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D18,玉门-敦煌,252公里

茫茫大漠。
丝绸之路三千公里太阳能自行车骑行

奎木狼123 发表于 2021-4-30 11:01 我只是觉着楼主的太阳能自行车改装的不算合理,对比纯人力自行车没有太大优势,反而影响了安全性和便捷性。 ...

谢谢关注  。
e-bike-sam 发表于 2020-10-12 23:35 [这是一个详细的纯太阳能自行车骑行丝绸之路的游记。祁连山。张掖。敦煌。 ...

喜欢楼主
YD1970121001 发表于 2021-5-7 21:46 喜欢楼主

谢谢鼓励  !
催更催更啊,楼主不要睡觉啦
今天的关键词:大顺风!天气图上显示,今天的风是由东向西吹的,风力是四到五级。实际风速大概是40公里/小时左右,因为我骑到40公里的速度时就感觉不到风的存在,而停车时要用手扶着车把,一松手车就会被吹跑或吹翻。
   昨晚佐治的车胎漏气,今早补胎后他就没有补胎片了。我也居然只剩一片补胎片。我对我的车胎还是有信心的,就把仅剩的一片补胎片给了佐治。我联系了瓜州的车友老崔,他正好在淘宝买了一盒补胎片,约好我到瓜州时他送出来给我。佐治还是不放心,要在玉门等商店开门后去找补胎片。于是我在7点40分就先出发了。佐治觉得他的的车快,估计不用很多时间就能追上我。
       从市区出发,有35公里是向北走的路,侧风 ,骑不快,骑了一个半小时才跑完这段路。我停车拍下这张照片时,佐治说他刚补好胎,准备出发去市区买补胎片。

丝绸之路三千公里太阳能自行车骑行

从35公里开始,312国道变成了正东西走向,骑行也变成了开挂模式。就算不加电不出力骑,风也能把车速吹到二十多公里的速度我干脆用拖车的轮毂电机纯电骑行,速度基本保持在40公里,这时脚踏的踏频都跟不上了。11点10分,佐治告诉我,他买到了补胎片,已经骑了55公里。我一看我的码表,已经骑了93公里。到12点20分,我到了瓜州,在路口等骑友老崔,而佐治还在后面43公里处。因为今天大顺风,我的车骑到40公里速度,佐治的车最快速度是45公里,所以他一直在我后面没能追上我。

过了一会,瓜州车友老崔送补胎片给我,还有几个车友也一起过来交流。他们等了有二十分钟,想看佐治的车,但佐治还要一个小时左右才能到,于是,老崔和其他车友就带我到前面不远处的超市等佐治,我顺便可以吃一碗面。
车友老崔的三躺。
丝绸之路三千公里太阳能自行车骑行

老崔带我到前面的超市。

一点半,佐治到了瓜州路口。丝绸之路三千公里太阳能自行车骑行

我发了我的位置给佐治,他照完相也来到了超市。他也点了一碗面条吃。

车友老崔和佐治和他的车合照。
丝绸之路三千公里太阳能自行车骑行

在超市遇到一个骑山地车的车友,也是一早从玉门骑过来的。他打算在超市吃完面后到瓜州住下,我鼓励他说,这里到敦煌120公里,趁着今天的大顺风,赶一下应该可以骑到敦煌的。他犹豫再三,在两点半时先于我们出发了。我和佐治差不多三点才出发。但是我们在路上都没再看到他,估计是到瓜州住下了。因为以佐治的车速,如果他继续骑去敦煌的话,应该在路上很快就会追上他。
  在瓜州去敦煌的公路旁边的戈壁沙漠里,有一条这几年才热起来的徒步线路:玄奘之路。玄奘之路正举办着一个徒步活动,选手们三三两两地走在烈日下炎热的沙漠里,隔十公里左右就停有一辆补给车,给选手提供补给休息服务。我想起一千多年前伟大的探险家玄奘,独自一人一马穿越这片死亡沙漠,那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信念和勇气才能支撑他一往无前地西行啊!他花了十九年时间,游历一百一十个国家,十万多里行程,比发现新大陆的西方探险家哥伦布早了八百多年。但是在不推崇冒险精神的中国,玄奘却被描写成了唯唯诺诺胆小无能的唐僧那样的形象。随着中国经济上的崛起,玄奘的冒险精神也回到了不少中国人的身上。看着玄奘之路上挑战四天三夜108公里沙漠徒步比赛的户外爱好者,我真的很为他们感到骄傲。

就这样一路顺风骑着,下午六点钟我到了敦煌城边,看到一个大广场,有一栋建筑上面有敦煌两个字。我停下来拍照,路边摆摊的两夫妇见了我的太阳能自行车,跑过来围着左看右看。佐治的车不在,我的车终于有人看了,哈哈哈。过了一会儿,我拍了照正准备走,佐治发微信说他的车又爆胎了。我一看他的位置,就在我前边两公里。我急忙骑过去。佐治的车停在路边一块小空地上,旁边还停着一辆小汽车,开车的人在忙着帮佐治补胎。原来,小车司机这几天刷抖音,天天都在抖音关注佐治的神车,今天居然遇到了真人,真像粉丝遇到了偶像一样高兴啊。

丝绸之路三千公里太阳能自行车骑行

数据:252公里,电耗1577wh,6.2wh/km,充电1289w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