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彩云之南,绕着圈儿的旅行(上)

数着公里牌

又到怒江

漫漫长路

车票钱自己找零

宁静的小山村

又一次徒步怒江

这已经是第二次沿怒江徒步,与第一次相比,这里气候湿润,植被茂盛,江水也更加清澈。放开脚步疾走在江边的公路上,不久就来到了号称“茶马古道”的山崖绝壁上的一条古道。这条在岩壁上鏨出来的道路是通往雾里村的唯一道路。在朝红吊桥处没有停留,径直走上绝壁上的危道。道路凹进巨大的岩壁,能行走一匹骡马。道路曲曲折折,下面就是浩淼的怒江。走过大概一里长的岩壁道路,来到了距离雾里村不远的江边。听一位扛木料的当地人说,村子早晨做了法事,现在已经结束了,你过去也没有啥看的。看看王领导和海洋没有跟上来,就下到江边的岩石坐下。缓缓江风吹来,飘过一阵江水的特有味道。

一会儿过来一位玩摄影的男子走过来坐在我旁边。他说他一早就来了,在村子的村委会前看一群巫师做法事,法事一直延续到了中午。遥望去,在山凹的边沿,那一片挂满彩旗的村委会上空一道青烟缭绕,很庆幸原始宗教的余脉还在这里绵延。

王领导和海洋在江对岸呼唤我,告辞摄影朋友,顺着岩壁山道返回去。走在江对面,看那条岩壁上的古道,的确很像茶马古道。路上村落相连,从四季桶旁几步就走过,那条蹲在公路上的小黑狗,一直看着我们。碰到一位骑车子的老兄,问去秋那桶的路,热心地告诉他,看着他的背影,心想这大千世界啥人都有,有走路的就有骑车子的。

绕着怒江行走,远远看着那大圈子心里就犯愁,白色的公里石碑在我的脚下一公里一公里的被慢慢甩在了身后,但是脚底板却火辣辣的烧。

转过几道弯,就到了石门峡谷。两座高高的山崖夹着一条奔流的江水,犹如一道石门卡在怒江峡谷之中。早晨路过这里峡谷里到处是游客,这会儿一个人也没有,站在幽静的怒江岸边任意放长我的视线。

继续放开脚步赶路,偶尔会有一辆车从身旁驶过,心中会想象热情的司机停下来问我,需不需要坐车。但是没有,走了大半天也没有遇到。

翻过一个山嘴时,遇到了三只狗爬在路中间。看看后面王领导离得不远,大着胆子往前走去。三只狗个头不大,看去也不像凶恶的狗,走近时三只狗站起来,其中两只狗都夹着尾巴,一只狗似乎想对我发出攻击。我停住脚步等后面的王领导上来,海洋落在后面已经看不见踪影。正在这时,从山崖上的小道上下来一位穿着黑袍子用头带背着竹筐的妇女,那些狗一见那妇女立刻迎上去。那妇女招呼着狗,我们趁机赶快离开。

下了山坡就是重丁村的地界,路旁立了一块宣传画,上面写着:警政警民一家亲,爱民固边促发展。宣传画的落款很有意思,绝对的中国范:丙中洛乡深化爱民固边战略领导小组。十分气势的机构,第一次见到。

路过一座教堂,不知道是天主堂还是基督堂。突然感觉到这地方有这么多教派并存,大家却和睦相容,各自信仰,互不干涉,和谐共处。感叹这里的多重教化使得民风如此之好。

远远的看见了山坡上的丙中洛,加快了脚步。早已经将王领导和海洋抛在了后面,因为按照原计划,下午最后一班车应该是五点半。又路过一座藏传佛教的喇嘛寺,在一溜风马旗后面,是一座缠绕着经幡旗的白塔,很安静,没有平日里看见的喇嘛寺那样香火缭绕。

怒江拐个弯向东而去,爬上了去丙中洛的山包。正在走,忽然一辆皮卡车停在了我的身旁,王领导在车上大声喊:快上车。这里距离丙中洛还有一公里,犹豫了一下,还是上车了。听海洋说就在她实在挪不动脚步时,路边一户人家叫她进屋喝水,然后主人主动提出开车相送。

我们五点五十分到达丙中洛,谢过热心人,坐上了等待我们已久的中巴车,车子继续沿着怒江疾驶。司机小杨将放了一堆钱的纸盒子随意放在发动机盖上,上下车的人自动将钱放进钱盒子或者自己动手找零钱。我坐在副驾驶上,对于眼前的这种购票方式感到十分的纳闷,杨师傅看也不看那些上车的人或者下车的人放钱找钱。观察一路,虽然沿途有许多人频繁的上下车,但却没有一个人不投钱或少投钱。通过此事,可见当地民风的淳朴。

晚上八时,我们的车抵达贡山县城,借着黄昏的余晖,我有机会欣赏地处滇西边陲的山城。贡山县城所在地茨开镇建在怒江边上,一边是怒山,一边是高黎贡山和横断山,深山峡谷中的贡山县城几乎没有什么平展的土地,许多建筑物鳞次栉比排列在江边或者依山而建。

小小的县城,还没有顾得上好好欣赏便沉浸在了夜幕当中。

夜色中我们回到了贡山县城,三个人累得直喊痛苦,在一家饭馆大开杀戒的吃了两荤两素,总共花了75元,味道一般。依旧住在那个黎山酒店,比昨天还贵了20元,没办法自己安慰自己,为了洗澡。

在车站买了明天去六库的车票。

浑身痛疼,那个困啊,扑到地铺上立刻昏昏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