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追寻消失的地平线——2019,我的洛克!

沿途植被特别茂盛,遍布参天古树,白水河的水流声从枝叶之间透过来,狠狠的把我们陶醉了一把!

途中聊起前年网上闹得沸沸扬扬的那个在洛克线上受伤失联并坚持9天还是不幸遇难的青岛女医生荆茜茜。不多告诉我们,那个女医生就是被他找到,并带人一起把她抬出去的,而且发现她的位置就在这附近不远。

路上的山泉水可以随便饮用,口感堪比任何大品牌的矿泉水。

看到了洛克线上的标志性景点——菩萨洞。

在网上不只一次的看到它的照片,但亲眼所见时,还是被大自然的神奇震撼到了。水穿山而出,再被山石划成千丝万缕,中间位置青苔长势盛好,两侧的白绸流水,有如藏民的哈达一般。

山区的天气多变,眼看着明媚的天空,瞬间就是一阵雨袭来,短短十分钟左右,又悄然离去,留下依然明媚的蓝天。

出发时,益西买了一箱啤酒驮马上,中午路餐时,他独坐在一块大石上喝着啤酒啃着干粮,那种有滋有味的感觉十分让人嘴馋。但我们低海拔上来的人,就算让我喝也是不敢的,此时此刻唯有一腔口水咽下去,以示尊重。

一路沿白水河逆流而上,白水河顾名思义,水真的很清很白,这种白可以理解为晶莹通透,如白玉一般,无需检测,你靠双眼就能断定水质上乘。

要通过白水河,就得过很多桥。

简易点的就是两根并不粗的树干并列置于河上,通过时一晃一晃的,非常考验人的平衡感和小胆量,要是不幸落水,这气温和这水流带来的后果,不伤残也会弄感冒,那就铁定是只能下撤打道回府了。好点的桥也有,修得非常宽敞,但危险往往就隐藏在看似安全的表面下。

老苗是混健身房的,今天的海拔不算很高,因此他活蹦乱跳的走在前面。

经过一座小木桥,那座桥无论从外观色彩,还是质量结构上,都可称为桥中龙凤,但此桥所处环境湿润,所以桥面特别滑。

它横在湍急的白水河上,静静的等着有人上钩。

只见老苗迈着所有亲都不认的步伐踏上小桥,即将过完时,突然脚下哧溜一声,登时左脚前滑,右脚朝天,虎躯后仰,菊花紧缩,左手跟着画了一个龙,右手再画一道彩虹,整个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我沉醉在这完美的画面中,一时竟忘了拿起手机拍照,当我反应过来时,老苗已经一屁股重重的摔在了桥头。幸好他动作灵敏,自救及时,才没有摔入河中,否则非伤即伤。一阵后怕之后,回想起他刚才叹为观止的摔跤动作,仍觉得意犹未尽,我好言劝他回桥上再摔一遍,我录个小视频好发朋友圈,但是不知为什么,他揉着两瓣小肥臀死活不干,十分不可理喻。

因为旅程刚开始不久,所以老苗这一跤摔得非常重要,给我们一行人生动的上了一堂安全课:无安全不徒步。
此后一路上我们对安全格外注意,也从中悟出一个深刻的道理——千万不要走前面!

