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风沙冰雪|The Long and Winding Road·冬季环新疆八千公里自驾路书

第二天起来,发现塔中这里已经完全没有雪了:

在一个岔路按照导航折向东方的小路,就是去 尼雅遗址 的。但这条小路满是锐利的小碎石,很容易扎破我的公路胎,而且轮胎经常弹起小石头打在底盘上,这种弹石很可能击伤底盘上未经保护的一些部件。在这条路只走了两公里就放弃了。如果开的是硬派越野加上底盘装甲就没问题,城市SUV在这种路风险太大,一旦出事,这里连手机信号都没有,也没有看到其他车辆。

只能对着路边的沙海,想象一下那个沉睡了千年的精绝古国:

快到沙漠南缘的时候,沙丘就被戈壁替代,两边出现了树木和村庄,还有尼雅河,现在是冬季枯水期,水量很小。接着经过 民丰 县城,沿着315国道往西开。 塔里 木盆地南侧的315国道是古代 丝绸之路 南线的现代版本,大地形上,这条路一边是沙漠,一边是 昆仑山 ,但走在其中两者都太远,看不到,只有茫茫的戈壁,风景非常单调无趣,限速还只有80,大半天下来开得人昏昏欲睡。

戈壁滩的骆驼萌萌哒:

南疆 这一片的人口主要都是维吾尔人,而且越往西居民的面孔越 高加索 ,很多时候在这里会有穿梭到西亚、 中东 的感觉。在乡村可以看到很多传统的景象, 比如 小驴车、赶集,房屋也都是老式的土黄色房子,看上去和电影里的 阿富汗 乡村没什么区别。

因为各种原因,这里的发展在 新疆 算比较落后,也是暴恐事件高发区,一路上安全氛围比较紧张。安检强度大,路上警察数量多,装甲车很常见。不过当地人大多还是比较友好的,和国内其他地方也没什么区别,只是在某些时候,会感觉有一层无形的隔阂,也许是宗教、民族等等的差异所致吧。

当晚宿 和田 。第二天继续往前到达 叶城

新藏线——苍茫无人区
叶城新藏线 的起点, 新藏线 也就是219国道,从 叶城 的零公里处开始一直到 西藏拉孜 县,全长2000多公里,是 新疆西藏 之间唯一的公路,从 中亚 沙漠进入青藏高原,从伊斯兰文明进入佛教文明,地理和文化的巨大变化非常吸引人。这条路实在太偏远,是西部的西部,几乎挨着 中国 的西部国境线,使得G219大概是游客最少,最有苍茫感的进藏之路。

这次既然经过 叶城 ,就考虑着顺便走一下 新藏线 ,张哥告诉我 新藏线 2013年以后基本上全程柏油了(除了一些达坂上还是土石路),但是冬季经常大雪封山,一连好几天无法通行。现在又赶上过年,是最淡的淡季,路上的食宿、加油都不能保证。看来只能走到哪算哪了。

百度地图上的 新藏线叶城狮泉河 段:

第二天天刚亮就出发,加满油后一路往南,向着 昆仑山 的方向前进。地平线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山脉,此时正披盖在美丽的白雪之下。想着又要进入壮美的青藏高原,心中充满了兴奋与期待。

去往 昆仑山 的路:

一直担心再往前走会不会遇到大雪封山,但不久路边没有了积雪,路上的公安检查站也放行了。在一条宽阔的峡谷中行进了很久,过了几个维吾尔人村庄,一路都几乎没有其他车辆,开始进入一个狭窄的峡谷,这里的山势徒然陡峭起来,土黄色、光秃秃的崖壁高耸着:

随着海拔升高,柏油路变成了搓板路和土石路,路上也有不少暗冰。到达海拔3000多米的第一个达坂——库地达板上,就看到了另一侧南方层层的山峦,巍峨的昆仑雪峰在远方一字排开,那就是之后要去的方向:

新藏线 确实是让人感觉最苍茫的一条进藏之路,不像川藏线、 青藏线 大多还能看到一些草原、灌木甚至森林,这里全是巨大而荒芜的山峰,一路上都只有岩石和黄土,几乎寸草不生,像在外星球表面。

