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墨脱,墨脱

森林里的青苔

兵分两路。一路由向导格桑带着三剑客走全程,一路由领队LK带着余下的人走大半程。

忠厚老实的向导格桑,他的样貌和品性,让我想起我的已经去世了36年的爷爷,他们的相同之处实在太多了。一样的寡言少语,一样的忠厚,一样的吃苦耐劳。格桑有一个非常聪明和漂亮的女儿,正在广州读大学。因为他的名字,我们也知道了在藏人的语言里,所有好看的花都叫格桑花,而不单指现在普遍认为的那种巴西菊。

原始森林里,巨树参天,草丛蓬勃。苦于笔头的生涩,我无法描写出大自然的美丽。

进入原始森林

身处森林之中,人显得十分渺小

在原始森林中穿行,很多时候并没有路

一望无际的林海在我们面前展现,郁郁葱葱,密密层层。树们不言不语,哲人似的伟岸地立着,大树的枝干上,挂满了长长的苔丝。纵横交错的树枝,粗壮而又结实,像一双双张开的大手托住那些停歇在枝头的绿叶。层层叠叠的枯叶,洒落在地上,在隐约可见的小路上铺下厚厚的一层。地上盛开着数不清的野花,和各种形状与色彩的蘑菇,在雨水中尤其鲜艳。

不时还是有泥石流和瀑布挡住了我们,或者被倒下的大树阻挡。道路非常湿滑,有些地方已经看不见路在哪里,需要披荆斩棘。

LK在前面开路,我们在后面跟随,每一步我们都走得小心谨慎。每个人就像是一只爬虫,两只手两根登山杖两只脚,外加一个屁股,都成为向前运动的不可或缺的肢体。尤其在下坡的时候,屁股的作用往往大于“六肢”,坐在雨水浸透的地上或湿滑的石头上往下一溜,安全便有了保障。即便如此,经验再丰富的老驴,在这样的“路”上照样摔个屁股蹲。

下坡的时候我摔了个屁股蹲

老驴幸子摔跤的姿势比我好看多了

公路的修建,让小路变得断断续续。我们一会儿穿越森林,一会儿又回到公路上,寻找到小路的轨迹之后,再次回到森林之中。就这样来来回回,我们走了大约十六公里。

雨越下越大了。

LK突然让大家看看他的眼睛,他感觉到有些异样。这时大家才发现他的眼睛里已经钻进了一只蚂蝗。幸子拿出早就准备好的盐,撒在LK的眼睛上,只见蚂蝗渐渐弯曲了身体,从眼睛里滚落了下来。

看见眼睛里有一条黑色的蚂蝗吗?

来墨脱之前,我从网上的一些介绍,了解到这里的蚂蝗无缝不钻,进到眼睛里也是常事。同样的遭遇,在第三天穿越蚂蝗林的时候,也发生在我的身上。此刻大家亲眼所见,还是觉得有些恐怖。越往海拔的低处走,蚂蝗就越多。雨也越来越大,让道路变得更加难行。

一辆皮卡车经过我们身边,幸子竖起了大拇指。司机感受到了美女的魅力,停下了车子。我们一行人便爬上了皮卡车,提前回到了客栈。

另一路的三剑客,她们走完了全程,比我们晚三个多小时回到客栈。在她们的描述中,同样是惊险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