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2014年北京周边骑行记录(完)

12点35分,到达柏查子路口。继续向北直行去琉璃庙、汤河口,右拐是琉辛路,通往密云水库。琉决辛路从这里开始,又是一路上升,在“望京台”达到最高点,海拔大约也是600米左右。

琉辛路是山区公路,车流很少。一路上看到一汽未量产新车在路试,这些新车的涂装估计都是试验车型专用的。

还有漂亮的牧马人。

马达轰鸣的摩托车队。第一辆摩托后座的人正拿小DC拍我。

山路修得很漂亮。

云梦仙境附近一个山间的小水库,对面的山壁绿萝纵横,秋天感觉一定很棒。

云梦仙境、鬼谷庐是比较热闹的景点,我对这种划圈收费的景点直接忽略。

13点40分,到达怀柔密云交界处。

进入密云境内不久,在路左侧可看到这个“望京台”。现在这里已经没有人收费了,以前这里有人收五块钱的“停车费”。

“望京台”面朝北方,这里望不到北京,是眺望白河的好地方。

望京台西侧,可以看到由“燕山天池”顺流而下的白河。山下河滩上蓝色的房子是白河漂流开始的地方。

望京台正对着一座小山,白河绕着小山转了个“Ω”形的弯,可惜现在水量不足,水流丰沛时很壮观。

俯瞰白河中漂流的橡皮船。这一路漂流大约有十几公里,距离不近。

白河向东,穿越山谷,流向密云水库。

从望京台开始,山路一路下降,白河一直在路侧,时隐时现。

垂钓的人

躺在橡皮船上漂流的人,树荫处水里有人在游泳或者捕鱼。

依山而建的农家乐楼房画满花朵的,叫“百花深处休闲居”。

15点30分左右,到达“京都第一瀑”。这个路口转弯处的农家乐正对着第一瀑的大门,旁边是餐厅。大约在九七、九八年,我和老胡、冯刚、鸿涛曾在这里住过,吃的鲇鱼豆腐至今难忘,一转眼已经过去了近二十年。

白河渐渐出山,可以看到河流缺水严重,看看原来的河道有多宽。远处是黑龙潭大桥。

这座桥是一个重要的路口,琉辛路在此左转,通往不老屯、高岭镇方向,是密云水库的北岸。路口直行叫密关路,密关路在水库的东岸,向南通往溪翁庄。我向南直行,然后向西返回雁栖湖。

骑至石城镇,已经骑了四分之三了。我原以为过了分水岭、望京台两个高点,就是一路下降,其实是起伏路,挺费体力。除了在分水岭、望京台各休息了十分钟,在四合堂附近一个农家乐门口吃了自带的路餐、补水休息30分钟左右,其余时间都在骑行。爬上石城镇南面的这个陡坡,感觉很累,腿有点要抽筋的感觉,赶紧下车来回溜达,休息十几分钟才缓过劲儿。

前面路的下坡也很陡,一路起伏,真是感觉下坡时间太短、上坡时间太长。

望远处一道道起伏的山梁,有些崩溃的感觉。

过了梨树沟不远,在路东侧看到了密云水库。

路边有一个平台,是远眺密云水库的好地方。这里才应该建一宝塔:“欲穷千里,更上层楼。”

南下至溪翁庄以南,我根据导航向西转,谁知误入歧途,走了五六公里的越野路。从小石尖村开始才回到柏油路上,经过河北庄村、卸甲山村、邓各庄村、龙各庄村,19点左右,回到雁栖湖。一天狂奔108公里,再次经过正在兴建的APCE会址正值黄昏,美丽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