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心动,有一份惊魂,叫贡雅看海----国庆贡雅线穿越失败纪实

10月1日国庆节,徒步第一天

醒来一看是个晴好天气,我们各自洗漱简餐收拾好行囊后,8点半便拔营出发。鸡丑垭口海拔4360米,这意味着我们本次线路的徒步起点海拔很高,远比以往任何一次户外重装穿越起点都高(我和星雷去年国庆徒步的日玛纳穹窿线路徒步起点是宗措湖海拔4960米),这就要求队友们得在最短的时间内适应高海拔。看看其他队友均一切正常,唯有锦云一早就因高反而呕吐了。锦云去年曾跟随我参加过格聂大C线的重装活动,一路上高反症状相对较多,后半程翻越3个5000米垭口时都是我在队伍最后陪着她赶到营地的。为安全考虑,她的几个户外好友都建议我以后出行时不要再带她走高原重装线路了。这次我只是队伍中的一名普通队友,不是活动的组织者和召集人,自己的体能也相对较弱,一路上我能照顾好我自己就行了,加之看到她进活动群时和秋桐等几个去年国庆走鲁易线的队友都很熟悉,说是原本去年也要跟随着秋桐走鲁易线的,心想着或许她适应高反的能力已有显著提升,再者考虑到这次活动自然会有邀请她参加的队友或者队伍的押队负责照顾她,我就不再出头做个恶人刻意阻止锦云的本次出行了,只是出发前再三告诫锦云尽可能只背负30斤的大包出行,以免高反或是跟不上队伍。没料到就是这么个转瞬即逝的念头没去较真,导致本次活动最终以失败告终。此是后话容后再说。

一开始就要连续翻越两个4500多米的小垭口,有明显路迹,难度不大。秋桐、百丈江、水牛三个一马当先冲在队伍最前面,秋桐、水牛因为要背负此行他们几人公用的腐败物资,保守估计每人背负超过55斤。小雨飞飞、大飞和我则走在队伍中间,我的个人背负包括单反大约在45斤左右,净诚和锦云走在队伍最后。两个小垭口下来,就只有锦云一个人落在最后。今天是徒步第一天,出发前我建议第一天徒步以适应高反为主,速度不要太快,行程不要安排太多。所以水牛在设计时只安排今天徒步10公里,其中难点是下午过陡峭悬崖边的杜鹃密林。

垭口过后便是要沿着山体横切七段没完没了的碎石坡。这里早古时期属于浅海盆地,由于板块碰撞、火山喷发、地壳下沉、上升,形成很多石灰岩、变质岩、板岩、千枚岩沉积。沿途需要横切的碎石坡,就属于这些地貌。应该来说,过这些碎石坡难度不大,只要不是在下雨天里行走危险就不大。小雨飞飞是扬州户外的资深驴友,曾经和我们一起走过他念他翁、梅里小环线、郭喀拉日居、亚莫措根等线路,重装能力强、耐力好,方向感、判断能力、独立能力佳,为人不矫情。身边的大飞帅哥是和我一起走过无数条大线的队友,他是南通登山协会的副会长,也是南通户外十几年来仍然继续坚守着重装户外阵地的标杆人物,原武警特种兵出身,平时训练特别刻苦,负重能力、爆发力极强,这次出来陪我走线甚至于放弃了参加十四届全运会龙舟比赛的机会(他的龙舟男队友们则勇获全国铜牌、女子队勇获全国银牌)。

因为锦云速度特别慢的缘故,我们只能边走边等。在山里一停下来便觉得冷,必须及时添加衣服,以防止感冒。

出发前有朋友帮我践行,席间有人问我,为何总喜欢去深山里穿越?其实,人与山的关系就像人类历史一样悠久,山为人类留下了一片净土,山是先祖崇拜神的地方,也是传说中神所居住的地方,我喜欢到深山里感受无限,这种感觉是平时生活、所处的平原给不了的。深山穿越能让我更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渺小,时刻激励我感受比人类更伟大的存在。

