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远方的净土 心中的香巴拉 --虎跳雨崩徒行记

雨崩神瀑
藏宝箱以上的路就开始崎岖陡峭起来,这也是下 雨崩 到神瀑唯一累人的一段路,路上遇着两位来此朝拜的喇嘛,看起来他们是大清早还未进食就来到此地,到神瀑取水到莲花生大师前献祭,之所以这样说,是我们到神瀑下时看到他们正好接了圣水往下走,等我们返回去莲花生大师像时看见他们刚好从莲花生大师像下来,等我们从莲花生大师像往下 雨崩 时看见他们正在路边的休息站喝着酥油茶用着早点,看来有信仰真的很好。

经过2.5小时的徒步到达神瀑,这里一共有四道瀑布,正对面的悬崖壁上挂着三条瀑布,画面右侧山崖上还有一道瀑布,这个角度只能看到两条,正对面悬崖右边的瀑布隐藏在右侧山崖后面,最左面的瀑布好象没有特别的解释,这个角度看到的右面哪条瀑布其实就是正对面悬崖中间的瀑布,称为斯那巴些,藏语意思为福运瀑布,是佛母益西措与千佛共同加持过的宝瓶圣水。

这是右侧山崖上的瀑布,是金刚亥母的三角法源宫,此水能解除一切罪障,来生还能转生到空行净土中去。

雨崩神瀑
跟着山路爬到祭祀神瀑的 高台 ,台上五色经幡随风飘扬,神瀑下玛尼堆林立,桑炉里还袅袅飘着未燃尽松柏枝散发出的霭霭烟雾,置身于此顿时感觉身边的事物都神圣起来,耳边呼呼吹过的风声好象也在一遍遍念着:嗡嘛呢叭咪吽.......

这就是正对面山崖上的右边瀑布,称为此巴美崩曲,藏语的意思是无量寿佛宝瓶水,此水能将寿命中的障碍消除的干干净净。姥姥、燕燕、多余看来你们都是想 长寿 哦,一起仰着头张大嘴巴虔诚地吸食着从天而降的巴美崩曲,然后将影响 长寿 的障碍都消除的干干净净。《卡瓦格博圣地志》中记载朝拜 雨崩 神瀑可使有福之人增福,无福之人得福,有寿之人增寿,寿尽之人 延寿 ;朝圣者须对神瀑磕头诵经、燃香或煨桑许愿,然后沐浴神瀑之水。光着头走到神瀑下接接甘霖就罢了,如此低的环境温度如此冷的雪山之水,此时此地敢于沐浴的人怕是不多,但我们在上来的路上确实见到两位藏民全身尽湿,难道他们真敢在此沐浴,可真是大神啦!

雨崩神瀑
一边是斯那巴些,一边是此巴美崩曲,我们站在中间合张影,大家一起添福又增寿,借丐帮的旗帜也将好运带给丐帮全体伙伴,让大家都添福又增寿。

接完甘霖合完影照例又是装的时候,好大的风把神瀑之水吹的四处飘散,站在下面跟淋小雨似的,再加上气温也很低因此也就不敢停留太久,就在我们离开后不到30分钟的时间,太阳就从云层中钻出来直射神瀑所在的山崖,几乎可以肯定能看到传说中的神瀑彩虹。

返回的时候我们选择去山崖边的一个寺庙。说是寺庙其实也就是在一个山洞的基础上修建而成,此寺名为白玛珠普,是莲花生大师修禅的山洞,莲花生大师曾在此修持五天,调伏诸魔鬼怪,对卡瓦格博及其眷属在保护众生和佛法事业委以重任,并在卡瓦格博地方埋下许多珍贵的伏藏。藏传佛教神秘的伏藏一般分为地藏和识藏,地藏是指将经书或高僧大德的圣物、法器藏于某些地方供后人发掘;而识藏就更加神秘,据说当某种经典或咒文在遇到灾难无法传承下去时,就由神灵授藏在某人意识深处,当有再传条件时,在某种神秘的启示下被授藏经文的人,哪怕是从来不识字的牧民都能将其诵出或记录成文。

雨崩神瀑
此洞名为巴都称郎,藏语意思是中阴导引洞,藏传佛教中将人从死亡到转生的阶段称为中阴,此洞中的狭窄道路象征中阴之路,生时穿过此狭道即体验了中阴之境,死后不会在中阴之途迷路。我们尝试着也想去钻上一钻,结果因为里面确实太过于狭窄,象我等身材实难通过只好作罢,看来以后在中阴之途上只有多看路标啦。

返回的途中太阳突然钻出云层直接照耀着神瀑所在的山崖,这个时候上去多半能看到传说中的神瀑彩虹,神瀑上方的雪山是海拔5470米的五方佛峰,在 梅里雪山 太子十三峰中相对较低。

徒步尼农大峡谷
雨崩河
11时30分回到客栈,下 雨崩 到神瀑往返14公里耗时4.5小时。由于还要赶时间出尼农,因此在返回来的路上就早早打电话叫客栈老板给我们炒好蛋炒饭,到客栈后风卷残云般吃过午饭后背上行李踏上出 雨崩 去尼农的道路。去尼农和神湖都是在下 雨崩 村口这个白塔左转过桥。12时30分大家在此合影后准备出发顺 雨崩 河而下经尼农大峡谷到尼农停车场,出发前已经和阿青师傅联系叫他算好时间到停车场接我们。
别了, 雨崩 !希望下次再来的时候,你还是保持着朴实的本质。

