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

[复制链接] 查看:352000 | 回复:945
   蒙古奶茶的制作可不简单。在火上座上铁锅,倒上水,烧开把拆碎的砖茶放入,小火熬制,熬到茶水变红,再熬15到20分钟,然后把茶叶捞出来扔掉,掺入牛奶,然后依次加入炒米、奶豆腐、咸盐、沸腾后再稍熬一会儿即可盛在碗中待饮。

我老伴就是满族,她每天都要在煤气灶上熬制奶茶。熬制过程是一样的,只不过是为了健康,她少加了咸盐或不加盐了。为喝着方便,一般情况中不再加炒米了(加了炒米,喝到炒米还要嚼)。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一路走来,我们途径镶黄旗、正镶白旗、这又到了正蓝旗。在内蒙古“旗”就是中国行政区划之一,行政级别等同于市辖区、县级市、县等县级行政区,简称县市区旗。例如宇宙飞船升起的地点——东风航天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就在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草原英雄小姐妹的故事发生地——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旗就是内蒙古相当于内地县一级的行政区。
   可内蒙古有些地方曾叫镶黄旗、正黄旗、正白旗、正红旗、镶白旗、镶红旗、正蓝旗、镶蓝旗。简言之就是以黄旗、白旗、红旗、蓝旗命名。这“旗”与我们所说旗子有关系吗?

你还别说,还真有关系。这八旗原来就是清军八旗兵的军旗。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有军旗就得有战袍,战袍的颜色与军旗是一致的。

看贴学知识、长见识。
  • 华山论剑316 谢谢!继续更新 八旗是满族人的社会生活军事组织形式,也是清代的根本制度。最早是满族(女真)人的狩猎组织。明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由清太祖努尔哈赤正式创建。“以旗统军,以旗统民”,八旗是清太祖努尔 ... 2023-4-4 05:22

