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冬日里、独闯黔北漏仓沟--重装漏仓沟环线

过这个碧水深潭就到漏仓沟。潭边这段路算得上今天最危险的一段,这是条从潭边岩壁上踩出的山路,窄窄的仅能容下一只脚掌,久雨的气候令岩壁异常湿滑,危急时分已经开启“四驱模式”。

好不容易摸过岩壁,又有一道瀑布挡住去路,深深的流水能没过脚掌,想寻点石头垫着过去,四处张望那来半点石块的踪影,无奈之下只好硬着头皮踏入水中,幸好双11拍来的迪卡龙防水登山鞋还算给力,虽然水已快没至脚裸,但鞋内却无半点湿润。

瀑布边上屹立着的这块巨石,象不象一只蹲在瀑布边饮水的金蟾。

过瀑布后要下到沟里,这道3米多的高坎成为最后一只拦路虎,记得18年元旦路过还有段树木做的简易木梯可以搭脚,如今却空无一物。这样高的坎当然不敢贸然往下跳,只好先提着背包放下去,然后抓些杂草、灌木拧成“绳”,抓在手里小心往下溜。

这便是漏仓啦。抬头但见山沟两侧有山断裂而开,断口恰似天仓漏斗蔚为壮观,漏仓之名便得于此。
但见沟内林壑蔚然深秀,蓊蓊郁郁,苍翠欲滴;高高的峭壁上云飘雾绕,奇松怪柏,横柯俊茂。站在沟底突然间就被大自然的如此神工鬼斧所震惊,猛然间觉得我是如此渺小。

第一天徒步路线,上午10点过从杨家厂出发,下午16点到达漏仓沟,全程11.6公里耗费近6小时,中间分别翻越两道1400米和1200米的山梁,时间与路程都基本在计划之中。

坪河在此注入仓内,清澈的溪水在石滩上分散开来,在仓内缓缓地流淌着。

自从18年元旦路过时见到一队 贵阳 驴友在此扎营,这里便成为我心仪的露营地,当时便想着有朝一日能故地重游,必须来这里伴着潺潺流水与阵阵林涛入眠,如今终于得偿一愿,心中自是欣喜不已。
初冬的天气本就有些忧郁,山间的天色更是与众不同,还不到五点便雾气沉沉的暗下来。建好营地首先打来溪水烧水沏茶,辛苦了一天定要用这甘爽的山泉沏茶慰劳自己。一个人的晚餐是很随便的,煮上香肠、白菜,就着馒头再来半斤“忘情水”,一个人便在这山谷中自斟自饮起来。
半斤小酒下肚,不知不觉天已完全黑下来,阵阵山风吹在身上冷嗖嗖的,赶紧扔掉酒杯迈着有些踉跄的脚步钻进帐篷,那管外面瀑声震天,倒头便是一阵好睡。未知的行程、总算有惊无险

山间的天色黑的早却亮的迟,今天路途遥远行程紧张,而且从沟口经老黔源村回环岩的这段还是未知的路,因此计划时就想着要早些出发。
没想到谷中的天色快8点了还是雾气蒙蒙,加上宿醉后久久不想起床,待完全清醒过来已经8点过。赶紧翻身起床洗漱、烧水、煮早餐、收拾装备,一番忙乱之后出发时已经9点过,比预计的出发时间足足晚了一个多小时。

这里是漏仓的出口,被山民们称为仓门,这里就犹如漏斗的底部,溪水在仓内石滩上平缓流过后,在出口又汇集在一起,声势浩大地奔涌而出。狭窄的仓门下有一状若人形的山石独自伫立在山谷间,此乃漏仓谷矮山神,但见他从山谷最低处拔地而起,峥嵘狞厉,有鼻有眼,酷似神兵般护佑着来往漏仓的行人的平安。

过漏仓后山路已经完全荒芜,好多路段杂草丛生的已经无从分辨路迹,更有一段路被塌陷的山石掩埋后根本无法找寻,害得我在河谷中左冲右突一阵好找,才终于发现穿越比赛遗留下来的路标。

这里我是印象深刻的,当年漫游哥哥好象在此摔过跤,因此不敢有丝毫大意,老老实实地开启“四驱”模式,几乎是“爬”着岩石过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