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9

2020 拉姆央措圣城拉萨补游影记(2021年3月28日更新完成)

底层南部为大经堂,北部为佛殿,中间有5门相通,其建筑规模和艺术价值都以院中央的主殿为最。进入庙宇内部要脱鞋子,内部谢绝拍照,可以在外面香火处烧香祈祷。

经堂大门两侧有巨大幅护法神壁画6幅。

佛殿面积为415平方米,殿内主供宗喀巴大师三徒泥塑彩绘像,高约10米。左右为护法神殿,供有护法神像。主殿二层平面呈“冂”形,北端殿堂内供有无量寿佛和观音菩萨泥塑像。

经堂开间较大,有柱48根,正中4柱直通二三层承托高敞天窗,可容五百余名僧人在此诵经。四壁遍绘壁画,内容多为格鲁派故事。东侧室房内供有泥塑佛像3尊。因殿内不允许拍照,故在此无法一一呈现。

寺庙的大殿,主供巨大的宗喀巴像,这是拉萨最大的宗喀巴像。宗喀巴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创立者,其地位在藏区非同小可。因大殿内不允许拍照,这张宗喀巴大师坐像是我在二楼透过窗子拍摄的。

除了大殿,二楼殿内也是一个值得参观的地方。墙壁上有一幅唐卡“绿度母像”,它不仅栩栩如生,色彩艳丽,更让人诧异的是无论你站在哪个地方,只有你看着她,她的目光也始终看着你,这和我在山南昌珠寺看到的那幅珍珠唐卡一样,是那么神奇,又是那么不可思议。

在二层殿堂,还有一个千佛殿,也可以进去一览。

寺内更有特色的应该是寺内西侧的一对超大的转经筒了,直径1米高约2米的转经筒令人叹为观止,每天这里都会有信徒来此转经。

去过小昭寺,并不知道那里同时还是上密寺,这次来到了下密寺,才知道拉萨有这么两座高等级的密宗学院,真是涨了知识。

12.  拉萨敏珠林寺

就在写这个内容的时候,我还不能确定“拉萨敏珠林寺”这个寺名是否正确。因为我在查找关于它的相关资料时,并没有找到介绍这个小寺庙的内容。查找“敏珠林寺”关键词时,只查到了敏珠林寺是拉萨市山南扎囊县宁玛派在前藏的一个主寺,关于敏珠林寺百度上是这样介绍的:敏竹林寺,又名敏卓林寺、敏珠林寺,是藏传佛教宁玛派(红教)的六大寺庙之一,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扎囊县,初建于公元十世纪末,是由宁玛派高僧卢梅·楚臣西绕修建。这似乎不是我看到的这座寺庙,但这座寺庙的门上却挂着“敏珠林寺藏香”的一个牌子,莫非这只是敏珠林寺藏香的一个售卖点?

到现在我也不能确定这是不是一个有着严格意义名字的寺庙,但它确实就存在于拉萨市中心的八廓街一角。或者,它就是山南敏珠林寺的一个分寺。

在大昭寺的后面,八廓街的一角,有这样一座很小的寺庙,门头上挂着“敏珠林寺藏香”的牌子,寺虽小,但人不少,来八廓街转经的很多藏民都会来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