越过库地达板后就是一段同样漫长曲折的下坡,下降1000多米海拔到了峡谷中,沿着谷底的河边开很久。

在库地乡(说是乡,其实就是几间房子而已)又有一道关卡,不过和之前的公安检查站不同,这里站岗的是武警,而且需要边防证才能通过,我行前在 杭州 已经办好边防证。有一辆维族人的车子被拦下了,车主因为没有边防证不能通过。一位搭那辆车的陆军军官问我能不能把他搭到前面的麻扎乡,我同意了。

一路上我们聊得挺投缘,军官很惊讶我是来旅游的,说冬季一个人来这里旅行的人极少。他属于通讯连,长年驻守在前面海拔近4000米的兵站里,负责维护国境线上边防部队之间的电话线路。这次刚回家探亲一个月回来,在 山西 老家和亲人相聚,又去 广州 玩了一圈。我问为什么去 广州 ,他说在这里呆久了,想看看 大城 市、看看绿色的植物。

我不远万里来这里,惊叹于奇异的山石,而他只想着万里以外的那个世间,还有亲人。

新藏线 的这一段几百公里,都是在中印边境附近,有一段还位于 印度 虎视眈眈的阿克赛钦地区,这里实际上距离 印度 的心脏:首都 新德里 并不遥远,在 印度 看来是最大的威胁,所以是我军边防的重点地段。 新藏线 往西去边境的一些小路都是不允许随便进入的。事实上, 新藏线 的身份就是一条国防公路,由部队修建运营,到今天军事角色也依然是第一位的。在这里遇到军车队的话,很可能需要连续等几个小时才能通行。冬季军事活动较少,所以这种可能比较小。

路边开始出现高耸的岩石山峰,像是神 仙居 住的地方,难怪古人会认为 昆仑山 上住着西王母等神祗:

这一段 昆仑山 属于西段,出镜率远远不如青藏公路经过的东段 昆仑山 ,而那是在两千多公里以外的地方了。

第二个达坂——海拔4950米的麻扎达坂:

麻扎达坂位于一座山脊上,风非常大,而且近5000米的海拔,氧含量骤降,下车后有点感觉发飘。气温也很低,虽然是中午,也只有零下10度左右。

新疆西藏 ,一个很大的挑战就是海拔适应,从一千米左右的 叶城 ,一天之内上升到四五千米,这是很罕见的海拔升高速度,而且这周边巨大的荒漠地带造成氧含量比 西藏 很多同海拔地区更低。以前从 新疆 进入 西藏 的部队,常有集体高反病倒甚至牺牲的。我这次主要就是不停地超量喝水,然后注意补充适量维生素C和能量,加上可能之前去高原比较多,身体也容易适应,所以除了刚开始头顶有点隐隐作痛,就没有其他什么高原反应了。

过了麻扎达坂后就是麻扎兵站,军官邀请我跟他进去休息一下,兵站的楼房是一年前新造的,条件还不错,宽敞、干净、明亮,还有暖气。这里往西有一条小路就是通往世界第二高峰—— 乔戈里峰 所在的 克勒青河谷 的,但是没有手续不能随便进,汽车也很难行走,一般都是雇佣骡马进山。

新藏线 最近的地方距离 乔戈里峰 不远,但并不能看见这座世界第二高峰。

军官让伙房给我做了一碗鸡蛋面。看我穿的并不多,他把他的军大衣和手套借给我,让我回程再还。军大衣上还有上尉军衔,我赶紧摘下还给他,要不到后面的检查站被发现冒充军人可就麻烦了,在这地方搞不好会被当成偷越国境的外国间谍。

麻扎兵站是个转折点,此前219国道是南北走向,此后是东西走向,一直到 奇台 达坂再逐渐变成南北走向。后面的第三个达坂——黑卡子达坂是全程最难走的路段,过了那个达坂才能到有食宿的赛 图拉 镇。

