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像梦一样自由 : 博格达大环穿越

---乌鲁木齐向南眺望,一座冰峰直插云霄,这就是天山东段的著名高峰——博格达,它海拔5545米,历来被视为“神之居所、紫气之源”而备受膜拜。

---在新疆的众多山峰中,天山博格达峰享有人们对她的最高敬仰。天山,通天之山。这一名字背后隐含古代各民族对天的无限想象和敬畏。博格达峰,则是与天连接的至高神灵,古人祭天之所。

---古代西域一些游牧民族中就有崇拜名山的习俗,因博格达巍峨险峻,所以被誉为“祖峰”,骑者见之下马,行者见之叩首。

---自古以来,博格达峰犹如西域的地标。不同的民族向它走来,不同的文明在这里交汇。人们将其视作神山,从周穆王赴天山祭天开始,祭祀博格达峰的活动持续了数千年。它不仅仅是地理意义上的高峰,更是人们精神的峰巅……

(博格达登山大本营,晨曦中,骏马帐篷雪山如一幅生机盎然的画)

---博格达的波澜壮阔,是多元的、丰满的、也是极致的,大气而精致,厚重而细腻,有艰险与挑战,更有令人窒息的风光和诱惑,特别是梦幻般的冰川。

---博格达大环线开创了一次徒步两次跨越天山的先河,不同于其他路线只能远观雪山,这条路线很多路段都深入雪山内部,驴友们行走在雪线之上,气势恢宏的博格达峰就在身边,触手可摸。

---博达达大环线徒步,不仅在于我们能寻觅那绝美的风景,能踏足那鲜有人至的大地,还在于每一次,可以用最深入最接地气的的方式,感受那种与山川河流同呼吸的无间感,体验天人合一的奇妙!

(博格达冰川与山川连成一片,行走上面如天马行空!)

---博格达大环线,全程80公里,累计爬升约4700米,它将博格达群峰全部环抱其中,徒步者不仅可以置身于冰峰雪岭之中目睹博格达,更可以将冰川、冰裂缝、冰塔林、冰洞、荒漠、冰湖、沼泽、草原等景观线一网打尽。这次计划6天完成穿越,具体行程如下:

D1,黑沟-黑沟东达板-阿克苏河谷,18公里,爬升不大,强度小,属于热身适应阶段。

D2,阿克苏河谷-牧屋起步点-阿克苏冰川营地(3350米),17公里,爬升950米,强度不大。

D3,阿克苏冰川-保龄球通道-老虎口3820-白杨河东沟-白杨河东沟冰川3820-转山达板-白杨河西沟冰川营地3950。(难)

(要点:1,保龄球通道注意冰裂纹,2,老虎口乱石坡注意落石,附近冰层易踩陷鞋面,3,如果下雨,河道水会长到膝盖高,4,晚上9点有日照金山,凌晨3点有星河观看,5,东沟冰川上坡后的大平台,向左边走。)

D4,白杨河西沟冰川-简单达板4150-博格达北大版冰川-登山大本营营地3570。14公里,上升800,下降600。(难)

(要点:1,一整天在冰川上行走,2,简单达板有冰裂缝,有明暗冰河,脚易踩空到水里,3,部分地方要戴冰爪,4,晚上9点左右可以看日照金山,5,简单达板顶,可以滑雪下山。)

D5,登山大本营-碎石达坂3510-四号羊圈营地3260.黑西沟达坂山脚,强度不大,6天中最轻松的一天。

D6.黑沟西达板山脚-黑沟西达坂4190-黑沟冰川-翡翠湖营地3405-象鼻梁2660-黑沟,强度适中。

(要点:1,黑沟冰川是冰塔形状,很美)

(博格达群山初次呈现眼前,十分惊艳)

(天山雪莲花,博格达的花仙子)

-------穿越的岁月,我们身不由己

只因这胸中,燃烧的梦想

穿越的岁月,放浪的生涯

就任这时光,奔腾如流水

---户外山野穿越容易上瘾,直至无法自拔!广东周边的两三天小长线,已经无法满足我们的野心,更高更远的雪地线,成为我们梦寐以求的追求。博格达大环作为国内十大经典雪地徒步线路之一,很快进入我们视野。元旦节,在微信朋友圈一发活动约伴,二十多驴友纷纷响应,逐成立一个活动群,每月重装拉练两次,群员逐渐壮大至140人左右,便更名为蓝莲花户外群,源于许巍的一首老歌,寓意: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对户外的向往!广东户外三大虐线:船底顶坳广线,连州大东山全程,白卡莲银,都踩在我们的脚下后,博格达大环十人队伍正式成立:

十二月:感冒走完,女中豪杰;

之之:不弃不离,积极阳光;

武褀:稳重从容,活地图;

Su:举步唯艰,坚韧不拔;

Sky:从容不迫,实力雄厚;

九键:领头羊,一骑绝尘;

小武:领头羊,不愧为武神;

