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9

2020 拉姆央措圣城拉萨补游影记(2021年3月28日更新完成)

据说在这里,可以与布宫遥遥相望,我当时只上到了二层,没有看到布宫。

在楼上绕了一圈后,我下楼再次来到了灯房。

望着这些燃烧着的酥油灯火,我看到的分明就是藏族人民那一颗颗火热而虔诚的心。

10. 绕赛赞康

在雪域圣城拉萨老城区内,有无数个赞康,其中围绕大昭寺有“四大赞康”,分别位于大昭寺的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它们是东方的噶玛厦赞康,南方的绕赛赞康,西方丹吉林寺内的紫玛尔护法殿和北方的达布林赞康,这四大赞康组成了拉萨市的四方神庙。

赞,是西藏宗教世界中的一种本土鬼神,是指一种凶猛的神。他们不是佛菩萨,大部分“赞”都与人一样,是在六道轮回中的众生,其中大多本属厉鬼,后被佛教高僧感化或者降伏,从而成为护持佛法的凶猛的世间护法,有极少数的赞神是佛之化显。

藏族人称藏王们为赞普,其实就是形容藏王是如同赞神一样生猛的男子。“赞康”就是为赞神们建造的神堂,藏区除了宁玛派之外的赞康都会设在寺院之外,人们认为“赞”并非觉悟者,所以并不会顶礼膜拜,但因其是护法神会对其进行供养,而宁玛派会将誓愿捍卫雪域圣教的赞神们请入寺院,前面介绍的丹杰林寺便是如此。四座赞康现由格鲁三大寺进行负责管理,并且,四大赞神都与桑耶寺的护法殿有着渊源。

绕赛簪康就是四大赞康之一,位于大昭寺八廓南街南面的绕赛一巷中。据说寺院建于松赞干布时期,文成公主曾在此居住。十二世达赖时期,该寺交由色拉寺麦扎仓管理。

绕赛簪康在林廓南路的一个拐弯处,是一座建在高台上的小寺庙。这是一栋显眼的黄色建筑,整座建筑都是黄色的外墙,非常便于识别。来绕赛簪康并非我刻意找来,而是无意中的一次偶遇。

绕赛簪康并不大,只有一层楼,但簪康并不在底层,而位于房子的二楼。怀着一颗好奇的心,我拾阶而上,进入了大殿。

据寺里的喇嘛说,寺庙曾位于吉曲河坝边上,故称为绕赛赞康。该寺是为释迦牟尼佛的护法神龙神土多旺久专门建立的。当释迦牟尼像被迎请到我国后,该护法神便追随释迦牟尼而来,所以绕赛赞康就是龙神土多旺久的主寺。起初该寺僧人修行的是宁玛派教法,第五世达赖喇嘛时期,该寺和噶玛夏寺一起交由色拉寺麦札仓管理。现在每年色拉寺都会派出4名僧人到绕赛赞康进行管理。

绕赛簪康大殿里主供的是莲师度母和格鲁派的祖师们,因为寺庙属色拉寺麦扎仓管理,所以在大殿左侧主供的是嘎玛夏寺的独眼赞王恰赤坚齐与他的上司塔乌大王,中间的是这里的主角龙王图登旺修。

图登旺修的称号是“鲁赞”,就是龙魔的意思。这位龙女非常古旧,相传在松赞干布于沃塘湖填石建庙之时在湖中挖出一块石头,后来被认为是龙女的魂石而被保存在寺院之中。龙女与其他神祇一样,拥有自己的神巫,据说神巫被附身后,是色拉寺众神巫中语言动作最温柔的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