多,电压也慢慢在升高。
在兰州市区,警察把我和佐治一起拦下来,而不是只拦他。但是,拦下来后,却只对佐治进行安全教育。原来拦下我是叫我当翻译而已。到了兰州预订好的酒店,却告诉我不能接待外宾。只好又在网上找酒店。我们在西安时在淘宝上买了全套的露营装备,都寄到兰州博世公司佐治的同事这里,为了方便,佐治就订了和博世公司同在兰州中心的酒店。但是这个酒店都是大床房,我就用刚拿到的防潮垫在地上打地铺,让佐治一个人睡大床。后来在打柴沟镇,我们住了旅馆的三人间,80元。我和佐治开玩笑说,你订的680元的酒店只有一张床,我订的80元的酒店却有三张床。当然,这三张床的房间是没有洗手间的。

山上起雾了。
丝绸之路三千公里太阳能自行车骑行

太阳出来了,停车充电。

兰州。

五星级酒店的服务一流,用布把我们的车遮盖好!

黄河的日落。

我一路身兼数职,翻译,导游,地陪。就是没有人把我看成车友。

数据
113公里,电耗607瓦时,5.4wh/km,充电1016瓦时。

• 匆匆行者hong 应该设计太阳能充电和酒店交流充电两种方式,如果下雨天气可以用交流电直接充电,完成旅程。 2020-10-31 14:56
e-bike-sam 发表于 2020-10-26 12:38 [你们是高手。可惜我们在路上没碰到这样的高手。见到过几个人力骑的,我们都是一飘而过。 ...

多和经常打比赛的高手溜溜,就长见识了。
  • e-bike-sam 嗯,环法那些职业高手,连续一小时输出超过400瓦,比我的电机功率还大。 2020-10-26 19:12
奎木狼123 发表于 2020-10-26 19:02 多和经常打比赛的高手溜溜,就长见识了。

• 奎木狼123 那些是职业的不能比。 国内经常打业余比赛的好手连续300W输出没问题,经常练车的骑游老头也能200W以上,配合上轻量化的公路车(7到8公斤)和轻装行李(5到8公斤),平路无风 25到30巡航还是很轻松的。 2020-10-26 20:17
e-bike-sam 发表于 2020-10-26 11:53 他有六个轮子,理论上被扎胎的概率比我三个轮子大一倍。后来我也扎了五六次胎,差不多赶上他的次数了。太阳能自行 ...

e-bike-sam 发表于 2020-10-26 19:12 嗯,环法那些职业高手,连续一小时输出超过400瓦,比我的电机功率还大。 ...

那些是职业的不能比。
  • e-bike-sam 你们那里的骑游老头厉害。我这里认识一个体院毕业的小年轻,静态心率三十多,骑一个小时骑行台,连续输出200瓦,都说要吐了。峰值功率,一分钟功率,多高也没意义。连续输出能持续才有意义。 2020-10-26 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