网上攻略说下 雨崩 村到尼农需要6个小时,沿 雨崩 河的这段路上一共有四座桥,第一、三、四座桥要过,第二座桥千万别过。生怕迷路的我开着六只脚轨迹,仔细的数着 雨崩 河上的桥,可是道路好象和攻略上说的完全是两码事,是道路重新修了还是攻略过时了,仔细分析后我确认是因为道路重新修过后攻略过时了。后面进来的驴友们不要再听老攻略瞎说,现在从下 雨崩 村到尼农停车场一条宽阔的大路,在最开始一大段甚至轿车都可以通过,也不再需要去数 雨崩 河上的桥,全程只有到引水渠前才会过 雨崩 河上的桥,一条道走到底想迷路都难。

雨崩河
这应该就是老攻略上所讲的四座桥中的一座,现在重新修建的道路离它很远很远根本就沾不上边,所以无需去担心是第几座桥或者过还是不过。

从冰湖、神瀑流下来的圣洁的雪山之水从下 雨崩 村开始就以巨大的落差、千军万马之势咆哮着奔向尼农大峡谷。

尼农大峡谷是条绝佳的徒步线路,绝对值得你一走,比上虎跳到中虎跳高路的风景好很多,而且不管是从这条线进 雨崩 还是出 雨崩 ,绝对比走西当温泉要轻松,尼农海拔2000米下 雨崩 海拔3000米,14.5公里的路程海拔高差1000米,与西当温泉到南争垭口6公里的路程1250米的海拔差相比,坡度要小很多很多。而且网上传说中的尼农大峡谷非常危险的说法也是子虚乌有,除去有一段山路容易落石需要快速通过外,其他道路和我走过的户外山路相比简直就是康庄大道,而且一路的美景会让你惊喜连连,关键是走这条线可以不带水, 雨崩 河里圣洁的雪山水随便你喝,管饱。

雨崩河
过 雨崩 河上唯一的桥后到尼农停车场都是这样的引水渠路,靠山侧是原来修建到尼农村的引水渠,现在快被废弃了,取而代之的是靠崖侧重新铺设的镀锌管道,道路看起来怪恐怖其实也没啥,路面有近一米宽,只是雨天或大风天气在上面行走得小心,一是怕山崖上落石二是怕到风口的时候遇着横风,特别是背着面积大的登山包时尤其要注意,面积大招风你懂的,我背着个大包坐在悬崖边固定管子的水泥墩上休息时,一阵大风吹来就将我吹的晃悠了两下。
尼农大峡谷出口就是 雨崩 河汇入 澜沧江 的地方,一股圣洁的雪山之水注入混浊的 澜沧江 后立即消失的无影无踪,谁说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力量的强大很重要,汇聚如此多神秘力量,来自卡瓦格博、经观音、文殊、莲花生加持的圣水,终究也还是不敌从 唐古拉山 长途奔袭而来的这股更加强大的力量。

在 雨崩 河与 澜沧江 汇合口的山角转个弯再走约30分钟就可以看到尼农停车场,阿青师傅一个多小时前就到这里等着我们,走到停车场上方沿右侧的石子陡坡路下去就到停车场。

雨崩河
停车场前方不远就是尼农村,尼农村再前面山腰上的公路就是通向西当,据阿青师傅讲到西当的路不好走,一般从尼农包车到西当要200元钱,到飞来寺则只要150元。16点经过近4个小时徒步我们顺利到达尼农停车场与阿青师傅会合,至此我们 雨崩 徒行也就算是圆满结束。根据我的感受来整理 雨崩 徒行路线:时间紧又想到 雨崩 的驴友选择双飞 香格里拉 ,提前联机场至飞来寺的包车和飞来寺的住宿,从 香格里拉 机场到飞来寺包车费500元一般可坐7人,当晚入住飞来寺;第二天早起赌运气观 日照 金山 后,七点半前包车到西当温泉开始徒步,只要有些户外经历者4个小时都能到 雨崩 村,直接到下 雨崩 寻找客栈,放下行李稍微休息就去神瀑,正常情况下晚上7点前可以从神瀑返回。

咕咚显示全天徒步28.47公里耗时8小时,如此快的节奏同行伙伴居然基本上都能跟上,大家真是太棒啦!
继续整理 雨崩 徒行路线:第二天早上7点半前从下 雨崩 出发前往神湖,此次我没去这条线,但从去过的驴友口中了解到神湖的路并不象网上所传,下 雨崩 到神湖往返10个小时基本可以搞定,晚上6点前可以回到下 雨崩 ;第三天早上起来先去冰湖返回时去尼塞,9个小时可以搞定。

六只脚显示下 雨崩 村到尼农停车场的轨迹,14.5公里不到4小时,我全程35斤重装未休息,如果单独一人不拍照不等人3个小时可以到达。继续整理 雨崩 徒行路线:第四天7点半出发经尼农大峡谷到尼农停车场,12点前可以到达,提前联系包车从尼农停车场直接去 香格里拉 机场,全程200公里大约4个小时,乘坐晚上六点过飞 重庆 、七点半飞 成都 的航班完全没问题。无论从 重庆 还是 成都 出发4.5天都可以完成 雨崩 目前已知线路的徒步,还可以赌把观 日照 梅里太子十三峰的运气,如果约的人数恰当人均费用超不过2500元。
以上完全是根据自己的体能状况并结合此次徒行感受所总结,时间随意者或无户外体验者请无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