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中

北斗游记——回忆系列之《大连游记》

1894年日本发动中日甲午战争,11月21日,日军第二军开始向旅顺进犯,驻守军临阵脱逃,只有爱国将领徐帮道等人领士兵顽强抵抗,终因寡不敌众而惨败。

日军因为中国军队的抵抗恼羞成怒,在旅顺地区进行了四天三夜的大屠杀。一时间秀美的旅顺变成人间地狱,上到白发苍苍的老人下至婴儿,血肉遍地,2万名无辜同胞惨死在日本帝国主义屠刀之下,日军在此犯下滔天罪行。

1896年11月,清政府委派直隶候补道员顾元勋接收旅顺,由他出面主持建立了甲午战争遇难同胞墓。那时正是旅顺同胞遇难两周年之际,故在万忠墓前建享殿三间,殿堂匾额包以铁板皮,书“万忠墓”三字。自此以后,官民年年祭祀不衰。

1994年甲午中日战争百年祭,旅顺口再次重修万忠墓。墓前竖起一座百年纪念碑,修建了1000平方米的祭祀广场,以及一座由李鹏总理亲笔提名的万忠墓纪念馆。

纪念馆面积2200平方米,展出内容分图片、实物、资料和陵园四大部分,翔实的记录了甲午中日战争中日军在旅顺犯下的累累罪行。

走进万忠墓,百年前的嘶喊和血腥,百年来的思索和沉重,让所有的来访者戚然肃然,不敢忘却。1997年6月万忠墓被列为“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2006年,万忠墓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瞻仰完纪念馆,导游又带我们前往中国历史艺术性博物馆。下面是去博物馆的路上看到的胜利塔。

北斗游记——回忆系列之《大连游记》

胜利塔位于旅顺口区,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该塔是苏军撤离旅顺之前,为纪念苏军战胜日本帝国主义而建。1955年3月下旬开工,同年9月3日落成。

胜利塔由基认、基柱、塔廊、塔身和两层平台及塔尖组成。塔高45米,寓意1945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塔为花岗岩磨光而成。

基座为五角形,五面各有二层台阶,在第二层台阶上立有五根六角柱,十根八角柱构成塔的基柱,基柱与塔身底部构成塔廊,中心为五角形的塔身。

塔身内部180级台阶,可以攀登到两层平台上。塔尖铜制镀金,高5米,最尖端有一颗红五角星,周围有镀金的穗饰。塔身下部镌刻塔铭。

塔的四周是修剪整齐的松柏和花坛,据说每当春夏之际,这里的桃花、樱花相继开放,月季、牡丹争芳斗艳,风景优美,引来络绎不绝的四方游客。

这是路上看到的旅顺军港

北斗游记——回忆系列之《大连游记》

旅顺军港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是一处举世闻名的天然良港。它的地理位置极其险要,易守难攻,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当年,日、俄殖民者曾为争夺此地多次激战。

建国后,旅顺港已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重要基地。军港位于火车站外,游人到此可饱览海军战舰的威严风采。

当然,这些好看的东东我们是看不详细的,因为这里根本就不停车。在我的记忆中,一日游所游览的景点都是免费的景点,组织者怎样节约成本怎样来,哪里能赚钱去哪里。

我当时觉着看博物馆也不错,可以汲取知识增长见识,谁知导游又生出“幺蛾子”了。

到了博物馆附近的一个停车场,停车后导游告诉我们今天博物馆闭馆,要带游客们去看“人妖表演”,大部分游客没有见过“人妖”,高兴的跟着导游走进临时搭建的帆布棚,山泉因为带着孩子,经不住导游的鼓惑和孩子的央求,也跟随他们看“人妖”去了。

这样的所谓节目我是不会去看的,什么样的人妖我没有看过?况且这样的“草台班子”有没有真正的人妖也很难说。

停车场就在一个公园的旁边,因为天上飘着蒙蒙细雨,来公园游玩的游人很少,我俩沿着草坪旁的林间小道,徜徉在一片湿润的翠色之中。

北斗游记——回忆系列之《大连游记》

博物馆就在公园的尽头处,我俩朝着博物馆的方向边玩边走,美景之中清新的空气让人心醉。

没有去看“人妖表演”的游客和我俩一样,陶醉在这绵绵细雨中,自信眼前的景致比无聊的粗俗表演雅致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