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梅里雪山下的重装徒步记(东坡+北坡) | 宏大与细微处皆有美

继续往上走,竹林终于消失,四周变成了清一色的松树,笔直而高大的树干,整齐地排列在山坡上。

天色渐暗,下起了小雨,来到一片林间的营地,这里有一个木头上挖出的蓄水池,里面有些尚且清冽的水,小心地盛了几瓶,尽量不让底部的杂质弄浑了水。

东坡的山脊线上,水是最大的问题。这里唯一的天然水源就是海拔3300米左右的一个小水潭,但水质浑浊,我们根本没有取用。再往上走,就只能依靠两个营地里这种人工的蓄水槽,水量有限,水质也不好。

对于水源的问题,我们也是大意了,总想着偌大一座山,不至于一点水也找不到吧,事实上还真是如此。而且这个季节,整条线路上也完全没有冰雪。为了减轻负重,我们只带了几小瓶水上山。如果不是加都每天从那两个遥远的营地搬水过来,我们根本无法在山脊上住那么久。

体能的耗尽,就像暮色来临一样,悄然而迅速。海拔的作用已变得明显,加上雨水,我们已经有些失温和体力透支的前兆。我拿出帐篷,把外账、内账、地垫分给三个人当作雨衣,向着营地方向作最后冲刺。

海拔四千米以上时,森林最后退去,地面上只剩一层低矮的杜鹃树。四周终于变得开阔,前方的梅里雪山,依然隐匿在云雾之中,只有明 永和 斯农冰川,一左一右,在山脊两侧倾泻而下。

这次徒步,可能是体能准备最少的一次,实际上,我们几乎没有进行任何锻炼,直接就以零海拔废宅的身板,来挑战高海拔重装。原本计划先去北坡,那里的路好走一些,可以先适应一下。现在可好,“出道即巅峰”,上来就是东坡这样的路线,挑战真的是大了一些。

我们还背着原本为北坡准备的四天食物,虽然已经力求轻量化,但我的背包还是有18公斤左右的重量。

最后的一段,实在走不动了,就坐在山坡上,面对着暮色中苍茫的山谷,云蒸雾绕之外,是远处的一抹亮色,那是 澜沧 江和飞来寺的方向,此刻已是如此遥远。回想这一天,八~九个小时的跋涉,从晴天走到雨天,竟有些恍惚,不知自己身在何处,又为何来此。

漫长的过程,容易让人忘却初心,迷失在克服障碍的心态里。然而克服障碍并非旅行的根本目的,只是一种手段或次要目标。只有那些与生命产生更多联结的体验,才能真正打动我,才是旅行的根本目的。

这种体验并不一定与艰难的历程相伴,很多时候,在随意轻松的行走中,也可以不经意地拥有。之所以选择重装徒步,只是为了更深入现代交通工具难以到达的地方,看到那些尚未被工业文明染指的景色。这些景色,是我年少时就向往的,也成为了贯穿我生命的一种爱好。

加都回头过来,问我们要不要他帮忙背包。我们不约而同地谢绝了,到了最后阶段,怎么也不能破坏这全程自主负重的荣誉,虽然这荣誉,充其量也只是一种自我的确信,但它同样是有意义的。

在黄昏后的微光中,终于到达山脊高处的一小片平地,这里的空间刚可以容下几顶帐篷。加都没有带帐篷和防潮垫,只有一个睡袋。他说自己会去前面的另一个营地,那里有现成的帐篷。他还想帮我们搭营,我们看天色已晚,劝他先赶路了。雨夜的山脊,湿滑而危险,他一手拿着竹杖,一手拿着手电,即使身为当地人,还是让人不放心。我把头灯戴到了他头上,把地垫也给了他作雨衣。

• ppgou 这一段连看了几遍------。能让人安静、有回味、有思考的帖子不多。 2022-10-28 11:27
等待卡瓦格博

此后的两天,我们都在这山脊上,等待着卡瓦格博峰。天气一天比一天好,卡瓦格博的身躯已时常可见,只是最高的顶峰,总还是被云遮挡着。

黎明前的云海非常壮观,覆盖着斯农和明永冰川下的山谷,一直铺展到整个东边天际。阳光出现后,云海就开始蒸腾,像巨浪一样拍打着山体,不时铺面而来。

这片没有树木的裸露山脊,拥有着完美的视角,我们就像住在天上,看着云层在脚下、在身边,或近或远,变幻着各种造型,每分钟都不同。

刚下过雨的几天,即使天气好,也是很难看到高处雪山的,因为山中的水汽过多,阳光加热后产生的云雾很快会将山顶遮住。需经好几天阳光、风、河流的搬运,才能将这些水汽消去。

对于梅里、南迦巴瓦这样位于 印度 洋水汽大门口的雪山来说,除了冬天旱季之外,要维持足够久的好天气,概率是很低的,所以在很多时候,它们都是“十来九不见”了。

第二天下午,我们把营地搬到了更靠近卡瓦格博的一处山脊平台上。这里位置更高,海拔大约4400米,正对着明永冰川。

挪营过程,在裸露的山脊上行走,无限风光在险峰。

东面远处就是飞来寺,我们就在他们眺望的风景之中。

新营地空间更加宽敞,一面有个小山坡可以挡风,打开帐篷,就是壮阔的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