zgmszx 发表于 2023-4-3 11:09 看贴学知识、长见识。

谢谢!继续更新
           八旗是满族人的社会生活军事组织形式,也是清代的根本制度。最早是满族(女真)人的狩猎组织。明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由清太祖努尔哈赤正式创建。“以旗统军,以旗统民”,八旗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独创的一种军政合一、寓兵于民的组织,和平时期组织狩猎,遇有征伐,抽调旗民组成军队。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初建时设四旗:黄旗、白旗、红旗、蓝旗。1614年因“归服益广”将四旗改为正黄、正白、正红、正蓝,并增设镶黄、镶白、镶红、镶蓝四旗,合称八旗,
  八旗分为上三旗和下五旗。上三旗各旗旗主均由皇帝兼任;下五旗各旗旗主由诸王、贝勒和贝子分统。
   八旗制度与清政权相始终,它创建于明朝,完善于清朝,消亡于清王朝的灭亡。这期间满族先后建立了满洲八旗、蒙古八旗、汉军八旗。随着清王朝的灭亡,八旗制度及遗迹全国各地消失殆尽,可偏偏在内蒙古保留着八旗地名。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其实满族、蒙古族同为马背上的民族,蒙古族的彪悍骁勇善战在元朝让世人领教。汉族为抗击北面游牧民族的骚扰进犯近二千年,最后还是在中原大地让蒙古族统治数百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彻底征服蒙古人,满清用了不少招数。
   首先自清建国起,满清以史为鉴,大喊满蒙一家。分化汉族和蒙古族,实行满蒙结盟,乃是整个清代的国策。对于蒙古贵族清庭加官进爵,使他们享有各种zz和经济特权。甚至通过满蒙亲贵世代互通婚姻的办法,即满蒙和亲紧密双方的关系。
   就这样清廷对蒙古各部极为忌惮,仍不放心,如有人像成吉思汗那样统一蒙古各部,起兵征战,这还了得。因此,从开始,清朝就一直处心积虑的削弱各蒙古部落的实力。通过设立盟旗制度,建立蒙古八旗对各旗蒙古划分牧场和制定禁令,严格禁止蒙古各部的通婚和个体之间的人畜越界,尤其禁止汉人与蒙古人的交流,使得蒙古各旗被隔绝和封闭在一地。
  这样满清在笼络蒙古贵族的同时,让大量的蒙古牧民如同羔羊一样软禁在羊圈里,清廷更可怕的杀手锏是用宗教麻痹广大牧民,不但让广大牧民都信藏传佛教,而且规定一户蒙古人如有三到五个男子,就必须有二到三个出家当喇嘛。而喇嘛是不能娶妻的,这釜底抽薪的“计划生育”,其结果是蒙古族人口必然下降。再则,男不婚女不嫁,自然导致不正当的性行为,造成性病流行,严重的影响人口增长。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在清统治中国200多年间,全国人口竟然从1400万涨到了4个亿,可偏偏蒙古人人口在大幅下降。据《冯玉祥自传》中曾有这样的记载:
“谈到人口,蒙古本有一千二百万人。在满清长期统治之后,今已减少至五十万人(这可能有误,应为
一百多万)。满清利用喇嘛教以统治蒙古人民,凡有兄弟八人者,七人须当喇嘛;兄弟五人者,四人须当喇嘛;仅有一人可为娶妻生子的平民。当喇嘛者有红黄缎子穿,又可坐享优厚的俸禄。女子没有充当喇嘛的福气,但又难找得相当的配偶,于是都做了内地人泄欲的对象。因为由本部内地来的文武官吏及军队、商人,都以道远不能携带家眷,他们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临时太太。一方面是七八个蒙古男子仅有一个妻子,一方面是一个蒙古女子,有若干的内地人为她的临时丈夫,事实上形成一个乱交的社会。同时男女卫生都不讲究,染上淋病、梅毒以后,惟有听其自然。一个人口众多而又十分强悍的蒙古族,曾经一度征服过欧亚许多国家,建立过一个近百年之久的蒙古大元王朝,在经过满清三百年的统治后,人口由清初一千多万下降到辛亥革命时期的一百多万,整个民族被制服成了一个一蹶不振,不相统属,人口下降,贫穷落后的弱小民族。”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怪不得坐落在“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呼市地区有“三大召、八小召、七十二个免名召”毫不夸张地说在内蒙古地区凡有蒙古人集中居住地就有召庙。

召,在蒙古语中就是寺庙。呼市寺庙之多,不是杜撰,徒有虚名,你看,这些寺庙以大召为例:既有蒙文命名(大召),又有汉名(无量寺),还有建庙时间(1579)寺庙坐落地址(呼市玉泉区大召前街北端)。

“三大召、八小召、七十二个免名召”又称“七大召八小召、七十二个绵绵召”这里所说的“免名召”是形容呼市小点的寺庙多的都说不上名来了。“绵绵召”是说呼市寺庙的建设连续不断,但你看下表建庙大部建于清朝前期。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我们来到锡林浩特大草原,途径镶黄旗、正镶白旗、正蓝旗,那其它五旗又在哪里?经了解这蒙古八旗中只保留四旗三名(正镶白旗二旗合名)。

右翼的四旗已经不存在了,它们历史上所在地域就是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的察哈尔右翼前旗、察哈尔右翼中旗、察哈尔右翼后旗、化德县。

察哈尔右翼前中后三旗,是历史上察哈尔八旗的右翼四旗(正黄旗、正红旗、镶红旗、镶蓝旗)建国后重划的结果。这划分和改名是各盟市一级zf的决定,上面所提到的锡林郭勒盟就完全保留了八旗(镶黄旗、正镶白旗、正蓝旗)的称呼。而乌兰察布盟境内的四旗(正黄旗、正红旗、镶红旗、镶蓝旗)则改了:
    1954年正黄旗,改称察哈尔右翼前旗;镶红旗改称察哈尔右翼中旗;正红旗改称察哈尔右翼后旗;镶蓝旗撤销于1963年,恢复原称化德县。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至于为什么改为察哈尔右翼前、中、后旗。原来察哈尔为蒙古语,译为“边”的意思,这在秦汉时为雁门郡之外,明为大同边外,这也是蒙古人生生不息之地的察哈尔部落游牧之地,于是就以察哈尔命名。
  内蒙古的地名的命名独一无二,盟、旗是内蒙古内特有的行政区划,是内蒙古行政区划中的一大特色。在内蒙古的行政区划里面“旗”是县级行政区划单位,相当于县(或县级市或林区)和我们其他省份里所有有县级别行政单位是一样的。“盟”是和我们其他省辖地级行政区划一样的单位,相当于一个省或民族自治区下面的一个地区或地级市。

