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十年十万里之七:海疆万里铁驴行(完)

走到了这里无处可去,只好想办法过深沟。

我把车上装东西的塑料果箱和驼包都卸下来,分两次小心翼翼的爬过深沟放到对面。然后又回到这边,把自行车费了好大的劲儿,慢慢的抬了过去。

虽然过了这个坎儿,可前面的路并不好走。仍然是待修的布满水坑,破破糟糟的路面。

在这样的路上又连推带骑的走了近10公里。好不容易快摆脱厄运。前面来了一个重大的考验。

我要从一座公路立交桥底下通过。问题是桥底下积满了水,小汽车通过时大半个轮子都淹没了。我一看这根本没法过,又不能不过。

只好推着自行车靠着最边上,小心翼翼的推了过去。

过了这一关,今天的破路才结束了。这时离柏各庄也已经不远了。

又骑了几公里来到了柏各庄镇。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镇子,有好几家小宾馆却没有小旅社。里面都是标准间,最小的单间收费也要50元钱。

最后转了半天,终于找到了一家小宾馆。小单间里没有空调,只有电扇。因为独立的卫生间不能用,老板娘优惠我收我30元钱。于是我就在这里住下了。

用电磁炉做了一锅饭。把买的肘子肉切了一半儿,又洗了几个西红柿,切了拌白糖。然后到旁边的小超市买了一瓶冰镇的雪花啤酒。

回到旅馆,饭也焖好了。于是一边喝着啤酒,吃着肘子肉和拌西红柿,一边吃米饭,吃完了我今天的午餐。

吃完饭还是有些发困。于是躺在床上又睡了一会儿。

醒来以后开始整理今天的游记。

今天下雨,没拍几张照片。游记可记的内容也不多。仅就我平时思考的多重驱动方法论发一点议论。希望大家感兴趣。

今天没有更多的内容,就到这里吧。

海疆万里铁驴行 D12

8月23日 从柏各庄到南堡开发区

骑行38公里,总行程912公里

昨晚儿太困了。不到8点就上床休息。夜里醒了一次,再次醒来已经是早晨3点。

早晨起来,感觉肠胃有点不舒服。有点要跑肚的征兆。不知道是不是昨天吃什么东西不对劲儿了。我每次长途出行都要闹一次肠胃病。有时是因为水土不服,有时是因为吃的东西没洗干净。总之每次出门都要闹一次。不过今天这次闹肚子来的有点早。

起床洗漱。用昨天剩的大米饭做了一点粥,馏了一个馒头。
看看天气预报,今天天气是多云。气温27度到21度。北风四五级转三四级。天气看起来不错,很适宜出行。

4:30,出发上路。推车走出旅馆门的时候,我忘记了,出旅馆门是三级台阶。并不是平缓的有梯度的平台。
因为天有点儿黑,看不清眼前。结果自行车一下子摔了。匆忙中我也没检查一下有什么不正常?把自行车扶起来就骑车上路了。

骑车上路以后,感觉始终不在状态。速度始终上不来。出发了一个小时,刚刚骑了8公里。
按说平时骑这样平缓的没有坡度的海岸线。只要轻轻的一蹬,速度就会上到每小时15~16公里。可今天最多也就是11公里左右。而且觉得腿发软,蹬不动。我以为是因为出发10天了,已经进入了疲劳期,再加上昨天有点闹肚子。所以不在状态也很正常。因此并没有多想。后来才发现根本不是这些原因。

5:26,骑行了8公里。来到了曹妃甸。

路边一个小姑娘在楼下面,手舞足蹈的在制作短视频。这就是现在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很多人甚至都以此为生。

绿色的田野和白色的小房子,很般配,很和谐,也很美丽。

8:09,骑行了25公里。路边有一个王翠兰烈士的陵园。王翠兰烈士?没有听说过。

上网查询一下才发现这位19岁的姑娘应该是与刘胡兰同样著名的烈士。

网上这样介绍:王翠兰(1927-1946),出身于贫苦农家,6岁丧母,和奶奶、父亲相依为命。

1942年冬天开始,八路军在老王庄一带秘密活动,年轻的王翠兰听说后,天天盼着见到八路军。1943年夏,党组织决定在老王庄建立抗日抗日村政权,王翠兰被选为“妇女救国会”主任。1944年5月3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带领全村的妇女,踊跃做军鞋、做军袜、站岗放哨、抬担架,样样干在前面。1945年7月,八路军在老王庄一带打击伪蒙骑兵,王翠兰便带着妇救会员,帮助找房子、找被褥、烧开水、抢救伤员。

