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2020国庆西藏徒步之二:三天速穿希夏邦马南线

记得前年国庆走贡嘎时,商业队都用统一背包罩

指路的玛尼堆,特别是下雪天,更是有用。这一路碎石硬土,路迹不明显,靠了玛尼堆,择路方便了许多。

昨日上珠珠营地途中,遇上徒步中国队伍从大本营下来,与一位帅哥攀谈,得知他曾在福建工作过,“帅哥”已六十七八岁了,与他夫人一起来徒步,真看不出来,运动让人年轻是真的吗。我称呼他为兄弟,他的同伴说,你知道他多大了吗叫他兄弟,他已经68了。

昨日匆匆而别,今天又在队伍里遇上了。他告诉我,他是两口子,他爱人和他同年,是退休返聘的医生,前几年因不放心他一个人出来徒步,想跟着照顾,哪知一次后也上瘾了,如今年年跟着出来。

路上,留了电话,出山有信号后加了微信,大哥网名叫“飞马”

离开大部队后,一个人走在前面,没有拍照,也没再休息,连水都没喝一口,2:30便到了贡措湖边。

当贡措出现在视野里,马上被震撼到了。

碧蓝如洗的湖水,在几座雪山的映照下,显得神奇和静谧,不同于其他海子,贡措水面宽阔,靠东一侧如海滩一般,有沙洲凸入湖中。沙洲上,已搭起几十顶桔黄色帐篷。真是个让人神往的好地方,难怪大多数队伍都要在此扎营两晚呢。

不过,从看到湖到营地,还需要走上半个多小时。直到3:20,我才来到营地。

营地是一块沙洲,已搭起了众多帐篷。找了个地势低一点的地方想把帐篷扎起,哪知沙洲上风很大,一直吹个不停,帐篷也一直被吹跑。

整个湖区竟找不到避风的地方,商业队的帐篷,都拉紧风绳,裙边用沙石掩住,还压上大石头。

这可苦了我只有轻便三季帐,一个人鼓捣了半天也搭不起。好在营地上休整的一位广东深圳大哥看见,主动帮忙,并建议把帐扎在他们餐厅大帐后面,有大帐篷挡着,才好不容易搭成。

体味到了出门在外靠朋友!感谢来自深圳的大哥!

湖边风大,吹得好冷。这次为了轻量化,果断把抓绒裤和羽绒衣留在聂拉木宾馆里,只穿三件上衣和一条速干单裤,这是失策。因为前一条线东坡,只第一天晚上觉得冷,其他几天睡到半夜都越来越热。还是海拔的原因,真是低估了希夏邦马。

入夜,营地安静下来,商业队的发电机响起来了。如今的户外,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昨晚的珠珠营地,商业队也发电了,可供队员手机和相机充电。

半夜起来,帐篷已是薄霜一层

不知什么时候,旁边的商业队搭起了临时厕所,一男一女。在空旷的沙洲营地,上厕所真是个大问题,真是个贴心服务!

徒步第三天:10月5日

早早醒来,营地已有人早起。风小了,温度都还是冷,穿上抓绒和软壳,拉紧拉链戴上帽子。

天边渐渐变白,随着亮光的增多,希夏邦马峰逐渐褪去外衣,露出她迷人的身姿,更加惊艳的,是一汪平静而又蔚蓝湖水,峰,就在湖水中慢慢融入…

这时才真正知晓,贡措,为什么吸引了那么多驴友,趋之若鹜,不怕山高路远,不惧高反低温。

日照金山,本就惊艳无比,还能倒映在神湖之中。爱好或者不爱好摄影的,都不会错过此情此景。一生只须遇此一回,便可滋润一世。

不经历千里路遥,哪能赏此壮景。不像旅游景点,营地没有欢呼雀跃,出奇地安静,似乎连交流声都没有,在大自然面前,唯有静静地欣赏,才是最佳的品鉴!

阳光,逐渐移向营地,我却要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