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D3,乔尔玛~库车,393公里
早上起来,穿上了所有的衣服才敢出毡房。幸好带了羽绒服,不然真应付不了独库公路一日四季的天气。

挑战24小时穿越520公里独库公路,正穿和反穿

现在正是草原百花盛开的时节。

早上八点半从毡房出发,来到昨晚交警拦下的地方,交警还没来。在路边等了一会儿,快到九点交警来打开了拦在路上的栏杆。
昨晚被交警拦下的地方。
挑战24小时穿越520公里独库公路,正穿和反穿

河水从山上流下,公路沿河边而上。这条小河在乔尔玛汇入喀什河。

最没有存在感的隧道,玉希莫勒盖隧道,9:34到达。

过了隧道,便是气吞山河的二十多公里急下坡路。
挑战24小时穿越520公里独库公路,正穿和反穿

下山后,有一公里左右和218国道并线的路。

再从海拔1600米上升到2600米的巴音布鲁克草原。

空中草原。

农耕与游牧
草原对于游牧民族来说,就像耕地对于农耕民族一样,是最主要的生产要素。农民耕种土地,春华秋实年复一年。同样地,牧民也在耕作着草原。他们赶着牛羊追逐水草而居,牛羊吃了草,生产出肉和奶,通过这样的方式对草原进行耕作,这和农民在田地里耕作庄稼收获粮食其实是一样的过程。
​农耕民族到了草原,依然带着浓浓的农耕潜意识。在新疆,兵团驻扎的地方,我们看到他们开垦了草地种稻种麦种棉花,唯独不放牧。

驰骋在一望无际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上。
挑战24小时穿越520公里独库公路,正穿和反穿

从乔尔玛出发,骑了三小时四十分钟,十二点半到了巴音布鲁克,找了一家小餐馆,要了一份手抓饭。吃过饭结账,才35元,我就转多十块钱当电费给老板。我的充电器最大功率超过两千瓦,充一个多小时电会用掉三度电左右。如果消费少了,我就会主动给电费,如果消费一百元左右,或者是住宾馆,就不另算电费了。

还是按原来的计划,吃饭充电一个半小时左右,两点钟出发。路上有不少骑友。遇到他们时,把速度由50降到30,然后慢慢地从旁边骑过去。即使这样,还是会听到一阵惊呼:这人怎么能骑得这么快!
我这1000瓦的电机加100瓦的人力,他们只有100瓦的人力,速度当然不同了。

挑战24小时穿越520公里独库公路,正穿和反穿

从巴音布鲁克到巴音郭楞乡的大草原上,有一段35公里长的直线公路。骑行在这样的路上,会有路一直通到天边的感觉。那首《天边》的歌曲的创造灵感在这样的环境下会油然而生。而我此时最想做的就是展翅飞翔。于是,我把转把拧到底,以50公里的时速在一马平川的草原公路上飞翔。
通到天边的路。

“天边有一棵大树,那是我心中的绿荫。天边有一座高山,那是你博大的胸怀。”骑了两个小时,终于到了天边,这里有大树,还有高山。4:45分,到了铁力买提隧道。

挑战24小时穿越520公里独库公路,正穿和反穿

铁力买提大坂下山的路也是宛然曲折。五点半下到大龙池,按计划是在这里充电吃饭,但两点钟才吃完午饭,这么早肚子还饱,就计划骑去40公里外的库如力吃饭充电。

铁力买提下山路。

大龙池,湖水像墨一样深绿色。
挑战24小时穿越520公里独库公路,正穿和反穿

从大龙池往前走几分钟,就是小龙池。小龙池的水碧绿,和大龙池完全不同。

但是,当我把手机的相机调成广角模式时,拍到小龙池的颜色完全变了。我始终相信,眼睛是最好的相机,任何相机拍出来的照片,都和原来的景象失真了。所以,我旅途上只要用眼睛去看,而很少用相机去拍。

变了相机参数,完全变了颜色的小龙池。
挑战24小时穿越520公里独库公路,正穿和反穿

六点半到了库如力乡。库如力是个很小的地方,好像附近有一个煤矿才有些人居住,只有两三个餐馆。先找了一家维族人开的餐馆,想吃羊肉。餐馆听说要给电动车充电,就不愿意。只好到旁边的川菜馆充电吃饭。点了两个菜,只调到30安电流充电,因为这里离库车只有一百公里,还是缓下坡,电和时间都足够。八点钟继续出发。路上有很多拉煤的大货车,路面经常有洒落的煤块,所以这里到库车的近百公里骑起来要非常小心。九点钟到了天山神秘大峡谷。这段几十公里路两边是壮丽的红色雅丹地貌,在落日的余晖下明暗对比强烈。

经过一条隧道,在路上骑行看不出有什么特别。后来看到一条视频,无人机的视角太震撼了。

10:25,终于看到了独库公路终点。等美女们摆完各种姿势拍完照后,我终于有机会给我的车拍一张照片了。新疆这个时候十点钟太阳才落山,十点半时天已经很暗了,但是手机相机处理后的照片还是很亮的。
挑战24小时穿越520公里独库公路,正穿和反穿

从独库公路终点处,大概再走半个小时,就到了库车城。高级的宾馆不敢订,怕不让车进房间。找了一家门面一般的,问了给车进房间,才住下。这样的穿越算什么呢?我用阿Q思维想,如果没有交警封路,我从独山子到库车的时间就是第一天的五个半小时加第二天的十四小时,共十九个半小时,也算是二十四小时内穿越了。但是明明多了晚上九点到早上九点这十二小时,总时间是三十一个半小时。这到底算不算二十四小时内穿越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