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心动,有一份惊魂,叫贡雅看海----国庆贡雅线穿越失败纪实

聊着聊着,话题都是未知、迷茫和苦涩,全无以往走线中充满的期盼。就连喝酒吃肉也是索然无味。外面听不到其他队友们合伙吃饭时的闹腾声音,估计大家的心情亦是如此。今天下坡感觉有些累,自己便早早休息了。后半夜醒来一看依然是星空璀璨,之前的烦恼似乎短暂消失,我继续装逼走出帐外仰望星空,给自己一个冥想、放空的空间,让自己的灵魂追随着梦幻的宇宙而思索、悦动、沉沦。

10月3日,徒步第三天(锦云失联第一天)

我们9点拔营。从营地出发不久,就看到直线距离约三公里处的下方河谷里有个几十户人家规模的村庄。身边的净诚私下和我说,希望锦云到这里后能就此下撤。今天的重点是翻越海拔4900米的日然垭口。沿途只见群峰林立、森林茂密、草甸如丝、溪流如织、经幡飘曳、光影交错,共同演绎出一幅精彩而灵动的画,带给我们一场视觉盛宴。

此情此景,让我不禁想起麦克法伦的《心向群山》:“区分想象出来的事物与真实存在之间的差别,是所有人类活动的一项特点,但是在高山身上,这种区分表现得极为鲜明。石头、岩石和冰,很明显在我们伸出双手触摸时显得桀骜不屈,但毫不抵抗人类心灵之眼的观看,而地球上的群山往往比人类心中的群山更加顽抗不从,也更加致命地真实。我们实际攀爬的山是坚硬、陡峭、锋利的岩石,是冰寒彻骨的雪,是极端的寒冷,是激烈到使你胃痉挛甚至失禁的头晕目眩,是血压急剧上升、恶心和冻伤,还有任谁见了都哑口无言的美。”

此情此景,彷佛时间已然停止,亘古思绪不断涌现,俨然自己已成为时间之山上的攀爬者,身披那袭征战大山的寒冷战衣,心系一份执着,带着信仰出发,带着不安的灵魂归来。

今天的队伍只有7个人,体能好的水牛、百丈江、大飞三人冲在前面,秋桐不知为何一改往日冲锋陷阵的常态,和小雨飞飞、净诚和我三人一路结伴走在一起,或许他作为活动召集人、心里也在暗自为锦云是否安好而担忧吧

上日然垭口的最后一段路比较平缓,垭口上竖着经幡,两侧群峰为屏。相传当年木雅国成立时,就在这里举行了隆重的成立大典。木雅王喝了很多酒,昏昏欲醉之际,仿佛看见贡嘎山神带领着群峰前来朝贺,木雅王问它们能为木雅国做些什么,贡嘎山神说,我们就是大王的屏障,只要我们在,木雅国就无人能够攻克,木雅王大喜而醉归。

醒来之后木雅王想起此事,急忙登高瞭望,果然看见以贡嘎山为首的数座雪峰环他而立,生成一道天然屏障,拱卫着木雅国。从此,木雅国平安无事,和谐安康,成为了名扬天下的木雅辛康(藏语:意为天堂般的木雅地方)。

却顾所来径,苍茫横翠微。登上垭口时才发现,原来一路走过的路是那么的美丽、那么的意味情深。

我和小雨飞飞在日然垭口上拍照留念才几分钟的时间,其他队友早就脚底抹油般快速下山了。下山的路前半程比较好走,后半程渐渐的无路迹可循了。

极目远眺,峡谷内山峰陡峭、山岩林立、山型挺拔,蜿蜒成一条古老的时光隧道,一轮碧波静海如同绿宝石般镶嵌在群山之中,袅袅的云烟缭绕在温润如玉的海子上方,以田园牧歌般的画卷展示在我们眼前。光是几眼,便抵山河万色,鞠一捧海子水,就像是把童话鞠在了手里。这些梦幻景观,都是远古时期冰川磨蚀和千百年融雪冲击的产物。

对讲机里传来水牛的声音,原来他已和百丈江、大飞三人快速到达谷底,为了方便我们四人行走,遥控指导我们该如何下山。越往谷底,沿途的灌木林和植被越密集。我们从树木丛中硬是开出一条道来。只见对面有七八户藏房依山傍水,错落有致的分布在谷底,如毡似毯的田坝展现出勃勃生机,好一处世外桃源,不知道是否有人居住于此?下午5点,我们下到谷底、越过河谷,和水牛等人汇合,找了处藏民的临时居住木屋里安营,我和大飞则选择在外面的平地里扎帐。

百丈江

水牛
大飞

日然垭口

日然垭口两侧群峰为屏

小雨飞飞在日然垭口

夜未央

却顾所来径,苍茫横翠微

峡谷风光

我们从树木丛中硬是开出一条道来

又见火烧云

水牛在日然垭口

百丈江在日然垭口
文笔很好,一直追着看。我也能理解AA的是费用而不是责任。但这就是我从来都只跟商业队的原因。抛下一个虚弱的队友我做不到,更不希望自己是那个被抛下的人。
  • xiangcq 不是的,只有约定好拼车是aa.走线是自己走自己的才勉强算是自己顾自己。传统aa从来没有说是自己顾自己,有很多互相帮助要求的,只不过是被很多人带偏了,加上实际体力差距太大和利益主义,很多人也有心无力,还有个别 ... 2021-10-20 19:08
  • 猪猪! 极限条件下你等一下最慢的队员试试? 自己没有做到的不要随便去评价别人的行为。。。。 2021-10-11 15:45
  • 690528266 AA重装户外和商业队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出行方式,各自承担的责任和义务都不同。容后再谈。 2021-10-10 08:17
老夜好文采啊,等着看下文。。
落后队员应该正确评估自身能力及时下撤,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团队负责;领队应该提前考虑到团队特殊情况,提前做好下撤方案
发自8264小程序
靓老虎 发表于 2021-10-9 23:50 文笔很好,一直追着看。我也能理解AA的是费用而不是责任。但这就是我从来都只跟商业队的原因。抛下一个虚弱的队友我做不到,更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