石头:速度极快,拍照似超人

海峰:状态稳定,摄影一流。

阿强:自强不息,开心户外。

(每翻过一个达板,都值得欢庆)

---博格达大环穿越时间定在7月14-19号,正值雪莲花盛开的时节,亦是这条线路最适合穿越的时间,气候稳定,山花齐放。7月12号就有8名成员抵达乌鲁木齐,他们逛街买馕饼吃羊肉,搞得还在上班的之之和我,心也飞到了乌鲁木齐。7月13号,我先赶到乌鲁木齐与队伍集合,晚上大家一起大口吃肉,少量喝酒,怕喝醉,影响第二天的行程,夺命乌苏啤酒点到为止!香港转机的之之,深夜4点才赶到乌鲁木齐,你说做驴友容易吗?!

(初见雪山的喜悦)

物资清单:

当路旁的树叶摇拽在夏日风中

祝福我们吧最心爱的朋友

那是我们向你暂别的身影

---7月14号早上,大家6点起床,7点集合出发。19座小巴,刚好装下10名队友和包,小巴飞驰在乌鲁木齐的公路上,陌生城市的一切,对于我们来说,都是风景,我们的心亦跟着风景一起飞!达板城路两侧的风车,望不到边,这里是亚洲最大的风力发电站,晨曦下,呼呼转动的风车,仿佛带人进入另一个世界!

(坐车进山,无边无际的风车举手欢迎我们的到来)

---自乌鲁木齐出发,约1个半小时后,我们抵达三个山村,一个雪山下,宁静的山村,雪山融化的溪流穿村旁而过,不知名的树,沿水流而林立,郁郁葱葱,充满生命力。我们在这里换乘拖拉机车,司机正在修车,他的小孩很可爱大胆,给他东西吃,还摆pose我们看,一下把大家带回童年时光,自称是蜘蛛侠,逗比十足!十二月盘坐公路,远望博格达峰,雪山近在眼前,似乎我们都有点迫不及待!

(逗比十足的新疆小孩)

(远方的雪山,我们来了)

---司机终于修好车,此时另一只6人队伍也到达三个山村,我们两只队伍各乘一辆拖拉机,驶向徒步起点黑沟。由于去年博格达大环有驴友挂了,常规的阿克苏河谷起点不能进入,司机说黑沟是现在唯一能进入博格达大环的地方。拖拉机在进山的路上颠簸,我们坐在卡车上,360度拉风,路两旁平坦的土地上,布满碎石块,树木都少见,也看不到居民瓦屋,有几分荒凉沧桑感,但此刻,我们的心情是无比放飞与自由,吹着风,觉得无比的爽快。经过一个进山登记小屋,大家登记完身份证号后,两车人拼成一辆车,继续前行,远处博格达雪山渐露白首,引起大家一阵兴奋,路旁溪流绿草渐多,不时看到草地上,成群结队的牛羊,和零星分散的牧民小屋,我们知道目的地快到了。约90分钟的颠簸拉风后,队伍到达了徒步起点黑沟,此处海拔约2600米,四周都是高山草场,绿色的草,不及手指长,远望去,披上草甸的山呈藏青色,很庄严肃穆,一条小河横在我们面前,哗啦啦的流水,洗去大山的宁静,我们的到来,更显得锦上添花。

(拉风的车+拉风的大佬们,此时,世界属于我们的)

(征程开启,投入大山怀抱)

---此时近中午12点,稍作休息调整,我们开始正式的征途,面前的溪流挡住了我们去路,流水又急又大,一时大家找不到过河方式。九键和小武率先过河,不知道他俩是不是脱鞋过去的?当我到河边时,武祺正脱鞋过河,河水冻而急,幸好他安全过去!余下7人,河道上寻觅约半个钟后,才发现一个适合过河的地方,需跨过几块露在水面的石头,危险还是有的,稍有不慎也会落入水中!这难不倒我们,我们是户外大神,刷刷刷,就过了河。队友十二月感冒,状态不好,队友石头换溯溪鞋背她过河,英雄救美,是中国的优良传统!团队精神亦是户外传统。

(冰凉的冰川水,不能阻挡我们的步伐)

---万事开头难,跨过河流,一片片草甸呈现眼前,踏着松软的草皮,队伍向黑沟东达板进发。初入高原,草坡很平缓,但队伍也只是缓慢推进,生怕高反,毕竟队伍成员大部分人都是初次走高原线路,就当热身吧。羊群蒙古包和路上不知名的小花,都会引来大家一阵狂拍照,草甸上还有蒲公英,队友之之轻轻一吹,雪白的花绒便飘荡,散落一地,我们的心也似这花绒,随风飘荡在这辽阔的草原上,自由自在!

------从今天起我们要告别昨日

------让那庸碌的生命变得非凡

------轻轻醉倒或是随风飘荡

------向那诗和远方飞翔

(绿油油的草地,滋养着遍山的牛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