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追寻消失的地平线——2019,我的洛克!

-夏诺多吉-

此刻下午3点半,我们悻悻的拖着疲惫的双腿跟着不多又从山的另一边花了10多分钟绕到了山包的侧下方。

路上,忽然听到天上轰轰作响,有如飞机飞过,我们奇怪,这上面还有航线吗?
不多告诉我,那是雪崩,夏诺多吉山上的雪崩。
我们都是第一次看到雪崩,回头看身后隐藏在云雾中的夏诺多吉,却只闻其声,不见其影。

到了不多说的营地,果然有一个比较干净的草坪,山崖下还有几个牛棚,看样子早无人使用了。

我们质疑不多,这些牛棚都没主人了,为什么还要收200元,因为语言交流障碍,所以争论得面红耳赤,最后终于搞懂,不多说在上面扎营住牛棚,要200元,但是他们决定带我们来这,可以不要钱。

我们一商议,上面的牛棚有新修的,今天时间又这么早,还是想付点钱住好点睡好点,为明天翻越第一个4700多米的垭口做准备,而不多和益西继续住在下面的牛棚内放马,明天一早来再来上面汇合。

在商议过程中,夏诺多吉发生了第二次雪崩,我们这次亲眼看到了,雪如瀑布一样从山的沟壑中泻下,那一刻,我被震撼到了!

-万花池牛场-

万花池牛场是藏民的传统牛场,海拔4300米,也是洛克线上主要的驿站。

这里有两家牧民,我们住的这家也叫益西,和我们同行的益西是亲戚,益西和他父亲共同在山里放牧,我在网络的帖子上见过益西的父亲。他们每年三四月份进山,一直呆山里,冬天再出去。

益西家也在新修牛棚,正在收尾阶段。新修的牛棚比较干净,只是门还没有装,反正是搭帐篷,有门无门无所谓。
我们一进屋,外面就开始下雨,这老天爷一路对我们还真不错,时间卡得刚刚好。
我们把湿漉漉的帐篷拿出来晾干,抓绒外套已顶不住此时的气温,赶紧拿出羽绒服和冲锋裤换上。老苗开始烧水熬汤,石匠在准备炊具,我也把带的吃的掏出来,几个人凑一起张罗晚饭。和外面漫天的雨水相比,屋内这方温馨惬意的小天地委实让人幸福感爆棚!

老苗的厨艺很好,他带的盐菜肉非常开胃抢手,益西家的藏獒多次到门口来偷窥,但它不说话,我们也没问,然后毫不客气,硬生生的在一只藏獒眼皮底下把几锅美食吃完,它一点也没恼怒,显得比较有涵养。

益西家另外有只獒因为缺乏涵养,被益西锁在树上,很是郁闷。

我猜测如果我们在那只獒的眼皮下把几锅美食吃完,它也会毫不犹豫的把我们吃完。

吃多了要释放一下,牧场上厕所是件十分辛苦的事,我寻寻觅觅在牛棚后面的一处坡地找到一方净土。

但采用哪种姿势把我难倒了,如果背对坡地,屁屁直接就接触到地面,哪有便便的安放之地;如果面对坡地,我怕我一不小心后仰过去,那就更是糗大了;再三权衡,我决定侧对坡地,采取一脚高一脚低的姿势完成这项任务,但这姿势太亏脚。刚把姿势确定下来,正在渐入佳境时,不经意抬头一看,老子是暗暗叫苦,那只有涵养的藏獒不知什么时候不声不响的跑到了我面前,正目不转睛的盯着我。

我下意识的双腿一夹,你妹啊,你羞不羞,哪有这样看着人家的!

我猜测,它不会因为吃饭那会没理它,这会来报复我吧?

如此趁人之危,必定被众狗所不齿。

我不敢动,怕惊扰它的神经,引发斗殴,它也不动,这种意识上的较量,直接导致我蹲在那里的时间变长,最后我腿实在蹲得麻木,再不起身肯定会一头栽下坡去,得了得了,算我输了,我离开,留下这点东西算我送你的,我恨恨的站起身来,拖着酸麻的双腿离开了那个是非之地。

回到棚内,天已黑尽。

老苗、石匠、唐糖他们跑到益西的棚子里,烤火、洗热水脚、吃石板馍馍。我本也想去,但外面又下起雨来,而且一群牦牛挡住了我的去路。无奈之下,只好早早的钻进了帐篷休息。

今天的睡眠条件好,加上白天的疲惫,睡意来得很快,迅速的就进入了状态。

迷迷糊糊中,感觉有什么东西进来了,应该又是那只藏獒,难得有这么好的睡眠状态,我准备不理它继续保持的,但是想到我们的锅碗瓢盆还放在外面没洗,如果被它亲密接触过,那是万万不能接受的。

于是,我极不情愿的起来把它赶了出去,然后继续睡,不一会它又死皮赖脸的进来了,我只好又起来把它赶出去......