内蒙古的52个旗中,带有 左、右、前、中、后方位标志名称特征的共有22个,赤峰市以西设旗的8个盟市和呼伦贝尔市以坐北朝南为准,则确定带方位特征的有关各旗的名称,在左侧的为左旗,在右侧 的为右旗,在南边儿的为前旗,在北边儿的为后旗,在南北之间 的为中旗。
  还有蒙古语中,东和左是一个词,西和右是一个词。在南的为前旗,在北边儿的为后旗,在南北之间的为中旗。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就拿察哈尔右翼中旗来说:在位于南面(察哈尔右翼前旗)和北面(察哈尔右翼后旗)中间;在八旗中又位于锡林浩特四旗的西(右),所以称之为察哈尔右翼中旗,简称察右中旗,当地干脆称之为中期。

离开蓝旗上都镇,我们继续向东在蓝旗草原骑行,好美的草原,蒙古人生生不息之地,让我们在这合个影吧。

你看我们来到元上都了,巴特尔说。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成吉思汗及他的子孙先后建了四个首都,元上都只是是蒙元四都(和林、上都、大都、中都)之一。

第一个首都——1206年建于哈剌和林,遗址位于今蒙古国前杭爱省距乌兰巴托市380公里。
  第二个首都—— 元上都1256年建于正蓝旗。遗址位于今内蒙古锡林郭勒正蓝旗草原。
  第三个首都—— 元大都1267年建于北京。
  第四个首都—— 元中都1307年建于河北省。遗址位于今河北省张北县馒头营乡白城子。
   需要说明的是哈剌和林是当时蒙古帝国的早期首都,不是元朝的首都。
元中都在1307年即位不久的武宗海山下令在今河北白城子建旺兀察都行宫,并立中都留守司兼开宁路都总管府,于是,元朝又一座都城产生了。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元上都遗址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草原,曾是世界历史上最大帝国元王朝的首都,始建于公元1256年;它是中国大元王朝及蒙元文化的发祥地,忽必烈在此登基建立了元朝。

元上都南临上都河,北依龙岗山,周围是广阔的金莲川草原,形成了以宫殿遗址为中心,分层、放射状分布,即有土木为主 的宫殿、庙宇建筑群,又有游牧民族传统的蒙古包式建筑的总体规划形式,体现出一个高度繁荣的草原都城的宏大气派,是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融合的产物,是草原文化与中原农耕文化融合的杰出典范。
  1988年,被列入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6月29日,第36届世界遗产大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正式宣布,将中国元上都遗址被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皇城平面近方形。东墙长1410米,西墙长1415米,北墙长1395米,南墙长1400米。占地面积约164公顷现存高度多在6-7米左右,墙基宽12米,顶宽约5米,向上渐斜收。四墙外侧筑有马面,每面墙6个,共24个。马面底宽12米,凸出墙体约5.4米,现存高度约5.8米中间为黄土夯筑,内外两侧均用自然石块包砌,石墙约厚0.5-0.6米,外侧石块略平整。石砌墙体底部挖有基槽并建有斜坡状墙基。皇城城垣辟有六座城门,南北墙正中各开一门,皇城东西墙对称各开二门。皇城西墙和北墙瓮城门西侧外,发现有明显的河沟遗迹。河沟距城墙约25米,宽约10米。