1946年,老王庄展开了轰轰烈烈土地改革。作为常支部委员的王翠兰,积极发动群众,带头控诉恶霸地主王世同父子的罪行,分了他们的土地和财产,取得土地改革的初步胜利。

1946年冬,蒋介石调集5个美械装备师,会同保安队和地主“还乡团”,来到了老王庄,进行疯狂的阶级报复,妄图把村干部一网打尽,把人民政权保藏的物资全部搜出来。反动地主王世同等,抱着十倍的仇恨、百倍的疯狂,发誓要捉住王翠兰。王翠兰谢绝了领导让她到路北山区的建议,带领妇女和民兵,埋藏好公家的物资,帮各家坚壁清野,不给敌人留下一粒粮食,然后填塞了全村的水井。按照党支部的决定,她和村干部们领着群众,带着预先赶做的干粮,一齐隐蔽到芦苇泊,坚持斗争。当时正是寒冬腊月,全村老少群众隐蔽在渤海渔港南堡、北堡10余华里的苇泊中,又不敢生火烧饭,怕冒烟召来敌人,只得日夜背靠背取暖度日。12月5日前后一连下了两天大雪,雪深2尽,气温降到零下20多度。群众中老弱被冻死80余人,敌人不断进行炮轰。为了避免更大的损失,王翠兰和大家商量决定把妇女们疏散到各自的亲友家暂时躲避。她自己却潜回本村,准备和敌人进行隐蔽斗争。不料回村的第二天,12月20日被还乡团发现后,被捕。

敌人问她,是不是共产党员,王翠兰坦然地说:“当然是共产党员,如不是共产党员,你们还不会到处抓我!”敌人问她:“你为什么当共产党?”她毫不犹豫地回答:“为了穷人翻身,为了打倒地主恶霸,为了实现共产主义。”敌人问她,区干部、县干部跑到哪里去了?都常在哪庄、哪家住?军鞋、公粮藏在哪里?得到的都是她的坚定回答:“不知道!”恼羞成怒的敌人兽性大发,把凉水、辣椒水、煤油,一次又一次地往她肚里灌,用烧红的烙铁烫,把竹签钉进10个手指里,用火烧她的头发等这些令人发指的酷刑,使王翠兰全身血肉模糊,死去活来,但得到的始终是三个字“不知道!”。

12月5日,敌人将王翠兰抬到刑场时,由于敌人的摧残,耳朵和部分手指已经脱落,浑身血污,体无完肤。这时,被赶到刑场上来的群众里,还有未暴露的党员,敌人贼心不死,指着群众,让王翠兰说出谁是共产党员,只要说出一个就当众释放她。王翠兰声色俱厉地说:“你们杀吧,没什么可说的!”敌人让她跪下,她大义凛然地说:“死,算不了啥,就是不能跪在你们这些土匪面前,不给我们的党丢人!”接着,昂首向群众说道:“叔叔、大爷们,婶子、大娘们,不要难过,记住阶级敌人杀害我们的仇恨,他们不想叫咱们穷人翻身,要把我们永远踩在他们脚下,他们吃穷人的肉、喝穷人的血,不要看他们眼下的威风,他们是兔子尾巴长不了;我啥也没告诉他们,我死了有人报仇,死了也光荣!……用不着怕他们,天下是人民的!”敌人的枪声响了,王翠兰倒在血泊中,年仅19岁。

王翠兰烈士陵园1999年才开始修建。2002年竣工。2003年6月被丰南区委、区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4年3月被唐山市委、市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05年4月被共青团丰南区委命名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被中国唐山旅行社定为红色基地游景点之一;2010年被评为唐山市国防教育基地。

王翠兰烈士陵园,座西朝东,肃穆朗阔。占地10亩,建筑面积650平方米。该园于1999年7月奠基,先后分两期进行建设, 2002年10月竣工。烈士陵园包括纪念碑、纪念馆、墓地三部分。

