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2020国庆西藏徒步之二:三天速穿希夏邦马南线

小江和他的同伴,平时不怎么爬山徒步,一徒就是大线路。

雪山在左手边,偶一抬头,雪山高耸入云的山尖,仿佛就在头顶,需要仰视。希夏的三天,天气晴好,一直是雪山相伴。

12时50分,到达欣德营地,蔓峰户外的20多人今日在此休整。

找到蔓峰户外领队(强峰),向他咨询四天的走法。

他建议今日扎营珠珠营地,有一个商业队扎在那儿,明天10.4跟着商业队吉嘎布营地,后天10.5贡措营地,大后天10.6,即第四天就能从俄热村出山,这个四天走法是不上南坡大本营。

他告诉我从欣德营地往珠珠营地只需两三个小时,而且珠珠营地风景不错,适合扎营。相反大本营不仅海拔高,视线也不好,并不是最佳营地。当然,心里知道商业队一般会省去高危路段,只走其中精华,但这于我也是可接受的,本来就是来打卡,而非挑战全程。

有了这个建议,马上充满了希望和信心,四天可以环穿不用走回头路,正是自己想要的。

这座雪山一直在左手边,名字不如珠峰东坡的几座好记,虽然蔓峰领队有一一告诉我,但还是记不住,一个人走,也问不到别人。

欣德营地到珠珠果然不远,只是海拔在慢慢升高,正午时分,比较疲劳,走起来还是挺辛苦。下午3:30到了珠珠营地,商业队也刚到,这个队是西藏未止户外的。再次咨询了这个队的领队。告知上大本营意义不大,视线不好还太冷,明天直接下撤往吉嘎布方向走,四天可以走出去。

商业队员到了营地后,只需葛优躺晒太阳,什么都不用干,有专人搭帐篷,有厨师煮饭。只需要听到开饭后端着饭盆到大帐篷(有专门餐厅),真是爽。

当然,我们重装有重装的自由,可快可慢,可丰可俭。

从高处看珠珠营地,两个长型的大帐篷一个是厨房,一个是餐厅。

时间尚早,决定一个人往大本营方向走一段,不管走到哪儿,走到五点就回头。

也陆续遇到轻装返回的队伍,这一段路多为冻土和碎石,路迹不明显。走到两个大石头的位置,已五点左右,看看离大本营应该还很远,稍作停留,便往回走。大石头位置应该有5100多高,可远观希夏邦马峰。

最高峰就在图中,具体哪个峰,我也指不对,肯定不是看着最近最高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