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2021洛阳出发远途骑行:甘肃-青海篇 截止5月15日 完结

这张是为以后来过广河县的回忆

照片不清楚,山上有大字,和政县

阴沉的天,快要下雨了

这里是山顶

从这里开始到临夏,一路下坡。

路旁的梨花

愿望山上,也是满山遍野的梨花

给家里报平安

也许这张照片我妈妈更喜欢。

西北之行的路线如天马行空般飘忽不定,即使连骑行者本人的我也不知道明天会在什么地方埋锅造饭。不经兰州而直奔西宁,是因为兰州我曾经去过,然而陌生的地方总是如黑洞一样对我产生着巨大的吸引力,那山那水那荒漠会使人有探究未知的欲望。

在临夏的宾馆里打开地图,无意中竟然发现了刘家峡水库、刘家峡水上公园和黄河三峡等与刘家峡有关的字样,记忆的火山再次被触发而喷发,久远的回忆似乎是在小学还是在初中的课文里学过《刘家峡水电站》的文章,那是黄河上的第一座水电站,能发多少电等等云云,这是一般课文,没要求背诵,所以只是有个朦胧的印象,而与同学微信交流后确定以前学过。

那么好吧,百听不如一见 ,今天我就去看看这个听说过了四十多年迄今未曾谋面的大美女长什么样子吧。

由于天气预报低温的缘故,最近几天基本上都是八点才出门骑车,日出东方艳阳高照,看来今天是个好日子,不知是顺风下坡的缘故还是高悬着的太阳亦或是自己的心情,踏频轻松又愉快,清洁平整宽广的大路上车轮如飞,眼前看到路旁建筑物前的牌子一会是临夏市的某单位,一会是临夏州还有临夏县等等,搞得我一头雾水,各种假设却又得不到证明,算了,有空百度吧!

离开临夏,一路下坡,从西安向西骑行的缓上坡终于有了转折,我也不用使劲蹬踏,慢慢享受这上下天光,一碧万顷的美好时光,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相伴,如果上天再配发个美女来,那真是完美人生了。

骑行了没一会,就看到了远处的刘家峡水库了,伴随着我的骑行,水库也由天边的一片兰,进而演变为满屏的蔚蓝,什么环湖骑行,我这不是正在环刘家峡水库骑行吗?大家全都环青海湖骑行过了,彼此也就没有吹嘘的本钱了,因为你有的我也有,而现在我有的你却未必有,这就是另类的思维方式。

过了刘家峡大桥,前面有个隧道,我以为要过隧道,导航却要我向左拐,进入一段盘山路,也许是上天看我今天太轻松的缘故吧,在我从山的另一边下来的时候,果然发现了隧道的另一个入口,看来我被导航坑了,当我汗流浃背爬上山进入山上的民族村庄的路上时,我不知道有多少双眼睛在向我行注目礼,但见有人向我竖起来大拇指。

下山路上的一个观景台让我驻足不前,水库的景色一览无余,和煦的阳光照在我的薄羽绒服上倍感温暖,观景台区域里种植的桃花开的正艳,微风吹过,早上四点多就起来的我感到阵阵困意,不过诗情画意冲走了睡意,杜甫的诗歌不正是我现在的写照吗?

江畔独步寻花之五

唐 杜甫

黄师塔前江水东,

春光懒困倚微风。

桃花一簇开无主,

可爱深红爱浅红。

真想在观景台的长椅上睡一觉或看会书,又不愿意耽误今日的行程,其实我是没有行程的,在观景台度过一个美好的下午然后潇洒地露营在望江亭里是多么浪漫的事儿,可是总觉得在新疆有个声音在呼唤着我......

又骑了十几公里来到了永靖县,在一座桥上,竟然看到了一幅画,虽然车如流水使我很难越过桥上的马路到对面去,我也等了好久,最后用手势逼停了汽车得以穿过马路,留下了这美好的瞬间。

离开永靖县不久,景色忽然间变得凄凉了,就如大笑的人突然哭了,风格转换也只有演员能做到,但这里的大自然就是这样出色的演员,刚刚还是满眼的翠绿,这会就几乎寸草不生了,爬了一段坡,然后就是一直下坡或平路直到露营地。

下午六点到了达川镇并找到一个完美的露营地——村党群服务中心,有长廊有卫生间,可强迫症又让我骑够了100公里在平安镇的医院后露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