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2014年北京周边骑行记录(完)

14年01月04日  新年第一骑 模式口·韭园

1月4日,和的笃新年第一骑。虽说天气阴冷,我们骑得却很爽。赶大集、访古迹、走乡村、饮山泉,一天忙得不亦乐乎。

我的骑行轨迹,大约60公里吧。一早两人在航天桥西的八里庄桥集合,一路向西。

沿阜石路辅路向西,在西四环的定慧桥向北,拐进入田村路。这是条老路,在模式口路边,的笃发现了座石碑。

“京西古道”,这个碑应该算起点吧。两个月没骑行,的笃好似胖了。

双向六车道的阜石路在这里绕了个弧度,古道躲开车水马龙,保留了岁月痕迹。

路过承恩寺,承恩寺不开放,现在这里是北大所属的几个研究单位,修缮得不错。

承恩寺旁边有个古旧的大石门,上面挂着牌匾:天泰书院。两边挂着的牌子来头也不小: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中心、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国学教育研究院、台湾自然医学学会。呵呵。

天泰书院,建设中,旁边是还在修建的栋栋别墅。

正在拍照,从楼门里走出个小伙子,向我们解释这里也不开放,看我们拍照完,然后礼送出境。

得喽,接着逛。

越走越热闹,原来正赶上大集。您看这人挤人,庙会似的。

忽然发现个新鲜玩意儿。

块钱一碗,肉卤的,加两块钱要个肉丸子、卤鸡蛋。主要是想看看机器人表演。这家伙真利索,噌噌两下子就削好了,的笃相机都没来得及掏出来。

面削得还行吧,关键是奥特曼削的。滋味如何?亏得这碗面,要不一天真顶不下来。

模式口里还有个田义墓,关于田义及田义墓,度娘说:田义墓是目前全国范围内唯一保存最完好、规格最高、石刻最精美的明代太监墓。 田义历经嘉靖、隆庆、万历三朝。万历十一年,南京盐贼四起,民不聊生。万历皇帝派田义到南京,委以南京守备之职,缉拿盗贼。田义在南京六年,忠实执行旨意并完成了任务,回京后,田义先后掌司苑局,巾帽局,司礼监印,同时兼掌酒,醋,麦局印,并御赐上方剑,许在禁地乘马。这在封建社会是少有的恩遇。万历三十三年,72岁高龄的田义在一次执行任务的途中因病去世,万历皇帝悲痛不已,辍朝三日,安排安葬事宜。死后皇帝特赐他模式口茔地一区作为佳城。他以后有十几位太监羡慕田义的人品和威望并追随他而葬在了田义的墓地中,因此形成一个规模不大,但内容丰富的太监墓群。

田义墓小景。

精美的石刻,细看每个格子内的图案不同。

石门上的石刻

从模式口的老街出来,上109国道,继续向西。

城子附近,大滩。这里的河还没有完全结冰。

冬日骑行,的笃全副武装。

109国道边上的永定河

路旁古道的标志。我们从这里去水峪嘴村,准备抄近路去韭园,但拦杆挡道,景区收费20元。我们转身返回109国道,绕了十里路,从韭园村的门楼处进去。

冬天虽冷,但路上清静,没有风的话,还是适合骑行的。

13点半,终于骑到村口了。从这里进村还要爬坡两三公里。

村口牌楼处的介绍,夏天有空再来次。

我们先去的是酱菜厂,一到门口,就闻到浓浓的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