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两个人,一辆车,山转水转(唐蕃古道+阿里中北线无人区+川藏南线)全文终

[复制链接] 查看:202496 | 回复:535

在藏地见到玛尼堆并不稀奇。垭口、湖边、路口,除了彩色的经幡随风飘扬,便是石块垒成的玛尼堆,那是藏民的一种祈福方式。

“玛尼”是梵文佛经《六字真言经》“唵嘛呢叭咪哞”的简称,刻有六字真言的石头被称为“玛尼石”,垒起来的玛尼石便是玛尼堆。

但更多时候,我们看到的都是简易的玛尼堆。石头上并没有刻六字真言,只是几块大小不等的石块和石板垒起来,那也是玛尼堆。每放上一枚石子,便是一次祈祷,一次与佛的对话。

内心至诚,最简单的石子,也可以是最真心的祈福。

虽然我对玛尼堆并不陌生,却从未见过规模如此宏大的玛尼堆。

这个由一世嘉那活佛于1715年创建的玛尼堆,用25亿块玛尼石堆积而成,又被称为“世间第一大玛尼堆”,已于2002年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实话说,被称为嘉那玛尼堆,其实并不确切,因为这实际上是一片东西长283米,南北宽74米,高2.5米的宏伟经墙,面积几乎达到航空母舰的面积,只不过这经墙是由一片片玛尼石堆积而成。

所以,高德地图上,如果你搜索“嘉那玛尼堆”,跳出来的其实是“新寨嘉那玛尼石经城”。的确,把它称之为经城,会更加确切。

因为,这分明就是一座用信仰砌成的城。

我们随着转经的人流,顺时针走了一圈。

第一次,需要抬头仰望这些高耸的玛尼堆。

嘉那活佛创建玛尼堆时,玛尼堆规模并不大,但随着岁月流逝,玛尼石越来越多,直到1955年,累积到多达25亿多块玛尼石。但在文化大革命时期,许多玛尼石损失。2010年那场7.1级玉树大地震,又重创了嘉那玛尼堆。至于现在究竟有多少块玛尼石,我估计并没有确切数字。

失去的已经失去,但增加的依然在增加。不断有新的玛尼石,被人们添加进去。

你可以亲手把经文刻上玛尼石;

也可以花点钱从路边的小摊上买一块玛尼石,小的15元。

甚至摊主还可以帮你把玛尼石放上高高的玛尼堆。

见我打听价格,蟋蟀头赶紧把我拉走,“如果不买,就不要乱问。”

我其实想买。我也想把自己的心愿和祈福放上高高的玛尼堆,让神听见。

只是,别人刻的玛尼石,真的可以吗?

听着寺庙里朗朗的诵经声,

在转经长廊上,把300个转经筒一个个转过去,

在燃起的煨桑堆上,再多加一把糌粑。

只要生命不息,便可信仰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