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徒步西藏 林芝、拉萨

前几日西藏的朋友来昆,我们几个今年3月一起去西藏的驴友一聚,欢迎来自远方的朋友,倍感亲切。又见西藏朋友仿佛又回到了在西藏的那些天、那些事,追记一下留下的美好怀念。因时间已过大半年,其中一些细节已不甚记得详尽了,借用一点当时**发的报道,在此深表谢意!

下面照片中的二位均登上珠峰不下四次,德庆更是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登上珠峰的那位,真英雄!

昆山

西藏登山队 白玛赤列和德庆欧珠 (德钦在珠峰顶上可以抽烟不冻伤,我很羡慕)

几乎每个人的旅行梦中,都有一站叫西藏。没有到过西藏的人,总会幻想着踏上那片神秘的土地,去亲眼望一望那浮着云朵的湛蓝天空、洁白的雪山、青青的青稞和藏民淳朴的民风,亲身走一走那虔诚的转经路,亲口尝一尝青稞酒、酥油茶的味道和那圣神的布达拉宫......

经轮

去年参加报名了户外与登山运动**组织的西藏行,后因时间和人员关系未组团成行。今年又早早地预定了行程,终于在阳春三月下旬成行了。在此感谢协*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为我们这批60后初次进藏提供优选路线和后勤保障。

线路优化:这次西藏行团队,大多数都是第一次,而且年龄都不小了,所以根据大家的身体素质及喜好,协会制定了这条第一次来西藏必玩的经典路线。

第一天,昆山出发,浦东机场经停成都飞林芝米林机场,入住八一镇;

第二天,八一镇--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佛掌沙丘--索松村--八一镇;

第三天,八一镇--鲁朗镇--通麦乡--桃花沟--波密;

第四天,波密--嘎朗湖--鲁朗--八一镇;

第五天,阿里地区--尼泊尔地震灾区回访公益活动;

第六天,八一镇--巴松措--雪卡--拉萨

第七天,拉萨--羊卓雍措--布达拉宫--八角街--大昭寺--飞回浦东。

如此安排:一为前去欣赏那闻名遐迩的林芝桃花节,二可以先在林芝3000多米的低海拔地区活动几天适应高原反应,最后一天安排上5000多米的米拉山口、和登拉萨3700米的布达拉宫,循序渐进。

满满的行程,不知道我们这些半老头、老太是否可以安然无恙地经历过来。

出发小意外:头天下午在浦东机场取票时,李校携程网上购票的信息与身份证号码相差一位,无法出票,在及时与携程沟通核实后,有惊无险,顺利取票,避免了误机。由此开始了我们的期待之旅。

成都

双流机场

半夜到达成都双流机场,携程上订的可以就近转机住宿,不过等接机车子到了再拉去宾馆也快2点多了,小睡2个小时就得在天还蒙蒙亮时起床赶早班去林芝的飞机。因为上海没有直飞林芝的飞机,要不成都,要不昆明转。一波三折,23日早9时,准时落地,心情小有激动。

尽管林芝机场外偶尔飘落的几丝细雨让人觉得有些微冷,但机场接机大厅内气氛却分外热烈。

林芝

降落机场,向导献上洁白的哈达合影

抵达西藏林芝

刚刚抵达林芝,热情的向导就为我们每个人献上白色的哈达,一路的疲惫瞬间消散……

接机后开车1个多小时,来到国家登山训练基地,好友格桑次仁-中国第二代登山人(其父是首登珠峰的中国人),今天他特地从拉萨赶来招待远道而来的客人,并与我们进行了交谈。张总介绍了在昆将要举办的中国户外运动节,针对西藏户外资源对接昆山,以及户外产业和西藏户外资源融合发展等问题进行讨论交流,并邀请他们来昆参加2018中国户外运动节。文章开头二位这次来昆就是签约合作的。

格桑次仁在国家登山训练基地欢迎

刚到林芝一切都很新奇,但又不敢太兴奋,听老驴们讲要动作慢、讲话轻、低调,低调,低调...

