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梅里雪山----我梦中的天堂

每次详细地记录旅行点滴,都是为了给去过的人一份重温,给想走的人一点信心。还有看见此格图的人,对此行有个良好的心理准备!景色秀美,但是旅途艰难! 这是我云南之旅的第三个行程。从大理出发至香格里拉,梅里雪山,飞来寺,雨崩村,虎跳峡,然后丽江结束最后的旅程。期间,我最感兴趣的是无人征服的梅里雪山。

D1,2016.11.25 早上六点退房吃饭 6.21 分准时出发。直奔香格里拉 。大约314公里,五小时时间。

前两行程走完之后,团队仅剩10名队友参加第三个行程旅行。都是因为梅里雪山及其山下的雨棚村之魅力,而不辞辛苦。

8.35分途经九河服务区,纳西族自治县。开始有海拔了,目前2330米。8.56分途经白汉场收费站,走的是大理丽江高速公路。9点途经长江第一湾,我们上观景台。人满为患,门口站着一老者乱收费,我们没有理他,直接登上了观景台。因为人多,观景台像飓风吹卷摩天高楼一样,摇晃不止。没看见像怒江大湾儿那样的壮阔景象,只见沟壑中,烟雾缭绕,江水奔流。拍几张照片赶紧下来了。

11点途经哈巴雪山观景台。11.10迪庆藏族自治州观景台。12.30进香格里拉市,海拔高度为3320米。12.50分海拔3420米。1.30分进普达措国家公园。与普达措结缘,首先乘坐倒站车去属都湖,顺时针转,是藏族民俗。普达是普渡众生的意思。

当倒站车把我们送到属都湖畔,我们立刻被眼前的青山绿水和金色的湖畔草甸,震惊了。碧绿的湖水中交相辉映着远山的倒影,一群群野鸭、水鸟嬉戏游荡,时飞时匿;湖畔金色的草滩上,牛羊、牧犬懒洋洋地啃食牧草、沐浴阳光。途中海拔2620米。公路两侧的山脉无高大植被 ,都是些低矮榛丛,或许是高原杜鹃树丛。

这儿有三江并流。是亚高山寒温带气候。分四个功能区。自然资源、人文资源、藏传文化、属都岛河等人间奇迹。湖水碧绿、清澈,漂浮的草甸,如金丝毯。

15.38分步行前往弥里塘。海拔3690米,山上很多杜鹃树、栎树,多姿多彩。下一站碧塔海,如果是仲春时节,这里一定是一片杜鹃花的海洋。碧塔海是英国作家希尔顿《消失的地平线》上,所描绘的湖泊,美不胜收。暮色降临,我们走出了碧塔海,坐在大巴车上,仍然念念不忘这迷人的美景,于是赋诗一首: 属都湖畔野凫戏, 弥里塘中水鸟歌。 碧塔海滩翻翠浪, 森林草甸荡金波。 溪流河谷懒牛马, 湿地荒泽醉岫峨。 缱绻三江汇美景, 缠绵数树曼松萝。

D2,26号早上7.20分退房吃早餐之后,去梅里雪山。是队友们魂牵梦绕的地方。手机出故障了,一直无服务,10086说没问题,估计是卡坏了!盘桓在横断山脉,沿途一路醉人的风景,目不暇接。路上车少,可任意停车拍照。雪峰山谷,藏寨民居,烟峦云雾,随处可见。今天风和日丽,阳光明媚。为沿途的景色平添了许多绚烂。

途中,山下小村氤氲在谷底,太阳升起的时候,藏族村民在白塔边上燃起了松枝。意味祈福的意思,相当于我们敬佛烧香。藏族人称之为:煨桑。此间,悬崖峭壁、峰脊山梁,清晰可见。10点钟,看见左手山坡上有大量仙人掌,还结着果子,粉红色的果实,美丽可人。10.15分直奔香格里拉大峡谷。当地人称:巴拉格宗峡谷。峡谷中河水碧绿,清澈见底,不湍不急。时而会在河中石头上激起浪花。共计13公里。海拔高度2010米。

目前已进入四川境内。一路上,峡谷沟壑、绿水青山,甚是喜人。山坡上爬满了嬉戏的金丝猴。大峡谷其中主要景点是通天峡、香格里拉大峡谷和巴拉格宗藏寨。现在海拔2640米。11点到达景区,门边一棵高大的菩提树,彰显着威严和肃穆。购票后,由达娃卓玛带我们乘电瓶车进入峡谷。游览古村落,大峡谷,通天峡,三个景点。一路上,导游介绍着沿途的山水人文。2100海拔这儿,能看见阁东神山。山谷垂直于地面,形成U型峡谷,岗曲河,也称九头之河流经其下。913种种子植物。估计更多的被子植物和裸子植物,她也不知道了。

马上就要到达巴拉格宗古村落了,需要攀32道弯,直线上升1000米。没有交通工具时,往返一次需要半个月时间。古村落在半山腰。导游介绍说:巴拉村走出一个成功人士,修了一条通往外界的公路。我们今天才有幸乘车进入古村落。那男孩儿13岁走出大山的,出去打工。因为人很聪明,又吃苦耐劳。在外地打工时,就发现家乡的特产水晶石,做饰品,很受人们喜爱。又发现家乡山坡上的的冬虫夏草,也是倍受欢迎的保健品。于是,第一次赚到钱回家乡时,便号召村民捡水晶石、冬虫夏草,之后运到广东、上海等大城市。卖钱之后运回来录音机等家电,在当地销售,赚取差价。后来发现地产松茸很受日本人欢迎,便开始和日本人做起了是松茸生意。从1999年注册公司,到2004年,就开始修筑公路。35公里乡路与214省道相接壤!村民走出了大山,迎来了新的生机。每逢藏历节,便给他献最高待遇的黄色哈达。村民拿他当成活佛供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