要放弃很多享受,才能得到大山微小的回报;

要褴褛很多年岁,才能披挂上那袭征战大山的寒冷战衣;

要经历很多失败,才能站上那一片荒无人烟的寒冷山岗上。

沿途回首远眺,贡嘎群峰不时出现在眼前。贡嘎山在横断山脉的大雪山中段,位于大渡河与雅砻江之间,主峰海拔7556米,是四川省最高的山峰,被称为“蜀山之王”,周边林立着100多座海拔五六千米的冰峰,包括最近比较热门的海拔6886米的中山峰、海拔6618米的爱德嘉峰、海拔6380米的达多曼因、海拔6376米的日乌且峰、海拔6070米的田海子山等,群峰簇拥,雪山相接,巍峨壮美,气势磅礴。

其中,爱德嘉峰相对比较特殊。这里大部分冰峰,要么以中文名(如中山峰、金银山等)命名,要么以藏族名字(如达多曼因、日乌且峰、那玛峰等)命名,唯独爱德嘉峰是以一个英文名字命名,经考证是20世纪30年代由海姆和伊姆霍夫共同命名的,以纪念驻扎康定30年、一生关注贡嘎山的新西兰牧师爱德嘉而命名。这座山峰10多年前曾发生过一起最著名的非著名山难,迈卡、乔尼等三名著名的美国登山精英在攀登爱德嘉峰时不幸遇难,当时国内最有影响力的老中青三代攀登者包括王勇峰、次落、李宗利、黄春贵、周鹏、严冬冬等人都加入搜救队伍。

一记雷霆再次响起
我已无心继续攀登
环绕的岩壁揽我入怀
呼唤我回到那边境地带
寸寸逼近,步步走来,
匍匐的暗影四下漫开
边境地带中的我无处藏躲
重回大地,紧紧相拥
愿我的母亲和心上人平安喜乐
长笛声中,老朋友跳起舞
我们即将启程离开这边境地带
————美国著名冒险电影节创始人   乔尼  绝笔于爱德嘉峰

在这些山峰中,去年11月,阿左、Ken、杨小华沿达多曼因卫峰西壁直上,以阿式攀登的方式,干净利落地完成了达多曼因卫峰的首登,获得2020年度金犀牛最佳攀登成就奖。去年10月,高立在瑞士人1981年登顶31年后,最终单人成功登顶6886米中山峰,完成中国人首次登顶。

加油!希望更多人能够奔赴山海。

秋桐

横切路面

队友大飞

10多年前曾发生过一起最著名的非著名山难的爱德嘉峰

爱德嘉峰的照片上写道:“May you never lose your love of the mountain (愿你永不失去对登山的热爱).”

由于总是要等拖在最后的锦云跟上,队伍的正常行进节奏早已被打乱了,而锦云则总是瘫坐在横切的碎石坡中迟迟不肯起身继续负重前行。一看时间已是下午4点多了,今天的难点过陡峭悬崖边的杜鹃密林看来是不能在傍晚时刻冒险穿越了,队伍前方的秋桐、百丈江、水牛三人一合计,决定在沿途小垭口下面的一处草地营地安营。今天只徒步了约8公里路程。整个行程中净诚一路陪着锦云拖在队伍的最后面,看到锦云高反、无力、总是歇着、迈不开脚步的模样,净诚也是很无奈。最后秋桐帮锦云背着大包、让锦云自己空身到达营地,百丈江则将秋桐留在小垭口处的大包接回营地。此时已是晚上7点半了,天色已黑。

又是一个群星璀璨而美丽的夜晚。每当看到漫天星辰,都能感受到星光正述说着永恒的话语跨越时空奔赴地球,感受到它古老光年的生命张力,感受到它所见证波澜壮阔的宇宙浪漫和震撼。