就这样,老苗他们三个在益西棚子里享受着温暖与美味,而我穿着秋裤在这个两面透风的棚子里驱赶着藏獒,等他们回到棚子里,我已经被折腾得睡意全无。

半夜,唐糖高反了,幸运的是,迅速吃药缓解了下来,否者铁定只能请益西他们连夜用马把她送出山去。

D4

今天的行程是比较辛苦的一天。

我们要翻越4700多米的扎巴拉垭口,过央迈勇横切,然后再翻越近4700米的央迈勇横切垭口,到达宿营地新果牛场。

早上起来,天还在下雨,如果变小,我们是可以冒雨走的,但是如果下大了,我们就只能在万花池多呆一天。还好,雨没有变大,我们套上雨衣出发。

刚走出不远,雨就停了,扎巴拉垭口就在前面,回望身后,雨后的浓雾很有质感。

扎巴拉垭口的坡度很陡,上升距离长,对体力及肺活量要求很大,大家走得特别累。

虽然我之前也没玩过这种高原穿越,但是高原爬坡走路倒是年年都有的,所以对高原徒步的感觉太深刻了,也因此不是很喜欢走这种高原线路。

走洛克线之前,我就告诉大家高原徒步和平原区别很大,平原上爬一两公里可以不带歇的,但是高原上你走十米的缓坡就会累得粗气直喘,心跳加速,拖不动脚步。开始大家都不信,估计看我这流水账的你也会不信,没高原徒步经历的人是体会不了那种感觉的。这么形容吧,先让你不停的跑5公里,再给你双腿绑上沙袋,之后立即让你去爬一个大于45度的陡坡,就是差不多那样的感觉,自己假设感受一下吧!

大家一致公认老点的机器质量好,耐操,这点从石匠身上就可以证明,他一把年纪独自杵着拐杖在前面爬,彷如老年旅行团的游客,完全忘记了“千万不要走前面”的教训,因此偶尔走错点路,当然对于体力好的人是没什么关系的。
老苗自从摔了一跤,就一直谨记着“千万不要走前面”的道理,在后面压阵,他走了几步停下,好不容易把一口气缓过来,望着我喘着粗气说,我现在相信你说的高原上需要走几步歇几步了。唐糖自不必说,路宽点的地方有马可以骑,让人羡慕。

路上,老苗上辈子修来的福分,他在石缝中捡到一根其他人遗弃的登山杖,至此从单杖变为双杖,并伴他一直走到终点,为他节省体力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不知他现在是否还保存着这根神来之物。

千辛万苦,我们终于拖着沉重的脚步,在快11点时,登上了垭口,合影是必须的,每个人手势代表一个数字,象征4700米的海拔。

垭口上我们遇到一群像小野鸡一样的动物扑腾飞起,不多告诉我们,那是红脚鸡,高原特有的。

天又开始雨蒙蒙了,雾气笼罩着垭口,行程较长,必须继续赶路。

翻过垭口的景象如外星表面一般,广阔荒凉、怪石嶙峋。这座山下到底,然后不远就要过央迈勇横切了。

他们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其实对于我这种自重太大的人,在普通环境条件下,我一直还是觉得下山容易。
但是今天概念要转换一下了,翻过扎巴拉垭口后,路虽然稍微宽了一点,但是翻垭口时体力耗损严重,下山时腿完全不在状态。不多和益西他们在半山腰超过了我们,到山下草甸边准备午饭边等我们。

好不容易拖着沉重的双腿深一脚浅一脚的下到山底,一屁股坐溪边不想起来,喝了几口冰川融水,清冽甘甜。

不多说洛克线扎巴拉这一带有玉石,我是不相信的,但我在外有个习惯,喜欢带点当地出名的石头、树叶、沙等等之类的回家,既然这一带有石头的典故,我就在溪里摸几块漂亮的小石头带回去。

在高原上累成狗之后再摸石头很痛苦,弯腰很累、伸手很累、摸起来很累、直起腰来也很累,张着大口粗气直喘,就如战争片里英雄身中数枪之后,还要拼尽最后一把力气伸手去拉炸药包引线一般。老苗也累得死去活来,但他也想捡几块石头带回去,我虽然很累,但还是很热心的为他使劲捡了几块大石头塞他背上背包里。

和益西、不多他们汇合之后,此时胃口根本不想吃饭,唐糖拿出盐源买的苹果倒是很吸引人,我以最凌乱的嘴法啃得只剩中间一个核,还坚持吮吸了两口才扔掉。
准备多休息一会再走,但天又开始下雨,这是对我们的驱赶啊!
不多和益西对雨的免疫力很强,他们借了我们的炉头做饭,而我们体力弱,要先行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