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风沙冰雪|The Long and Winding Road·冬季环新疆八千公里自驾路书

天山——冰雪中的童话世界
沿着高速公路从 喀什阿克苏 ,拜访了张哥,在他家吃了一顿丰盛的晚饭,算是给我补上了年夜饭。很感动!第二天按照张哥的建议到 阿克苏 不远的 温宿 大峡谷。这里是天 山南 麓的一片红色砂岩峡谷,可以开车进去,以前是国境边的军事禁区,后来开放成旅游景点,知名度不大,但景色很壮观:

温宿 大峡谷范围很大,适合自驾游,里面都是沙石路,最好开SUV,如果是越野车就更High了。大峡谷距离吉尔吉斯国境不太远,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国界线上的海拔7000多米的托木尔峰。我去这天能见度不高,没看到。

继续沿着 塔里 木盆地北侧的高速往东,经过古代龟兹国所在的 库车 ,龟兹是西域的著名古国,但这里不像 吐鲁番 ,没留下太多古迹。附近有一个克孜尔千佛洞是最有看点的,我因为时间关系没去,继续往东回到 库尔勒 ,算是完成了一个小 塔里 木环线。

库尔勒 同一家酒店睡了一晚,然后折向北,到 巴伦台 再折向西,沿着南北 天山 之间的峡谷往西前行。这几天沿路都是黄色调的戈壁, 巴伦台 之后大约几十公里,路边突然有了冰雪,最后变成了白茫茫的一片,从那一刻开始,余下的旅途就一直在白雪覆盖的大地上了, 北疆 的冬季,冰雪数月不化,白色是万物的主色。

巴伦台 西面 天山 的一个达坂,原先黄色调的风景从这里开始被白色代替:

远方地平线上的山脉,在一尘不染的空气中,格外清晰,带着幽蓝的色调:

风将路边的雪扫过路面,让我想起一首歌《The Long and Windy Road》:

天山 两边完全是两个世界,这里的温度低至零下35度,下车拍照不到一分钟,头和手都会冻得生疼,好像掉进了冰窟窿里面。

在南北 天山 之间的峡谷中向西走,一路的景色美爆了:

过了另一个达坂,就到了 伊犁 河谷中的 巩乃斯 林场了,这是 新疆 最美丽的地方之一,在春夏季节这里是一片绿意盎然的森林和草场。而在冬季,这里变成了冰雪点缀的童话世界。

在达坂上俯瞰 伊犁 河谷:

网上很少有冬季 巩乃斯 的照片,冰雪覆盖中的森林与山谷,纯洁寂静:

北方冬季的黄昏,在雪中的森林里,想起岩井俊二《情书》里女主对着雪山呼唤的那段,很像这样的感觉:

巩乃斯 住下,大多数食宿都关门了,只有一家饭店营业,晚上吃的是马肉+馕。

吃饭时和几个从 库尔勒 自驾过来的游客聊天,他们也没看过冰雪中的 巩乃斯 ,都说太美了,完全不逊夏天。我说对我这样看惯绿色的南方人,这样的雪景比夏天的森林和草地更吸引我。

晚上住在一家国营的宾馆里,条件不错,有三星左右,整栋楼就我一个住客。那批 库尔勒 游客包的小木屋,看起来也不错:

早上起来车子打火时比平时多了好几秒才启动, 库尔勒 游客的一辆陆巡直接打不着了,只好拖拽启动。他们今天返回 库尔勒 ,而我继续往前,沿着 伊犁 河谷一直到 哈萨克斯坦 边境的霍尔果斯口岸。

山谷中的 巩乃斯 河蜿蜒向西, 巩乃斯 河是 伊犁 河的上游之一,早晨河边的树上结着美丽的雾凇:

过了 独库公路 的路口,继续往西,海拔不断降低,河谷也越来越宽,后面的几百公里路景色比较平淡,还是要山区才美啊! 伊犁 河不时地在路边出现,夏天这里到处是绿色草场时也许才会美。

伊犁 地区自古就盛产优良马匹,古称“天马”。这里的公路上不时有骑马的人,马都非常高大,看起来极为帅气。

天马跨冰河:

接近霍尔果斯时,黄昏下的雪原和远山格外地美,夕阳光照射着落了叶的杨树林,天空与地面都如此明朗而辽远,万物的色彩又那么地温柔,我陶醉在这傍晚的乡间,呼吸寒冷清新的空气,踩着田地里没膝的深雪,看远山,看日落后的天空…

这也许就是独处的浪漫。

直到阳光收去最后一丝明亮,我才启程继续往前,晚上到达霍尔果斯。这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口岸,城市很新,建设地很好。因为是春节,所以全城也都没什么人,好不容易找到几乎是唯一开放的饭店吃了晚饭,远处偶尔有几声爆竹,走在这里现代化的街道和楼房间,让我不时有回到了 杭州 的感觉,在一座口岸城市有这种感觉真的很奇妙。

第二天去霍尔果斯口岸的中哈自由贸易区,这里一半属于 中国 ,一半属于 哈萨克斯坦 ,需要经过海关。带护照的直接就可以去,没带护照需要在霍尔果斯当地办理通行证。

贸易区很大,也都是全新的建筑。商店都是免税店和土特产店,也许因为太偏远,所以零售似乎不是很发达,只有不多的游客前来。

离开霍尔果斯,因为只剩三天了,只能放弃了原计划中的 北疆 阿尔泰 地区行程,环 新疆 之行也因此缺少了最北方的那一块,留给下次专门去吧。

回程沿着 天山 北麓一路往东到 乌鲁木齐 。首先要翻越北 天山

最大的一段爬升就在果子沟大桥,很壮观:

到了海拔2000米左右的高原湖泊——赛里木湖,与其他季节颜色丰富的照片相比,冬季这里是一片巨大的白色冰面,占满了整片视野,却也格外地壮阔和苍茫:

经过赛里木湖后一路下坡进入 天山 北麓,高速公路伴着南方的 天山 ,两边则是积雪的田野。傍晚的天空有些雾,落了叶的杨树静静地伫立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