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2021洛阳出发远途骑行:甘肃-青海篇 截止5月15日 完结

西宁欢迎你

西宁街边看到的豪车

豪车与自行车

解放军941医院

夕阳下我和我的家

西宁的海拔已经在2200至2300之间了,露营在多巴镇的王家庄村大队部前,晚上并没感觉到冷,凌晨四点醒来写昨日的游记,写完后已经快七点了,感觉到手有些僵硬而且很凉,赶忙伸进睡袋放在胸前,用胸前的温度温暖双手。10度的睡袋勉强能抵挡住5度的高原之夜的寒气,如果最低温度再低点,怕是要将包裹中能穿的衣服都穿上也会彻夜难眠了,看来更新帐篷睡袋已经迫在眉睫了。

骑行的经验告诉我,从多巴镇往湟源县的路是山路,所以30日在太阳没落山并且没有骑够100公里的情况下,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露营休息。早上的早餐只能选择在路旁的加油站了,一碗泡面加些饼干,早餐必吃的两个鸡蛋看来已是奢望了,这里不比内地,早早地就有饭店开门营业,而且这里应该和“北京时间”有一个小时的时差了吧,我也该调整一下自己的时间观念了,越往西走,时差越大,早睡早起也得稍微推迟一点了。

在爬到山顶的一处开阔的地方,看到一个人在一辆自行车旁席地而坐,车上的辎重让我知道自己又遇到同行了,越过马路走近他,看到他正在补胎,我就在旁边搭把手边聊天,一个35岁的小伙子,身高超过一米八,4月2日从湖北出发只身前往新疆,而4月2日我远在江西赣州,从时间和距离上看,我超过了他,他如同在大别山遇到的骑友一样,极度重装骑行,速度当然快不了,路上要自己做饭等等,看来我们并不合拍,我在内心已经对能否结伴同行做了这样的分析。不待他收拾行囊,我便告辞离开,因为车轮已经安装上了自行车,既然不与他同行,也就没有必要等他收拾好行李了。

来到湟源县,还不到11点,路旁饭店又吃了两个鸡蛋、一碗粥,半笼包子后离开湟源县,开始了我的环青海湖骑行。

在是否环湖骑行这件事上,曾纠结了一阵子,感觉如同骑行刘家峡水库一样,对青海湖的好奇和梦想恐怕不会超过半天,来到青海,早已感受到了那蓝蓝的天白白的云,一碧万顷的美丽风景,骑行青海湖也许会增加一些人生的阅历和吹牛的本钱。但倘若不环骑青海湖,可能就见不到心爱的人那清澈见底平静如镜的眸子了,这才是我决定骑行青海湖的动力。况且洛阳还有骑友专门租车来环青海湖骑行,人家费钱费力的千里之外就为专门骑行青海湖,感受青海湖的美丽,而我已经在她的身边却不去看看,岂不是大傻子一个吗?

地图上的环青海湖线路如弧线般平滑美丽,可现实就是你还没看到青海湖这个大美女就在不停地爬坡中累的气踹嘘嘘了,加之海拔的不断提升,在接近3500米的海拔处,我突然感到头脑莫名的昏沉并伴着急促的呼吸,身旁疾驰而过的大货车一辆接一辆,说实话我害怕了,真害怕自己晕倒在马路上被大货车从身上压过,就像我在路上看到过的横死马路的小狗小猫一样,被一辆辆汽车反复碾压面目皆非,无人知道的死去,这就是独行的最大缺点。

我还是清醒的,赶忙下车找一处远离马路地方,喝些热水,坐地上休息,分析一下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1、早上起来太早,困了。2、整整两个月的骑行中间没有停歇过,积累的疲劳在今天显现出来了。3、高原反应。

不管是何种原因,最好的接近问题的方法就是尽快找到一个宾馆住宿休息。

其实我已经骑到了最高海拔处,余下的就该是爽快的放坡了,可在这种状态下,我不敢,小心翼翼地来到了倒淌河,人已经连说话都没劲了,有人在旁边询问是否住旅店,我回答她你能让我歇会吗,这种人生体验真的是有生以来第一次。

其实我没有直接住旅店,是因为今天才骑行了70公里,而且太阳还高高挂着,目标是青海湖景区,任务尚未完成,想着坐在倒淌河雕塑旁休息会就能恢复,可昏沉的头脑丝毫没再清醒,最后只能住宿休息。如果是战争年代,我一定不辱使命,一定会骑行到目的地才休息的。

2021年5月2日于青海倒淌河旅店。

当日骑行轨迹

露营地——多巴镇王家庄村

帐篷旁边的村卫生室

加油站旁边的王母娘娘庙宇,由于隔着高速公路,过去比较麻烦,就没近距离观察

路旁的石刻

偶遇车友,互加好友,期待再次偶遇

漫长的上坡路

张掖大学的学生在远处为我加油!到跟前后又是给我水又是给我吃的,简直把我看成了凯旋归来的英雄,让我感激不尽,最后留影纪念,还让我倒张掖后联系他们请我吃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