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欧洲 | 环勃朗峰徒步

前行至Plan Praz,是又一个缆车站。蒲子兴奋地说,明天要坐缆车回这里,继续徒步,以便保全TMB全程徒步的美名,被我断然拒绝,并在心中气恼:“你咋就不看看我给你的路书呢,明天又是一个Long Day,你可别为了个名声雪上加霜了喂。”在我这啥都不在乎的人眼里,全不全程一点也不重要哇。听从游客中心小姐姐服务人员的建议,在Grands下山,这条据说比从Le Flegere下山要缓、安全的下山路,一个半小时的之字形,在我们当日赶路的最后一段简直就是压垮骆驼的那根稻草。我拼力猛下,偶尔觉得走太远了,停下来等蒲子的身影出现,再前行。待到得镇口,居然有个看去酸楚的负重者,像极了当时的我们。等来蒲子,她说这下坡令她膝酸再犯,我膝盖倒是无恙,但也已疲累。

穿过小小的镇子,走去酒店,没想到竟然是个豪华的高尔夫酒店,就坐落在高尔夫球场里。正想着要好好享受一下呢,在前台门口突然发现我刚戴了一天的酷帅墨镜又没了,不知道是不是刚才在路口拍教堂时取下,随手挂在胸前之后丢失的。我记得在走过镇子里某饭店沿街的人群时,我还确认过它在我的鼻梁上。到酒店办好住宿,立即返身回去,走到镇口的山脚,没看见;丧气地回酒店,把高尔夫球场到酒店的路走了两个来回,还是没有。抱着对自己愚蠢的痛恨回到酒店,蒲子看出任何话语都无法抚平我两次丢失墨镜的懊恼,于是放弃了安慰,改用一顿丰盛的炖羊肉+红酒晚餐来犒赏我们今日的疲乏。我沮丧到了极致,行走一天的喜悦此时耗散殆尽,在郁郁寡欢中入睡。

D12,7月17日,Les Praz(1182米)到Trient(1279米),17公里,上升774米,下降912米,我们花了5.5小时,在Col de Balme午餐。 一夜迷迷糊糊地睡不好,熬了几个小时,在自责中醒来。早餐过后,泡一杯绿茶,在阳台小坐一会儿,补上昨天失落的时光。已有客人们在眼前的高尔夫球场上开起了球,时光静好而奢华,我们不能久坐,背包上肩,再启征途。
蒲子查了谷歌地图,说有公车可以到Montroc,从那里回到TMB路线。走到了坐车点,不意找不到车站。转到背后发现,原来是通勤火车。车上众多山地车骑手,有一家三口穿得象是冰球选手,全副武装的硬保护,估计是对自己的技术不太有信心。火车上有各种设施,帮助固定自行车,感叹这才是发达的标志。

在Montroc下车后,逐渐攀高,到达Tre-le-Tramp,是一片缓升的草坡,继之以树林,又来到一片开满高山杜鹃的草场。这时,我们面临一个灵魂拷问:是走高线经过Aig. des Posettes这个高点呢,还是选择低段路线直奔Col des Posettes?我在昨天的沮丧之后,尚未恢复元气,面对蒲子走高线的建议,坚定地选择低线,不惜以分头走来坚持我的低线方针。蒲子大约是担心我这状态会出啥意外,让了步,竟然决定跟我一起走低线。

即使有高山杜鹃林相伴,之字形上升路仍然让人疲惫。终于走上山脊,沿着缓缓起伏的山脊线走向Col de Balme高山木屋时,终于心情舒畅。回望身后的峡谷,那窄窄的一条谷地里分布着Charmonix辖下的众多村镇,也有滑雪缆车来到这里。我们还在这里遇见了一支十来人的中国商业队,中国爸爸的背篓里是六七岁的男孩子,比之沿途遇见的四五岁就独自爬坡的西方小娃们,有点宠爱过头。

在Balme垭口木屋午餐,翻过这个垭口,便是回到了瑞士。我们左转去往Trient。这段路前后稍缓,中间则是陡直的之字形下降。遇到两个山地自行车小哥,刚巧骑到我们前方稍息。我问能不能给他们拍照,小哥笑容腼腆。
下到底部,是又一片小小的草场,Le Peuty到了,这里有露营的营地。继续前行10分钟,到达我们今晚住宿的Trient,是个有着粉红教堂的村子,而巨大的冰川就在教堂后面闪耀着刺眼的白色。我们3点多到达,蒲子勤快地洗漱去了,我则稍一整束,赶忙躺倒在床上,无畏客栈楼下熙熙攘攘的热闹,补觉最重要。一觉醒来,洗漱下楼,在花园里安静地读会儿书。
晚餐有两种主菜:炖猪肉或是芝士火锅,量都不足。对面的比利时小哥端着盆子跑去厨房又要了一份炖猪肉,大家才算勉强吃饱。有了这几天的经验,我算是和邻座的加拿大姐姐相谈甚欢。总算最后的甜品冰淇淋颇具瑞士特色,为这平庸的一餐画上了美丽的休止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