能连续两晚仰望星空已让我心满意足了,我忍不住咪上几口老酒压压惊。

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唐珙

队友们都早早入睡了,唯有我守着这宇宙中不可感知、命中注定、深邃且是最纯粹的星云流动,如痴如迷。

踏着星辉斑斓,追逐着银河的旋律,我只为你而来。凌晨2点入帐睡觉。

10月2日,徒步第二天

尽管昨天晚上秋桐等六人在一起合伙吃饭时,大家都在规劝锦云今天原路返回下撤,锦云当场斩钉截铁般予以拒绝,并明确表态队友们可以按照正常进度前行、不用等她、她自己可以沿着轨迹慢慢走。

我们八点半拔营,感觉锦云经过一夜休整似乎逐渐适应了海拔4600多米的高反,努力抖擞精神,和我们一起整装出发。我们首先是过一段比较稀疏的杜鹃林,大家包括锦云都比较轻松的通过,第二段则是正处悬崖峭壁上的杜鹃密林,我们必须正面穿越、通过、别无他路。体能好的队友水牛和百丈江先行探路,只见他们俩分别摸排了悬崖上、中、下方的杜鹃密林路线后,决定从悬崖的中段杜鹃林处硬切过去。穿越杜鹃密林时,我一不小心被枯枝绊倒,大包压身,顿时被枯枝缠绕着动弹不得,无法独立起身站起。身边的大飞见状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我硬是拽起身,这时才发现,身下不远处便是绝壁断崖。过完杜鹃密林后,一处美丽的小海子镜海便呈现在眼前,原本第一天的营地就安排在镜海边的草地上。

据说,镜海是当年木雅公主梳妆打扮的地方,木雅公主总喜欢对着湖面看自己。海子十分通人性,知道有人要来观妆,总会想尽办法让人看见自己最美丽的容颜。据说再丑的人也不例外,要不你也试试看?

这次的徒步线路,正处木雅文明的核心区,这里的藏族被称为木雅人。木雅是个古老的名称,无论是在吐蕃历史中,还是在《格萨尔史诗》中,它都占据着重要的地位,现已沉淀为地域名。木雅藏族的来历至今是一个谜,木雅藏族最大的特点表现在语言上,这里的藏族讲的是被称为"绒格"的木雅语。木雅语从语言的产生、融合、消亡上能窥见西夏党项族的影子,故主流说法是古代党项羌人和本地土著融合繁衍的后裔。

木雅人作为这一地区的主要族群,已在此地定居超过千年。从远古一路走来,曾在雪山草地、峡谷冰川之间留下足迹的木雅人,曾在西域和吐蕃金戈铁马、强势争雄的木雅人,曾创造过西夏辉煌文明的木雅人,到了近现代却异常沉寂。古老的部族仿佛已经完全融入到现代生活当中,只有那些传承至今的习俗——藏式雕房石砌、木雅泥热工艺、木雅巴果服饰、木雅藏戏、木雅普洛、木雅锅庄、木雅婚嫁习俗等,诉说着生生不息的木雅文明。

李秋沅的长篇小说《以尼玛传说》,将木雅人曾经恢弘磅礴的历史和神秘奇异的幻想融合在一起。描写女孩兰馨寻找失落的古木雅国"以尼玛神地"的传说,刻画出木雅公主、妙音神澥溪青鸟、人首鸟挂饰、神秘文字、雪域使者、神山之子等幻想故事,将恢弘磅礴的历史和神秘奇异的幻想融合在一起。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这个世界是需要幻想的。世人慌慌张张,不过是图碎银几两,我们芸芸众生就像以尼玛神棋盘中轮回的造物,已渐渐失去浪漫、失去执着、失去梦想。女主人公执着追寻天音、要将人类从无止境的冲突与杀戮中解救出来,就像我们重装户外历经艰难险阻才能到达理想彼岸,我们需要放下眼前的苟且,重拾青春年少时的那份懵懂和冲动,背上行囊,以梦为马,追求诗和远方,像勇士般披荆斩棘,像海燕般搏击风浪,像智者般探秘苍穹,像青鸟般追寻生命中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