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远方的净土 心中的香巴拉 --虎跳雨崩徒行记

雨崩冰湖
由于进来的人相对很少道路也更加原始,好多地方要不是中安利华的路标引领几乎找不着路,就这样在高大挺拔的原始松林中穿行,被大风折断的树干就这样横七竖八无序地倒在地上,有的已经腐烂有的正在开始腐烂,我们有时需要翻越这些倒在地上的树木,有时则又必须从树木的下方钻过去,这是我走过最原生态的一条徒步路线。

终于跟着路标穿过原始丛林来到小河边上,然后根据他们的描述找到这座小木桥并按吩咐不再跟着红布条路标走果断选择过桥上坡。

一块宽阔的草地突然就出现在我们眼前,又一块 雨崩 村民的夏季牧场----尼塞。

雨崩冰湖
一条清澈的小溪蜿蜒穿过牧场滋润着这片草地,为这里的花花草草提供丰富水源,在我眼里这又是一处绝佳的露营地,只是不知道周围的原始丛林中会不会有大型食肉动物出没?

溯溪上行又见红布条的指引,小溪两岸又是遍地的杜鹃盛开,品种颜色均与去冰湖路上的差不多,只是这红显得尤为醒目仿佛真是子规啼出的鲜血一般,草地上这紫色的不知名的野花更是让人顿生怜爱之心。

小溪的尽头就是冰川,冰川上面被云雾笼罩着的应该是海拔6000米的巴乌八蒙峰,巴乌八蒙峰的右边就是卡瓦格博峰,冰湖就在这两座山之间,这里与冰湖只隔着一座山峰。这里环境确实比冰湖更好,未化的积雪面积更加宽阔,如果你有足够的时间和充沛的体力可以一直沿着小溪走到尽头,到冰川之上与它来个最亲密的接触。

雨崩冰湖

照例的又是各种玩耍各种装,各种pose各种照......临了不忘让每次出行都陪伴我给我最大帮助的登山杖露个脸。

嗨皮够啦!原路返回尼塞牧场,如果是去冰湖则按我们来路过木桥到小溪另外一侧返回嘎次仁休息站,如果是回上 雨崩 则无需过桥,穿过牧场后仍然按中安利华的路标直走进原始丛林。

雨崩冰湖
跟着中安利华的红布条再次穿行在林间,突然有了新的发现:这树干上长的不是野生木耳么!伙伴们聚在一起仔细研究后一致认为这就是野生的木耳,而且均认为是难得的美味,赶紧采摘回去让客栈老板给我们变成晚饭餐桌上的美味。

这下归途再也不枯燥,大家一门心思就边走边找寻着树干上是否有野生木耳,甚至唱起“采蘑菇的小姑娘......”就这样一路采着野生木耳不知不觉就走出林子,木耳也采了一大包,大家商量着回客栈叫老板娘多放些辣椒多放些油,饥肠辘辘的我们仿佛已经嗅到爆炒野生木耳哪诱人的香味。

雨崩冰湖
这就是发源于尼塞牧场上方冰川的小溪下游,再向下它就汇入从冰湖流来的笑农曲河,过桥!

再过桥,这就是冰湖来的笑农曲河,过独木桥后就回到上 雨崩 到冰湖的正路上,早上的时候我们曾经在此拍过这根独木桥。至此去尼塞的路线就清晰啦:如果选择先去尼塞再去冰湖,就在这个转经桶的地方过独林桥,然后按中安利华红布条路标的指引到尼塞牧场、冰川,玩耍后返回牧场左转过河按红布路标的指引到嘎次仁休息站,然后去冰湖;如果选择先去冰湖回来再去尼塞,就按我们的路线返回时在嘎次仁休息站右转,按红布条路标的指引到牧场、冰川,玩耍后回牧场直走到这里过河回上 雨崩 ,实在担心迷路的朋友可以找我要六只脚的轨迹,扣扣19017137。

提着采摘的野生木耳一路好心情轻松回到上 雨崩 ,取了寄存在在客栈的行李继续向下 雨崩 ,今天在下 雨崩 住宿以便明天到神瀑。

雨崩冰湖
全天行程24.3公里用时9小时50分,左上方的轨迹为笑农大本营、冰湖,左下方的轨迹为尼塞。早上8点前出发下午18点前 成功 到达下 雨崩 客栈,一路行来一路耍,全天徒步10个小时小伙伴们太棒啦!两天的 雨崩 徒步下来,个人感觉 雨崩 的徒步线路难度和强度都只能算中下水平,之所以网上将 雨崩 徒步的强度说的如此虐,是因为进来的菜鸟太多,好多没有丁点儿户外经验的小鲜肉小茹凉怀揣着对 雨崩 世外 桃源 般的梦想来到这里徒步,路上见过太多连登山杖都不拿一根的小妹妹,我想说:麻烦你们对徒步登山还是有点最起码的尊重嘛, 雨崩 都快让你们走坏啦。在此想对所有对 雨崩 有想法的盆友们说:大胆地去吧, 雨崩 没网上说的哪样虐。