黑卡子达坂的困难,主要因为达坂前后有十多公里的砂石路面,而且都是搓板路,经历过 天山 的爆胎后,我对高海拔砂石路面非常警惕,一路以20马左右的速度慢慢往上移,城市SUV+公路胎是经不起在这种地方任性的。

路边的风景由狭窄的山谷,逐渐变得开阔,傍晚的阳光透过云层映着远方的雪山:

黑卡达板的路:

好在过黑卡子达坂后,路况很快就变成柏油路,下坡也并不多。

之后一直到 奇台 达坂的G219国道,都在 昆仑山 的雪山之间。当晚住在了赛 图拉 镇,此时油量还有一半左右,从 叶城 出发已经跑了三百多公里。谨慎起见,在赛 图拉 的加油站加满了油,这里的油价自然是贵不少,92号每升10元多。

图拉 镇除了兵站的楼房,民用房屋(饭店和旅馆)都是低矮破旧的工棚。这里的旅店并不少,但大多数已经关门,只有一家开着,50元一个床位。 四川 来的老板独自一人守着店,也许是因为寂寞,他请我喝酒,吃羊肉:

他也很惊讶我一个人冬天来这里旅游,说这条路现在极少有游客,前不久还大雪封山了好几天,才刚刚修通。

中途有人进来打听是否有下山的车,这里没有公共交通,出门全靠各种搭车。

工棚式旅店的条件是很简陋的,而且很冷,幸好自备了睡袋:

新藏线
图拉 的海拔大约3700米,这是到高原的第一晚,好在没有什么反应,只是很晚睡着,第二天又很早醒,睡不着就干脆起来了。夜里气温低,瓶装水、 八宝 粥都彻底结了冰,只能先用保温杯的水冲了热巧克力当早餐,然后披星戴月上路。

两侧的雪山渐渐被晨光照亮, 在康西瓦达坂上迎接曙光:

康西瓦达坂后有一个烈士陵园,埋葬着1962年对印自卫反击战中在这里牺牲的战士,巍巍 昆仑山 衬托着他们的墓碑。

我走下车,穿上通讯连军官给我的军大衣,在清晨刺骨的寒冷中走过那上百座墓碑,太阳在东方地平线升起,金色的光芒映照大地,偶尔刮来一阵呼啦啦的风,然后四下又归于静寂。远处的 新藏线 没有一辆车,整个天地只有我陪伴着这些长眠的人。

想起一首八十年代的老歌《血染的风采》:“……也许我长眠,再不能醒来,你是否相信我化做了山脉?如果是这样,你不要悲哀, 共和 国的土壤里有我们付出的爱。如果是这样,你不要悲哀, 共和 国的旗帜上有我们血染的风采!”

经过大红柳滩,这地方也只是两排挨着路的破棚屋,检查站的武警背着AK47,大多是少数民族面孔,只有军官是汉族。过大红柳滩不久就开始爬升,到了全程第一个超过5000米的山口—— 奇台 达坂,这里是 叶城狮泉河 全程的中间点:

翻过 奇台 达坂,就离开了 昆仑山 下的峡谷,进入一片开阔的荒原地带,这里就是阿克赛钦地区了。

阿克赛钦是一片不毛之地,地上连草都没有,很多地方覆盖着一层白花花的盐。这里开始都在5000米左右的海拔行驶,比之前219国道平均又高了一千多米,而且根本没有能下降海拔的地方。很多从 新疆 来的人都会在这里严重高反。这附近有个地名就叫死人沟,传说以前很多人途径这里因为高反、寒冷死掉,就在路边埋了。即使现在,这里的武警每年都要救助很多旅客。

一直以来, 新藏线 最难的就不是路况,而是这样长距离的高海拔路段,这是其他进藏线中少见的。

荒凉的阿克赛钦地区,路边常见白色的盐花,这片平坦的盆地可能曾是一个巨大的盐湖:

阿克赛钦荒原远处的 昆仑山

随着向南越来越接近 西藏 ,大地上开始覆盖草皮,不久就经过了219国道上的 西藏 阿里 地区大门,进入 西藏 地界了。疆藏交界处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