这是用蒙、汉两种文字对元上都的介绍。说起蒙文不免想到蒙古国近些年要恢复传统蒙文,即我国内蒙古地区使用传统的回鹘(gǔ)式老蒙文。
  蒙古族和世界所有民族一样,先有语言后有文字。1204年,成吉思汗征讨回鹘人,即现在的维吾尔族,俘虏回鹘人掌印官塔塔统阿,于是命他在回鹘人文字的基础上创建了回鹘式蒙文。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1924年,在苏联的扶持下11月24日建立蒙古人民共和国。并就试图根据拉丁字母对蒙文进行改革。尔后苏联把文字拉丁化改为斯拉夫化,蒙古国又将拉丁蒙文改为用斯拉夫字母拼写的斯拉夫蒙文,也就是西里尔蒙古文。于是蒙古国就出现了一种语言西里尔蒙古文、回鹘蒙古文(老蒙文)以及拉丁化蒙文“三驾马车”并行的局面。

西里尔蒙古文:蒙古国的官方文字,是学校教学、官方文件、书籍报刊和互联网等等领域使用的正式文字,至今已使用60多年。
  老蒙文:蒙古国多用于过往主要用于公章、标语、牌匾等具有民族文化象征意义的场合使用。客观地说,老蒙文承载着蒙古文化的传承使命。而我国内蒙古地区一直使用的是老蒙文。
  拉丁化蒙古文:蒙古国主要在互联网上进行文字交流和信息传递的过程中使用,易于与西方文化进行交流和学习。
  有意思的是蒙古国在疫情期间捐赠给我国三万只羊,捐赠照会书就没用蒙古国的官方文字——西里尔蒙古文。而用了我国内蒙古地区一直在使用的老蒙文。

这里是元上都遗址

今非昔比,当年世界最大的大都现已淹没在茫茫草原。
  当年的皇城平面近方形。东墙长1410米,西墙长1415米,北墙长1395米,南墙长1400米。占地面积约164公顷。皇城有六座城门,南北中各开一门,东西墙对称各开二门。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宫城平面近方形。东墙长605米,西墙长605.5米,北墙长542.5米,南墙长542米。占地面积约32公顷。有东、西、南3座城门城墙外侧挖有闭合壕沟

反正我们是骑车来的,就骑车在这消失的上都城中转,看到标碑就停下拍照。

草原上难见大石,石头刨面刻有一个大大的“元”字。蒙古族队友巴特尔忍不住把它拥抱在怀中。

这的草长得茂盛,

我们的拍照竟引起草原小精灵的好奇。

元上都建立在金莲川草原(图中右上角是元上都遗址),这里是花的世界、是花的海洋。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草原花美,忍不住拍点特写

金莲川因金莲花而得名,这些花中哪些是金莲花呢。

那就到金莲花赏花区去看看吧。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看到金莲花了吗?

我拍到了,

那金黄色的花朵都是。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金莲花,又称:旱荷、旱莲花寒荷、陆地莲、旱地莲、金梅草、金疙瘩。喜冷凉湿润环境,多生长在海拔1800米以上的高山草甸或疏林地带。因它耐寒,常年生存在2-15摄氏度有人叫它寒金莲。
   金莲花是生长在内蒙古高原的草原上,经人工栽培是很好的观赏植物,可种植在城市公共绿地上作为花带、花坛、花径……
   金莲花可食绿色种荚可腌制泡菜,脆嫩可口,微辣甘甜。
   金莲花药用价值极高,具有清热解毒。治上感,扁桃体炎,咽炎,急性中耳炎,急性鼓膜炎,急性结膜炎,急性淋巴管炎,口疮,疔疮……干花可制成金莲花茶供饮用,可清热下火。
我们一起骑过——四位老人天路之旅

告别金莲川草原继续东进,怎么都下车了?原来内蒙古大草原上也会有山,有爬坡路,队友中有人第一次跑长途,还没掌握爬坡换挡技巧,没及时变速,遇到坡路就蹬不上去了。

看常跑长途的小于及时的调整了变速,轻松的骑行在爬坡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