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2

2020 拉姆央措圣城拉萨补游影记(2021年3月28日更新完成)

这次来到拉萨,我专门花了几天时间朝拜这些小寺庙,为的就是安安静静地用心去感受藏们贯穿于日常生活中的宗教信仰。

9. 丹杰林寺

丹杰林寺,又译"丹吉林",赐名"广法寺",位于拉萨城关区八廓街道丹杰林社区,是拉萨古老的四大林之一。四大林,指藏传佛教格鲁派四大活佛驻锡的拉萨四大寺院。即功德林(济咙活佛驻场)、丹吉林(第穆活佛驻场),策门林(策门林活佛驻场)和锡德林(一说为策觉林,热振活佛驻场)。四大林也是驻锡于此的四大呼图克图之代称,他们的地位仅次于前藏地区的摄政王,如果摄政王圆寂,其四大林呼图克图即可暂时接替摄政之位。丹杰林寺始建于1762年,由乾隆赐名,它是四大林中最早也是最大的一座。

“林”是摄政的府邸,丹杰林寺原为丹杰林德木呼图克图的宫殿,丹杰林寺是山南桑耶寺的属寺,属于宁玛派寺庙。丹杰林与其他三个林有明显的不同,因为丹杰林寺的摄政曾三次担任摄政之位,六世、七世、与十三世,所以丹杰林寺的摄政更加备受关注,

与前面我去的那些寺庙一样,丹杰林寺也是一座隐于世的小寺庙,即使用百度地图,也不容易找到,我是从藏医院路光明岗琼甜茶馆对面的胡同一路找寻过来才找到了丹杰林寺,不注意的话很难发现这里有这么一座寺庙,因为它更像是一个普通民居。

小巷入口处有卖氆氇制品的小店与茶馆,也有一些商人出售着哈达青稞酒与藏香,以方便信徒们进行朝拜。鉴于之前的经验,但凡有出售宗教用品的,附近必有寺庙。因为疫情的原因,来朝拜的人比较少,直到看到前方台阶上面的转经筒,我才确认了上面就是丹杰林寺。其实在巷子入口的上面是有丹杰林寺的牌子的,我当时只顾着看路而未抬头,所以就没注意到丹杰林寺的那块牌子。

因为是桑耶寺属寺的缘故,丹杰林寺香火一直很旺盛,很多因为路途遥远不能前往桑耶寺的信徒,都会选择来到这里进行朝拜。尽管我在2011年去过桑耶寺,这次来拉萨也要到丹杰林寺一拜。

丹杰林寺也和其他小寺庙一样,进门就是转经廊,走上台阶迎面而来的就是转经筒。

上台阶走过转经廊,正面是一座灯房,里边供着很多酥油灯。

藏香炉的对面,就是丹杰林寺的主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