林芝,藏语意为“太阳宝座”,平均海拔3100米。林芝地处三山怀抱,每年三月中旬至四月初,漫山遍野的桃花开始铺满山坡,绵延至河谷。有人称它是西藏的瑞士或西藏的江南。

路边阳光下绽放的艳丽桃花

协*这次安排得非常详细,为我们量身定制。出行前一个月就开始对我们进行进藏培训,有关民风民俗、高原反应、主要事项、心理、身体、装备准备等事无巨细。我们有些人提前饮用红景天、有些做一些必须的身体锻炼,装备也按要求配置:贴身吸汗保暖衣、抓绒衣、徒步袜、徒步鞋、徒步裤、冲锋衣裤、羽绒服、保暖帽、遮阳帽、手套、手杖、水杯、围脖等等。我没有服红景天,只预备了葡萄糖冲剂和润唇膏、巧克力、饼干、零食茶叶等并做一些身体锻炼,有意识地减少游泳运动量,这个在前期请教过地大登上全球五大洲、二极最高峰的鸿飞。葡萄糖是关键,每天开水冲好保温杯里,途中饮用效果良好。

和登山5+2最高峰的 鸿飞合影

出发前准备部分装备

对于惧怕高原反应又艳羡西藏美景的人来说,林芝简直是一个专门为他们“量身定做”的户外徒步胜地。地处江南的我们,在正式徒步前,还是需要做一些训练,来提高体质以更好地适应高原的环境。

当眼睛尽享美景之后,嘴巴更是体验旅行的通道,而林芝就是这么一个,无论美食和美景都不会辜负你的地方。

藏餐厅

餐厅内景布置

林芝

餐厅桌椅都与我们不一样,保温壶里是酥油茶

藏族餐厅,除了原生态的藏餐美食文化,当然还少不了民俗文化的积淀。进入餐厅,视线所及之处总是令我们感到新奇。在格桑次仁安排下,地道的藏式美食不一样。

林芝

上来第一个菜,就让我们很惊艳!色香味俱全

藏餐--我最喜欢左上那个藏香猪

藏餐

不得不说,地道的藏餐是一场五官盛宴。美食和文化不分家,藏餐作为我国的菜系流派之一,颇具特色,不需要高超的烹饪技能,不需要百变的调料,回归自然。第一次正式用藏餐,令人难忘,稍稍饮了一点酒。

来到西藏,不妨去尝一尝,让您的旅行不留遗憾。回宾馆悄悄洗了个澡,记得头发一定得吹干哦。掼蛋一圈入睡,期待明日的旅程.....

林芝,是西藏最意外的春天。

林芝的桃花正在悄然盛开,漫山漫地的桃花,如粉色的烟雾般笼罩着林芝的春天。是时候赴这一场浪漫之约了!

下午在八一镇居然悄悄地下了一场雨夹雪和小小的冰雹。

尼洋河、雅鲁藏布江

清晨,难得的阳光露出了微笑。赶走了心中的阴霾,林芝的桃红柳绿映衬着朵朵白云,让人心旷神怡

早起来,基本没有啥高反,昨天酒也喝了、澡也洗了,看来还是蛮照顾我们的,不过洗澡后头发一定要吹干。到西藏后尽量喝当地的水,或用当地的水泡茶喝,这样可以尽快适应当地水土。女士记得带好面膜哦。

按照计划,今天的行程是去距离林芝2小时车程的尼洋河、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南伽巴瓦峰、雅尼国家湿地公园

西藏面积广大,路上开车没我们这里快,一路欣赏风景,且行且看。1个小时后沿尼洋河往大峡谷而去,开始天空湛蓝、空气纯净、雪山直刺蓝天、湖泊倒映云朵。

路经一处村落,桃花盛开,停车观赏之。

尼洋河

随处桃花

各位今天状态很好,在桃花丛中都嗨起来了,不记后果了。

王总就地取材--打俗语一句

尼洋河--雄奇、美丽,沿河两岸风光绮丽,清澈、碧绿的河水流淌,激起洁白的浪花,有种净化心灵的圣洁感

尼洋河

河中的虎须鱼,味道鲜美

远眺

有人说:西藏最美在林芝,林芝最美在三月。没到林芝前,内心也是怀疑的,直到看到雅鲁藏布大峡谷内的索松村,一切是那么的震撼心灵,天际边的世外桃源,令人无法相信的视觉色彩盛宴。

