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深度骑行东南亚90天[连载]更新至(16)再遇巨蜥

▲夫妻店

▲海南鸡饭

原来这是一家夫妻店,啊叔祖上来自海南,阿姨应该是本地泰国人,和他们语言上基本沟通不了,但通过比划是一个世界通用语言,我们没有阻碍,啊姨得知我手被螨虫感染,连忙拿出药水给我涂上,还拿小罐给我倒了小瓶,还有药给我吃,稍送了一片,真是好人,后续我的感染就好了。

下午我去附近寺庙闲逛,开始还是对寺庙很有兴趣,后面没想到经常睡寺庙,曼谷的寺庙跟其他地方不同在于比较规范化,像是一个政府机构,会很很多约束,在这借宿露营应该是不可能的,他们说上面不允许的,而其他小地方的寺庙就不会有这个问题。

在快离开曼谷的日子,我再意犹未尽的骑行这座城市,没有什么新的发现,曼谷已经呆了有8天了,已经有多少厌倦,迫切想离开,但我和曼谷车友约定在明天去他家做客和跟他们免费进去大皇宫,这也是我等待两天的原因,他们星期天休息,我很期待。

未完待续……

Day 13-2019年12月3

期待已久的一天到来,和曼谷车友越好去大皇宫,我们当然是各自骑自行车会面,但到达我很难找一个停放自行车的地方,最后找了一个公园旁边的无人看管,三辆一起锁在铁围栏,他们说自己的车大概人民币一千多,貌似他们对防盗不太重视,携带的锁都是很便宜,爆破剪一刀就断的,所以我用我的锁把三个后轮一起锁上了,我的起码是好一点,但也不能把我安心。

我们走当地人入口,这次的目的还是想和他们一起混进去,看到前面排队的人陆续的进去,到我们的时候,他们两人不知怎么表现的不太自在,所以就被人盯上询问了,自然我就被发现了。也好,车子停在外边我也不安心的进去,留给下次有机会吧。

其实他们是两兄弟,稍黑的是哥哥,八字胡须是弟弟,对我不能进去表示遗憾,所以我们一起围绕着城市骑行,中午在一家路边店吃了海南鸡饭,这个时候真的太热了,在太阳伞下喝着冰可乐真的不想再走,可是这里不是很好的休闲的地方。

就在这时他们提出去他家做客,这是我事先不知道的,我们一起骑车到一个汽车停车点,原来他们是开车过来,然后再拿自行车出来骑,是一辆改造而成的货车,车子直接推上去就可以,用绳子固定好,真是方便。

我们大概驱车30分钟来到曼谷很边缘的城镇,一条水泥上两旁都有带小院的两层式建筑,里面有两位老人居住,房间破旧昏暗,厕所也是陈旧老式坏掉抽水马桶,墙上贴着一些发黄的海报和各种类似日历等的贴纸。

邀请我到外面的地上坐着,简单铺一张垫子,他们都坐在地上,应该这就客厅,弟弟给我倒上一杯冰可乐,我和旁边来的小黑弟及一位可爱小女孩玩耍等待着他们忙着准备晚餐。

这个时候还上下午3点半而已,我在地上躺了一下休息等待,因为大黑哥和他媳妇开摩托车去了买菜,大概一个小时后回来,回来之后他们开始做晚饭,还先前烤米饼先解解馋,真是有心思,开个炭炉就为了烤四根米饼,米饼两面烤熟涂上酱汁,味道微咸味甜,表脆里糯,很浓郁的米香。

两个兄弟的妻子都在忙碌着晚饭,弟妻在用石磨捣鼓辣椒等做泰式酸辣沙拉,嫂子在忙各种菜式,原来这里既是饭厅也是厨房,旁边就摆满各种厨房用具非常凌乱,大概一个小时饭菜就做好了。

我席地而坐,饭菜直接摆在地上,也是徒手抓,实在不习惯,之后给了筷子我,我入乡随俗也会用手抓着吃,饭是用勺子吃,这有别于老挝。

左边右边这道就是酸辣沙拉,味道酸辣清爽,味道是典型泰式,里面有木瓜和番茄等。上面是一个蒸熟的鸡,用手抓着沾中间的酱料,味道咸辣。不锈钢碗是牛杂,味道酸辣入味,不同于广东牛杂浓郁五香。青口是水煮熟以后掰开沾上酱料吃,右边这包是糯米饭,是搓成一小团沾上菜上一起吃。

之前以为他们现做的,之后去了很多泰国市场和了解泰国人生活发现这除了青口和酸辣沙拉是自己做的,鸡和牛杂是买现成的,因为泰国人很喜欢在市场买早午晚饭,连米饭都有了,之前就听说过泰国人懒,这应该是真的。

左边这位是弟弟媳妇,小女孩是哥哥的女儿,左下是哥哥,右边是弟弟,右上是哥哥媳妇,我旁边这个小黑哥非常的逗逼,是他堂弟,话说里面两个老人没有出来一起吃饭,可能是这个场合他们不习惯吧。

晚餐过后我们再驱车回吞武里,车停在一家中国祠堂附近,他家也在附近,是一家矮小没有二楼的房子,他们就住在这里,紧挨着是搭起棚子放车和平时休闲客厅等,这辆是他爸爸越野车要十多万人民币。

哥哥媳妇给我看她以前的照片,是泰式舞蹈的,原来她是教舞蹈的。他们中间就哥哥会些英语,所以她对我说“I love you”,当然我明白她表达的意思,还是会些许尴尬,弟弟用翻译软件告诉我不要忘记他们,之后路程还会时常问候我。

他们分别都给我系上一条手绳,不同颜色汇聚成了共同的祝福,希望我一路平安。黑哥嘱咐我去到老挝要小心,他们没有泰国人友好,之后虽然没有碰到不友好,但整体来说是真的,泰国人真的很好。

▲泰国小吃,表糯里甜,旁边还有辣椒,这个搭配奇特

两兄弟是做汽车维修的,看他们平时骑车中间也会停下在7-11买个泡面吃,弟弟比我小一岁,住的地方是靠近湄南河,我晚上骑车要十五公里回到考山路附近,周围都是平民建筑,从之后接触的泰国人来和了解,他们应该在这个国家属于中产阶级吧,毕竟他们生活在曼谷,我不能用中国的生活水平来衡量,因为之后在农村碰到的泰国人住房非常简陋。

这是我来到泰式第一次认识泰国朋友,而且还是车友,当然就有情怀和记忆深刻,这三天的等待给我换来了这些难得的经历,非常感觉他们,希望尽早再次见面。

而我曼谷呆了8天的时间也结束了,多少埋怨自己呆的时间太长,这个城市实在对单车旅行不友好,物价比广州都要高,而能看到的东西也不会很惊喜,有些嘈杂,但总体来说是好的,毕竟异乡国度一点点不显眼的东西都容易发现惊喜,明天将正式进入骑车状态,回归到在路上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