纪念碑高度设计10米,呈梯形状,美丽壮观。原冀东军分区司令员李运昌同志为烈士题写了碑文——“王翠兰烈士纪念碑”。字体苍劲有力,熠熠生辉。

纪念馆内陈列着王翠兰烈士生前事迹图片30幅,展览物品10件,展线总长27米,高3米,展壁总面积81平方米。图文并茂,资料详实。墓地安放着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英勇牺牲的滨海籍的88名烈士的卧碑。碑体雕刻着烈士们的生平事迹,墓地松柏成荫,庄严肃静。

其实我不太赞成宣传这些少年英雄和少女英雄。

战争本来是很残酷的事情,让少年和少女走上战场,则倍加残酷。

国外有一句名言:“战争,让女人走开!”这是因为在西方文明看来,打仗是男人们的事情。而妇女和儿童是应当被保护的对象。不应该让他们置身于这样危险的环境。让女人和孩子去出生入死,这是男人们的耻辱。

所以现代文明应该保护妇女和儿童,不要再树立这样的典型,错误的引导孩子和妇女参与残酷的战争。

我们过去曾经树立过赖宁等少年英雄。后来为了适应世界文明潮流,已经不再这样做了。

对妇女英雄,尤其是少女英雄的推崇也应当适可而止。这是一个国家是否跨入现代文明的一个标尺。

昨天制定今天的骑行计划的时候,我本来想骑到天津的汉沽区。大约70公里。但今天早上因为状态不太好,我就调整了计划。准备骑到黑沿子镇。大约40多公里。结果骑行了30公里感觉骑起来实在是费劲,两条腿也发软,没劲儿。觉得骑到黑沿子镇还是有点儿远。于是最终决定骑到只有35公里的南堡开发区。

于是9:00我来到了南堡开发区。这里的大小旅馆很多。在客运站附近找了一家安排住下。

把行李搬到房间。没说的,先睡一觉,好好缓缓乏。

睡醒一觉以后已经是快11点了。考虑到快中午了,应该找饭辙。但我今天中午没有食欲,什么也不想吃。外边太阳正足,出去就是挨暴晒。不过总还得出去转一转。

我骑上车来到开发区的中心街区。在几家超市转了半天也没想好吃什么。平时总是很感兴趣的速冻水饺,对我也失去了魅力。

当我转到一家生鲜超市的时候,看到他家有羊肉片儿。还有许多新鲜蔬菜。我忽然想到涮一涮火锅或许不错。于是买了一盒9两装的羊腿肉片儿。一包小白菜和一袋半斤装的酸菜丝儿。又买了两个馒头,一共花了47元钱。

带着这些战利品,准备骑车回旅馆的时候,我偶然发现自行车后轮转动的特别不灵活。

仔细一研究,发现自行车的刹车片竟然蹭上了刹车碟片。在这种空车的状况下,转动后车轮竟然很费劲。怪不得我一上午骑车如此费力。老是蹬不动,原来是刹车片蹭到了刹车碟儿。我还以为是因为自己闹肚子,身体不在状态,没有力气的缘故。结果一头午硬是在半刹车的状态下骑行了30多公里。真是难为我了。

我想是因为早晨出旅馆的时候,自行车摔了一下,不知道什么磕碰了刹车片的固定位置,于是,使刹车片蹭到了刹车碟片。结果粗心大意的我竟没有发现。

回到旅馆,顾不上修车,先解决午饭问题。

想起忘了买啤酒,又去隔壁小超市拿了一瓶唐山本地产的冰镇啤酒。回到旅馆,我发现我买的这些东西还是太多了。因为除了我买的羊肉片,蔬菜酸菜以外,我昨天还剩下半斤肘子肉。都应该加工,尽量消灭,不然放坏了。看来还是眼大肚子小。买的时候唯恐不够,买完之后才发现根本吃不了。

不过这也好办。我先把小白菜洗干净。然后把羊肉和酸菜,白菜等用小电磁炉先涮了一半儿。虽然没特意买火锅调料和火锅底料。但我随身带的有重庆火锅调料和一袋辣酱。正好用来涮火锅。

把小锅的水烧开以后,放了一些重庆火锅调料,海米和脱水香菜。然后,又下了一些酸菜丝煮熟,把昨天剩下的半斤肘子肉切成片放入火锅煮开,最后下了一些小白菜和羊肉片。

都弄熟后,用筷子挑一点出来,蘸上辣酱,味道很不错,也很开胃。一边涮着火锅,一边喝着啤酒,吃完了我的午餐。买的馒头却一口没动。

我用小锅里的火锅汤,把最后剩下的一半酸菜,白菜,肘子肉和羊肉片全部煮熟。然后用漏勺捞出来装到饭盒里。这样不会坏,明天中午可以烧一锅水,再热一下,就可以吃第2顿火锅了。

