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风沙冰雪|The Long and Winding Road·冬季环新疆八千公里自驾路书

南方是层层叠叠无尽的沙山,绵延上千里。那是 罗布泊 、楼兰古国和小河遗址的方向。《小王子》说:沙漠之所以美丽,是因为沙漠的某处有一口井。在这里,则是因为沙漠的某处埋藏着沉睡千年的文明。

如果像当年斯文赫定那样,雇一支骆驼队,走进这迷宫般的沙海中,历经数周时间从另一头穿出来,一定会是很难忘的体验。

冬季到沙漠的一大好处就是气温不高,大约只有5-10度,蒸发量小,对水的需求不大。前后走了三小时都基本没流汗,也只喝了不到500ml的水。

离开 库木塔格沙漠 ,到了火焰 山南 方的 阿斯塔那古墓群 ,这是 新疆 最有名的古墓群之一,出土了大量保存良好的文物。

大部分是唐代时期的汉人墓葬,大约和玄奘同一个时期,距今一千多年。那时候的西域 丝绸之路 沿线很繁华,汉人在这里的高昌城建立过独立的国家,后来也曾被唐朝直接统治。向游客开放的三个都是合葬墓,应该也是当时的贵族,形制都比较大。

甘肃 的几个古墓一样,景区工作人员会带你去那些地下世界,既有监督,也有壮胆作用(后者在这里真的有必要)。

第一个墓中赫然有一对干尸 ,躺在墓室两侧,是夫妇两人。之前也参观过不少古墓,但这是第一次在墓中看到主人,感觉还是脊背一阵凉意……要不是有工作人员陪同,我都不知道自己敢不敢进去。

从狭长墓道透进的天光下,可以看到两具**保存得并不像 新疆 博物馆的那些干尸那么好,而处于半腐朽状态,皮肤像碎纸片一样挂在骨架上。面部表情也有点恐怖,像《木乃伊》电影里的大祭司。

工作人员不让拍墓主人,其实我也不敢拍。但是后来发现BBC的 丝绸之路 纪录片里面有拍这对**, 英国 人真是无所顾忌。

其他两个墓中没有**,可以看到一些壁画。

阿斯塔那古墓群 往南不远,就来到了高昌 故城 。也就是古墓的主人们曾经生活的城市。高昌是西域著名的佛教古国,和交河 故城 一样,历经千余年,最后毁于元代来自西方的穆斯林汗国入侵,伴随着曾经灿烂的西域佛教文化一去不返。玄奘西天取经的时候曾经在这里被高昌王挽留数月。据说西游记里挽留唐僧的女儿国,原型就是高昌国。

到达高昌 故城 时已是傍晚,首先惊叹于它的尺度,高大的城墙绵延数公里,一眼望不到头,比交河 故城 大得多。果断在景区门口租了一辆自行车(自行车都很破,选了最好的一辆也是哐当当响,令人不安),从顶部已经垮塌的城门进入城市,又基本只有我一个游客,整座城市大部分地方已是空空荡荡,只有一些残垣耸立在夕阳下,气氛十分萧瑟:

城市西南的一片佛寺遗址,据说玄奘曾在此处讲经:

墙壁上的影子,仿佛在告诉我,你也只是又一个匆匆过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