标志牌前留影

无人机小试身手

唯美景色

路边小村

徒步在路上,路旁的村子,一家一户,院落规整,分布错落有致,隐约的坐落在山脚下,遥遥相望,若隐若现在桃花丛中的村子更是别有一番韵味。

对于第一次亲眼所见的我们,有点激动,已把高反这码事忘了,起劲地各种摆拍,创意十足,就一句话:真的太“假”,跟画一样

拍好美景回来了

Play Video

江畔摆拍

这里的桃花,没有人为的种植,也没有刻意的修剪,大多桃树都百年以上,估计藏民也就砍些枝条做柴禾用途,老树历经岁月扎根于雅鲁藏布江的岸边,不经意间就把美演绎的如此极致。

两岸桃花遍野

雅鲁藏布江,一条拥有旺盛生命力的河流,在雪域高原的小江南怀抱中奔腾流淌,但在这条传奇的河流经过的一个地方,却拥有一个景观奇特、与河流湿润的感觉截然相反的风景,那就是佛掌沙丘。

佛掌沙丘

只要是有景的地方,都有很多奇妙有趣的传说,佛掌沙丘也不例外。

佛掌沙丘,盘桓在雅鲁藏布江的一个拐弯处。为什么叫佛掌沙丘,因为远看,沙丘和它在江水中的倒影极像一双合十的手掌,因此得名。

雅鲁藏布大峡谷

沙丘旁藏民晾的腊肉色泽艳丽,令人垂涎欲滴

索松村,见识大江奔流,一窥南迦巴瓦羞答答的丽影。包车到村口就不让进去了,要转当地村民的车子才能进去。

索松村

指示牌

拉萨

拉萨饭店

雅鲁藏布大峡谷

据说有故事的大树,讲经听经场所

藏香猪随处可见,不见生。难不成也来听经?

昨天下午还是冰雹加雨,今天却艳阳高照,如果说这是幸运的话,那看到南伽巴瓦峰真是意外的惊喜,

南伽巴瓦,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

南迦巴瓦峰

羞答答的欲见又掩

神的眷顾,见真容了!

稍纵即逝

南迦巴瓦还有一个特别逗趣的名字:"羞女峰",是世界上最难见到全貌的雪山之一,很多人为了一见或是再见"她"惊心动魄的花容月貌,不惜花掉大把的时间和无限期的等待。

哪怕喜欢雪山的震撼,哪怕喜欢珠穆朗玛峰的伟大,唯偏爱南迦巴瓦。不是因为"她"有多美,而是当"她"出现在你面前时,会有一种无从说起的心动!

据说,一年仅有5、6天能目睹它的真容,终年被浓云薄雾遮挡。让众多人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若非怀着虔诚的心而来,受神眷顾之人,在机缘巧合下岂能不一睹风采?这不仅是一场桃花盛宴,更是一次触动心灵的旅行!借一张晚霞下的南迦巴瓦欣赏。

南迦巴瓦峰

雅尼

雅尼国家湿地

雅鲁藏布江与尼洋河在此相遇,幻化出了一幅壮阔而秀美的画卷!这条曲线蜿蜒、连绵不绝的高原湿地,应如画卷般,美的让人心悸!相信在夏天是这里最美的季节。

雅尼

雅尼湿地

藏香猪啊

色季拉山口,到达4000米

早上8点半,我们带上行李从八一镇出发,傍晚抵达波密,途经色季拉山、鲁朗林海、通麦天险、桃花沟。

从八一镇出来不久,一座大山横亘面前,它就是最高海拔4700多米的色季拉山口。从海拔仅2900米的八一镇,顷刻间便登上垂直海拔落差高近2000米的大山垭口,有点心跳加快的感觉。

色季拉山属于念青唐古拉山脉,是尼洋河和帕隆藏布江的分水岭,山口这座观景台,本可观日出、云海、林海和远眺南迦巴瓦峰峻美的雄姿。可是今天遇上乌云笼罩的阴天,失去了观赏南迦巴瓦峰雄姿的机会。

色季拉山

垭口来一张合影,刚刚玩雪的兴奋劲还在

站在色季拉山观景台上,仰望山顶,只见山巅没入云端,而垭口无数细绳上面挂满五颜六色的经幡,在苍莽的雪域高原,形成一道神圣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