而今天剩下的火锅汤,正好明天早晨可以用来下面条,吃馒头,做早餐。

吃完午饭,收拾干净小锅和饭盒等。我开始研究修我的自行车。用内六角拧松固定刹车片保护器的两个内六角螺丝,稍作调整。使碟片正好位于两组刹车片的中间。然后重新固定好。这时碟片就再也不磨刹车片了。

修好了刹车,又给自行车链条上了一点油,然后收拾起工具。转身上楼。

解决了刹车阻尼问题。去了一块心病,不然的话明天骑车还会是如此费劲。

今天没有骑太远,也没有照几张照片。

所以游记也没有太多的东西可写,就这样吧。我也正好早点休息,休整一天

海疆万里铁驴行 D13

8月24日 从南堡到滨海新区

骑行72公里 总行程984公里

昨天睡觉睡得太早。6点多就困了,于是躺在床上睡觉,夜里虽然醒了一次,但是转身又睡着了。

早晨2:00多就醒了,一算时间也够了。于是起来做早饭。
用昨天涮羊肉的汤煮了稀面条。然后馏了一个馒头吃了。
吃完饭还不到3:40。时间实在有点太早,可是也没什么事好干。收拾收拾东西还是准备出发。

出发前看了一下今天的天气预报。
今天的天气是:多云,气温27度到22度,西风三四级转四五级。今天还是大顶风。

4:11,出发上路。因为一路往西,这边儿比沈阳要亮得更晚点儿,所以这时候天还不太亮。
好在路灯明亮。天也蒙蒙亮了,所以一切都还看得清楚。为了保险起见,我还是把前灯和后尾灯都点亮,安全第一。
有个笑话,叫做瞎子提灯笼。不是因为自己要看道,是怕别人撞着自己。如果仅仅是为了自己骑行,现在的道路完全看得清。所以点灯就是为了提示别人不要往我身上撞。

昨天修好了刹车片蹭刹车碟的问题,今天骑行起来果然是一路轻松。再也没有出现昨天蹬不动的情况。

本来这一段都是海边滩涂,道路基本没什么起伏。所以骑行时很容易上个十七八公里。
今天也没有太远的骑行计划,就准备骑行70公里左右到达天津的滨海新区。不是不想往前骑,是找合适的住处有点困难。昨天我在网上查询发现滨海新城有人经营日租公寓。以前我骑行时住过日租公寓,感觉居住条件很好,价位也很亲民。最关键的是在目前层层严格防疫的情况下,日租公寓一般把控比较松,也不那么认真执行什么行程报备,48小时核酸等等。
本来我就对这种无事忙的扰民行为深恶痛绝。每过一个城市都要扫码报备,填一大堆信息,涉及许多个人隐私,不知道会被弄到哪里,能不能泄露出去。所以我很不愿意参与这些事情。
至于48小时核酸,更是不胜其烦。花一点小钱倒在其次。重要的是每过一个城市,首先必须找到能够进行核酸检测的地方,然后要报备,填一大堆信息。费劲巴拉检测一次,过两天又过期了,还得折腾。所以我能不检就不检。为了应付城市里的苛刻要求,我就尽量住乡镇旅店和日租公寓。省得麻烦。

5:30,已经骑行了18公里。这时候太阳要出来了,东边云层下彩霞绚烂。

今天一出门就一直行进在228国道上。这条滨海大通道大车实在太多,接连不断。
228国道的这一段儿,本来路况不错。可是中间有隔离带。最讨厌的是,在骑行了20公里左右时,我行走的这半边路,其中内侧2/3在修路,封闭起来。只剩下外侧应急道窄窄的一条跑车。
骑行在路上,如果有大车要过根本就过不去。所以后面有大车上来,我或者是拼命骑,骑到前面有下道口的地方让开或者停下来紧紧的靠在边上,让大车先过去。既提心吊胆又不安全。这段路有大约3公里长。
好不容易过了这一段,快6点的时候,上了汉沽至南堡的汉南公路,状况才好一点,大车没有那么多了,但是仍有一些大车在跑,不过路况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