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梅里雪山----我梦中的天堂

藏民热情好客,相邀藏房小坐。于是我们走进了百年藏寨木楼。小楼虽已百年沧桑,但是室内家具,干净清爽,古色古香。一康巴汉子正热情地为我们煨煮酥油茶,煎烹油茶面,烘烤青稞饼。手把利索娴熟。中午胖哥就在此,请我们喝酥油茶,吃青稞饼,玉米饼!

午饭后,我们直奔巴拉格宗雪山大峡谷。峡谷深邃美丽,婉转悠长。红黄秋叶衬托着一江碧水,美的瞬间让人心醉。我们不停地按动快门,不停地惊讶唏嘘。2.40分我们走出了大峡谷,直奔通天峡。通天峡窄而高,唯能看见一线之天!700米栈道直线距离,来回1.4公里。但是一千多级台阶,是非爬不可的。一线天,这幽深的峡谷,寂静无声,爬到高处方闻潺潺水声。峡谷内石罅、巨岩,形状各异,不计其数。沟壑相连,阴森可怖。可峭壁上,却绿树参差逶迤。

4.20分从景区出来,带着依恋不舍直奔飞来寺。路遇藏区白塔,转经筒。此刻,我知道了藏蓝色的真正意义!路上江水澎湃,我们又下车戏水。5点钟,当我们又一次停车,准备到路边的农家买丑橘的时候,华子发现手包丢在江畔石碛上。于是又在买橘子的人家雇车回去找包,包刚好在河边。

下午五点四十分,我的手机突然好使了。大清早就没有信号了,突然显示信号五分钟之后,又没了服务!而别人的手机信号还是满格的。队友戏说我的手机高反了!此刻海拔2510米。窗外风景依旧。

6点我们翻越白马雪山,去往飞来寺。窗外霞光满天,彩云飘荡。雪山被晚霞披上了金装。山坡上有秋天的气息,常会看到金色、紫红色树叶,站在高高的山岗上放哨。山坡五颜六色姹紫嫣红!但还是绿色占多数!玩一天已经很累了,本想闭眼小憩,可是窗外美景实在诱人。

这儿能看见怪柳,红红的,土黄的,毛茸茸树叶,还挂在枝头。柿子和树叶一起鲜红欲滴。6.25分海拔3200高度。6.40分3990米。此间我们隔窗拍摄白马雪山落日,美极了。之后穿越白马雪山隧道。大约7公里!6.50海拔4050米。最高4060米。穿越了三个隧道。至此白马雪山穿越结束。

走出最后一个隧道,看见的雪山轮廓, 是梅里雪山。我们走的是214国道,滇藏公路。7.17分穿越第四个隧道,还有1.5公里,就到德钦县了!海拔3345米。7.20到德钦加油,之后再走13公里!就到目的地飞来寺。目前海拔3420米。8点入住飞来寺,海拔3460米,次日早上,天没亮就起床,准备站在房顶拍对面的梅里雪山日漫金山的美丽瞬间。可是,阴云不散,遮挡着卡瓦格博的尊容。虽有遗憾,但是我们看见了他的夫人美女峰全貌。

D3,27日早上8.50分出发,去雨崩村,走出飞来寺不远,天空渐晴渐朗。转弯就到了梅里雪山对面。队友们惊呼:快看!卡瓦格博!我们隔窗对准了远山卡瓦格博,不停地按动快门。梅里雪山卡瓦格博全貌跃然于我们的镜头。

9.30分进入梅里雪山风景区。购票继续前行,路难行,颠簸的厉害。盘山路下有一条浑黄的河流。滚滚流向雨崩村方向。此刻海拔高度2530米。两侧山峦不长植被,山下臧家田园风光秀丽。据说尼农方向大车无法进去。巴士车便把我们送到西当村口。10.点海拔2160米。10.10到西当村口,海拔2640。10.34分只见四匹上班的骡子。本想集体请骡子队在我们上山,现在只能先行四人。山坡大约12公里到垭口,每人210元车脚费,外加马夫小费10-20元。马夫说,现在是淡季。正常情况下骡子九点就上班了,现在游客很少,所以骡子们在家休假。这里除了骡子,并无任何交通工具。我们委托马夫打电话给其他骡子主人,再请六匹骡子。马夫应允。因为天凉,我们几个没有骡子可乘的人,沿着玛尼堆和绿色垃圾桶所引导的方向,向12公里之外的山上垭口爬去。

12点,我们重装到达第一个驿站!海拔3160米,一条小狗跟着我们走。每隔500米有一个玛尼堆,每隔100米有一个垃圾箱,看不见村民。有几个游客徒步,稀稀拉拉!12.30分到达牧草场,看见牦牛吃草。三头牛。我们请的六匹骡子直到下午1点,才追上我们徒步的队伍。而我们已经走了5.5公里。这儿环境相当不错,山路边翠柏冷杉上挂满了乳黄色的松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