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2014年北京周边骑行记录(完)

从戒台寺路口开始放坡,直到北村。

北村这里还是一片工地。

和几个月前相比,路更土了,都是载重汽车闹的。

从北村开始,上山的坡度加大。

路上徒步的人,他们坐公交车到北村,然后爬上来。再从前山下来,和我们的路线一样。

9点20分,到达收费口。几个月没来,门票又涨了,由30涨到了50块。我们都有京津冀旅游套票,刷卡通过,套票现在已经值回面值了,再次拍照留念。

爬过几个山弯,看到定都阁。天气没有上次来的时候透亮。

这里就是骑车爬坡爽,其他什么也没有,真为花钱上来游览的人惋惜,可惜那五十块喽。

我总是骑在的笃前面,于是成了他的随行摄影师。

9点56分,到达定都阁。定都阁爬了三次,一次比一次轻松,第一次骑是死皮赖脸地骑,第二次是气喘如牛,第三次就轻车熟路啦。

定都阁鸟瞰,和上次比,山绿了,天气差了。

停车场上的汽车比以前多了。

上次我错认山下村庄为北村,应该是桑峪村,村口在去潭柘寺的路边,这里道路整洁些,下次从这里爬,绕开北村的工地。

许愿台。

结红丝带、挂联心锁,是这些年常见的景致。

所谓定都阁,说得是姚广孝在此勘舆,天光地影确定皇城中心位置,具体怎样深奥的道理我弄不明白。为我等愚钝之人着想,这里还建了个雕塑,直观地表现这个传说。

的笃在给别的游客指点江山,或者说在说山。这张照片属于偷拍,他没有收腹。

我们群里经常这样招呼的笃:“小伙子,下楼接客啦!”

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这感觉不赖,笑容灿烂。

从前山下来,坡度很大,有些路段实在不敢骑。

一个电厂的冷却水池,具体叫什么电厂忘记了。在这里我们走了条岔路,下山道路分岔时应走右侧新修的柏油路--经过个湖的西侧下山,我们走了左侧的水泥路--向湖的北面多绕了个圈,稍耽误了些时间。下山后到达冯村西里,12点07分骑回石门营。13点左右到广渠门,时间正合适。

今日骑行30公里,爬升600米。

14年05月03日 妙峰山

在北京,喜欢骑行的没有人不知道妙峰山,大家都说,骑上了妙峰山,就等于小学毕业了。我觉得骑妙峰山可不是小学毕业那么简单。这座山是去年环京赛的一个赛段,有1级爬坡点。从山下牌楼算起,先是7公里的缓上,然后是14公里的中坡,爬升大约1000米左右。我虽然也爬了不少山,可从来没有骑过妙峰山。5月3日天气晴朗,一早4+2来到牌楼,今天要在去单位加班之前,用半天时间拿下妙峰山。

7点40分左右,开车到达山下的牌楼处。放下折叠车,拍照。今天是小车首骑妙峰山。

稍微整理一下装备、带上水。开始骑行时已经是7点50分了。

开始的路是缓上,稍感用力,因为知道总共有21公里,不敢快骑,慢悠悠边骑边拍。

这个建筑是妙峰山香会博物馆,过去妙峰山娘娘庙的香会在华北地区很有名,据我的经验,娘娘庙许愿也是非常灵验。

路过桃园村

一路上旅游标志非常多,每块我都非常关注,主要是看最上面那一行,离妙峰山还有多少公里。

好像走到这个岔路口时已经开始上中坡了。岔路可通樱桃沟,那里有庄士敦的别墅遗址,据说复建的栖隐禅寺也很可观。

4月19日我爬过妙峰山附近的禅房,那时感觉山还有草黄色的,十几天的时间,山就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