本来今天的计划营地是满措牛场,但不多介绍说,满措牛场营地离水源地较远,建议我们今天多走一点路,到藏别牛场宿营,那个地方草原大,可以看夏诺多吉神山,水源也丰富。

但根据我们的状况,赶到藏别牛场一是体力有点跟不上;二是赶到的话时间应该也较晚了,做饭休息的什么都不方便;三是今天多赶路,明天的路程就非常短了,不科学。

不多又说满措和藏别之间还有个果木牛场,离水源也近,于是我们把营地暂定在了果木。

-满措牛场牛棚-

下午4点,我们经过满措牛场的牛棚,小草第一天就是住在这里,据说还被藏民收费了,但我们经过时却空无一人,老苗深情的看了一眼二房住过的地方,又匆匆赶路。

不久我们就赶到了果木牛场,说实话这营地真比满措牛场好。

我们找到一块平坦的草坪,就在白水河边上,水声很大,老苗问我们这么大水声睡不睡得着,他说他反正是没问题的,我说我问题也不大。

不多和益西不搭帐篷,就住在牛场的牛棚内。刚把帐篷搭完,就下起大雨,赶紧钻进帐篷躲起来,还好老天眷顾,等我们帐篷搭好才下。

雨一时半会没见停,于是干脆在帐篷门厅里把晚饭做了。

今天胃口好,开了一包山之厨和方便面,还有老苗给的香肠和杨妈的辣酱。徒步路上,这种饮食条件已经算得上奢侈。

吃完饭,雨也差不多停了,出得帐篷来,见益西他们的牛棚炊烟袅袅,肯定又在喝啤酒,我咽了口口水。

天黑了,这种环境是不能生火的,石匠和唐糖先回帐篷睡了,我和蔡江站在白水河边吹牛逼,河水声很大,说话声音小了听不见,聊天只能用吼,我们相互把对方吼了一个多小时后,声带实在无法承受这种高频振动了,终于在我们谈话过程中第二次嘘嘘时,老苗沙哑着嗓子说,不早了,我们回帐篷休息吧!
此刻北京时间晚上8点半。
回帐篷这么早完全睡不着,虽然没信号,但我还是抱着手机翻来覆去把包括计算器和SIM卡助手在内的程序挨个玩了一遍。一边玩一边酝酿睡意,但水声很大,根本无法睡着,喉咙又干,半夜多次起来喝水,这一晚基本没什么睡眠质量。

D3

早上起来,发现半夜又下了雨的,因为帐篷没拉风绳的原因,雨水将内账外账粘在一起,并透进来把帐篷内打湿了,其他人的帐篷也是如此,没法打包。

于是干脆大家将帐篷揉在一起装进口袋给马驮上,还省了整理帐篷的力气。老苗肿着血红的眼睛告诉我,这河水声音太大,他一夜都没睡着!

吃完早饭出发,山林因下雨的原因,云蒸雾绕,非常漂亮。
今天的行程是最轻松的一天,虽然晚上没休息好,但大家的状态还是很轻松的。我们今天要到达的营地是万花池牛场,也就是夏诺多吉神山的下面。

一路上山泉水管够,如今时隔两三个月了,肚子至今未疼。

因海拔的逐渐提升,体力耗费慢慢变大,但沿途有不知名的花花草草相伴,信步于洛克线,虽然不悠然,但还是很自得。

-藏别牛场-

早上10点半,我们到达了不多他们说的藏别牛场。

这个牛场的草甸确实很大,一条小河蜿蜒穿插其中,有点黄河九曲十八弯那里的感觉,如果在这里扎营,确实是个很理想的五星级营地。

不多和益西他们比我们提前一会到达,牛棚主人不在,益西和牛棚主人熟悉,开门进去把火升起来,给我们打酥油茶。

今天不赶时间,而且天气又好,所以我们在牛棚多休息了一会。

益西打了好几筒酥油茶,我们在友好的氛围中,围绕康巴汉子和重庆美女的话题进行了好几轮的探讨交流,最后大家都认为——酥油茶喝多了不想吃饭。

我们问不多,公职人员用藏语怎么说,他告诉我们叫“金珠玛米”,我和老苗都楞了,赶紧互相叮嘱,这个知识回去之后不要告诉别人,咱们两个大老爷们,怎么就成了妈咪了。

-草塘牛场-

在牛棚内呆了一个多小时,觉得还是应该启程出发了。

这么长时间的休息,体力早已充沛饱满,中午12点半,我们经过草塘牛场,看到了人烟。

牛场的主人正在新修牛棚,近年因为洛克线徒步人数的增多,这些牧人从中看到了商机,想着从中找到一条致富门道。

我们问了一下价格,他们说住宿准备收50元一个人,当然里面什么都没有哈,仅仅是给你提供一个遮风挡雨的地方而已。

不多给我们说,今天的万花池营地也是要开始收费的,我们几个人大概会收200元的样子,但他去说的话,估计会便宜一点。对于营地收费,我们心里早有准备,比起小草说的他们遇到的那种漫天要价,这个价格真的很良心。

继续前行,一路都是在灌木和山林中穿行,大家走得也很累,路遇对面山上有一处瀑布,都说停下来欣赏欣赏美景,内心实则是想休息休息。
不多和益西告诉我们,前面翻过那个小山包就到万花池牛场了,也就是我们今天的营地,他们先去营地等我们。
听说营地就在前面不远,我们就更肆无忌惮的多耍了一会。
耍够了往营地走时,才发现不多他们说的那个小山包,我们无法确定是从左边绕还是从右边翻,轨迹显示和道路痕迹也都不明显。
此刻就该展示知识的力量了,我们想起了一位名人的名言:

男左女右,女士优先!

那就优先从女士的方向走吧。
这个决定果然正确,我们喘着粗气花了半小时翻过垭口,眼前豁然开朗,青山草甸,牛棚、牦牛、溪流点缀其中,好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地方,关键是我们看见了不多。我们跑过去和不多汇合,正要问我们住哪个牛棚时,不多说,我们选的营地在山下,从我们之前休息那个地方走过去只要几分钟就到,等了半天没见人,估计我们就走错了,所以上来找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