晚饭餐桌上的大餐----新鲜野生木耳爆炒藏香猪,刚吃两块才尝着那鲜美的味道姥姥却用手机问度娘后才知道:新鲜的木耳不(yao)--能(zhong)--吃(du)!!度娘说:新鲜的木耳含有一种叫卟啉的光感物质,食用后若被太阳照射会引起 日光 性皮炎,严重者会引起呼吸困难等症状,干木耳经过暴晒后卟啉已被分解,食用前再用水浸泡余毒会再次溶解于水中,因此食用干木耳就不存在问题。最后的结局就是大餐没啦,白忙活一下午!

徒步神瀑
雨崩神瀑D7:6月3日,天气阴,今日行程:下 雨崩 --神瀑--下 雨崩 --尼农大峡谷--尼农停车场--飞来寺。
昨天晚上休息的不太好,晚餐时终归还是怜惜着哪盘藏香猪肉,想着不吃木耳吃吃肉总可以吧,独自喝着小酒扒拉着把盘里的藏香猪肉全消灭,不知是不是这原因晚上跑厕所早上起来肚子还有些不舒服,赶紧口服止泻药。今天去神瀑后要出尼农行程有些紧,攻略上说这个行程大约需要10~11小时,心中不免有些紧张于是催促大家早早起床用餐,7点钟准时出发去神瀑。谁知出师不利刚刚上路就内急,叫小伙伴们笨鸟先飞后赶紧返回客栈解决。
雨崩神瀑
去神瀑就沿着这条发源于神瀑名为巴些隆曲的河溯流而上,此河汇集了108条圣水,佛经上说:河水发出的声音唱诵着观世音 菩萨 的六字真言“嗡嘛呢叭咪吽”。来自雪山的圣水一路诵着佛经,在下 雨崩 村与笑农曲河汇合后以 雨崩 河的名称一路直下1000米落差,穿过尼农大峡谷最终汇入 澜沧江 。一如既往的清澈河水一如既往的神秘玛尼堆。

这是一条真正的朝圣之路,从下 雨崩 村口开始一直到神瀑全程飘扬着五色经幡,路上每条汇入此河的小溪都被观音、文殊、金刚手、莲花生等 菩萨 、大师加持而成为圣水,随处可见都是 菩萨 、大师们的印迹,甚至连路边的每一块石都有着神秘的传说。

雨崩神瀑
紧追慢赶终于在这里追上伙伴们,此地海拔3300米,名为乃农,藏语里乃是圣地的意思,农是里面、内部、中心之意。卡瓦格博圣地有内宫外宫之分,由此再向里就进入到圣地的内宫。

雨崩神瀑神瀑就在道路的尽头冰川右面的山崖下,从下 雨崩 到神瀑海拔上升不多,道路也不是特别陡峭,相对昨天去冰湖的路好走许多。

雨崩神瀑这块巨石被称为加兴崩,据说是天帝存放财富的仓库,上面有一行黑色的天然纹路相传是一行天书文字,能够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化,有时象藏文有时象中文有时又象英文,人们可以从字形的变化来推测人间文化的发展趋势。走近巨石发现有很多献祭,钱币、手串、项链、佛珠......特别神奇之处在于这石上分泌出一些白色的乳状物质,无论是纸币还是硬币都可以粘在上面不致于掉落,姥姥和燕燕也好奇地寻出两张纸币,结果还真的 成功 粘上去。

雨崩神瀑树林中间、岩石之上,左下边白色的一块看出来象什么吗?据说是莲花生大师的化身像,他依山而坐注视着每位来此朝拜的人们,朝拜此像与朝拜莲花生大师真身有同样功德。莲花生大师是 印度 佛教史上最伟大的大成就者之一,是藏传佛教的奠基者,公元八世纪应藏王赤松德赞的迎请入藏弘法, 成功 创立 西藏 第一座佛、法、僧三宝齐全的佛教寺院--桑耶寺,奠定藏传佛教的基础。
雨崩神瀑
这里被称为“康珠玛称沓”,看到石壁上巨大的网状石纹吗, 雨崩 村民称其为“空行母织带”,《卡瓦格博圣地志》中记载这是圣乐金刚的明妃金刚亥母身上的珠链,藏民把能够朝拜如此稀有的圣迹视为一生中最荣耀的幸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