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十年十万里之七:海疆万里铁驴行(完)

老山羊01 发表于 2022-10-31 14:05

海疆万里铁驴行 D2

8月 ...

当日事,当日毕!也是的确的不容易!
老山羊01 发表于 2022-10-31 14:01 中国的海岸线骑行基本上是沿着228国道。从辽宁丹东出发,一路沿东部海岸线前行,将东部沿海城市串联起来,包括大连、营口 ...

这粉色的罩子很靓
老山羊01 发表于 2022-10-31 14:01 [

十年十万里之七:海疆万里铁驴行[/ ...

老哥又出发了,期待大作!我是60年代的羊,等退休后就像老哥一样畅游山水!
楼主省略的太多了,差了1000多公里十年十万里之七:海疆万里铁驴行(完)

第一天:虎山长城大门——滨海公路起点(228国道起点)——鸭绿江断桥——抗美援朝纪念g——东港市——66公里P224——P288
第二天:东港市政府——孤山镇——70公里(辽宁大孤山国家森林公园)P288——P313
第三天:孤山镇——庄河市100公里P313——P334
第四天:庄河市——皮口镇——80公里p334——p351
第五天:皮口镇——大连市金州区人民政府——100公里p351_——P374
第六天:大连市金州区人民政府——黑石礁——90公里P374——P412
第七天:大连黑石礁——旅顺白玉山——40公里(雨)P412——p495
第八天:旅顺白玉山——大连警察学院——80公里p495——
第九天:大连警察学院——金州古城——45公里(大连警察学院——永兴寺——大连汉墓博物馆——夏家河子海滨公园、母亲广场——东方女神——土城子大桥——金州古城)
第十天:金州古城——龙王庙——普兰店政府——90公里大雨
第十一天:普兰店政府——长兴岛街道——80公里
第十二天:长兴岛街道——恒力石化——长兴岛街道——长兴岛环岛——80公里
第十三天:长兴岛街道——仙浴湾烽火台公园——仙浴湾——红沿河核电站——排石景区——将军石 ——永宁镇——90公里
第十四天:长兴岛街道——鲅鱼圈客运站——60公里
第十五天:鲅鱼圈政府——营口——大洼——清水镇——120公里
第十六天:大洼清水镇——锦州滨海新区——笔架山——120公里
第十七天:笔架山——葫芦岛——兴城——徐大堡新村——徐大堡核电站——90公里
第十八天:徐大堡新村——徐大堡核电站——东戴河——山海关老龙头——山海关——100公里
第十九天:山海关老龙头——山海关——秦皇岛——北戴河——南戴河——昌黎县黄金海岸——70公里
第二十天:昌黎县黄金海岸——曹妃甸政府——120公里
第二十一天:曹妃甸政府——天津滨海新区——100公里
第二十二天:天津滨海新区——_黄骅市——110公里
第二十三天:黄骅市——沾化县——120公里
第二十四天:沾化县政府——垦利——东营——寿光侯镇政府——140公里
第二十五天:寿光侯镇政府——莱州市——110公里
第二十六天:莱州市——蓬莱阁——130公里
第二十七天:养马岛——威海市政府——威海火车站——100公里
第二十八天:威海火车站——成山头——荣成市——130公里
第二十九天:荣成市——乳山市人民政府——160公里
第三十天:乳山市人民政府——海阳——青岛崂山区——160公里
第三十一天:青岛崂山区——中国水准零点景区——青岛市政府——黄岛区政府——120公里
第三十二天:黄岛区政府——琅玡台——日照市——120公里
第三十三天:日照市——连云港——120公里
第三十四天:连云港——滨海港镇——120公里
第三十五天:滨海港镇——淮河入海口——射阳县——大丰县——140公里
第三十六天:大丰县——如东县——140公里
第三十七天:如东县——启东市——160公里
第三十八天:启东市——临江镇轮渡————崇明岛轮渡——盛桥镇——宝山区——110公里
上海——福州10天
福州——广州——珠海10天
第六十天:珠海,海天公园——珠海博物馆——珠海大剧院——野狸岛——珠海渔女——10公里P47——p60
第六十一天:珠海渔女——拱北口岸——湾仔码头——珠海会展中心——横琴岛——珠海大桥——金湾区——斗门区——崖门古炮台——三崖村崖门渡口轮渡(5:30——8:30)12元——崖南镇110公里P61——P82
第六十二天:横山村轮渡(6:30——6:00)——北陡镇——那琴半岛(景色不错)——阳江核电站——阳江市政府——90公里P100——P117
第六十三天:阳江市政府——阳西县——电白县政府——140公里P117——P131
第六十三天:电白县政府——坡头渡口——湛江渡口(3元)——逐溪县——110公里P131——P145
(湛江海湾大桥不让走自行车,必须走坡头轮渡或北侧228国道,如果有时间可以走
电白县政府——坡头渡口——湛江渡口(3元)——东山岛——中国第五大岛,可惜岛上建设了中科炼油,第二天:东山岛——雷州——曲界镇(中国菠萝最大产地)——徐闻——脚尾乡——中国陆地南极)
第六十五天:逐溪县——高桥红树林——山口镇(广东、广西交界)——80公里P145——P155
第六十六天:山口镇——公馆镇——闸口镇(过闸口镇后,很多都是乡间小路)——铁山港——向海大道——北海市政府——北海老街——120公里P155——P166
第六十七天:北海——合浦——钦州市(228国道西场镇与犀牛角镇隔着大风江,过不了河,只能放弃,全程325国道)西半部可以走东场镇——三娘湾风景区——钦州P166——P193
第六十八天:钦州市——防城港市——东兴竹山景区——110公里P193——P224

海疆万里铁驴行 D11

8月22日 从刘台庄到柏各庄

骑行80公里,总行程874公里

昨晚8点睡觉,早晨3点醒来,外面正在下小雨。

洗漱完毕,烧了一点热水,把昨天剩点饺子泡了一下,然后吃了饺子和一个馒头。
看今天的天气预报,今天天气:多云转晴,气温31度到19度。东北风4~5级。看分时天气预报,8点之前一直有小雨。然后雨就会停。
看来今天得冒雨出发了。如果运气好,今天会有大顺风。

4:30,离开旅馆,骑车上路。
外边下着小雨,我披上了雨披。
出刘台庄有5公里路,道路是如此之破,大块的水泥板路面早已破碎,形成了纵横沟壑。
因为一直在下雨,所以路面又积了很多水。有很多水坑,有深有浅,像一个个地雷阵,让你不敢稍微疏忽一下。
这样的路根本就没法在上面骑,只好推着走。

更加雪上加霜的是,因为228国道是一条咽喉要道。一早上各种大车小车非常之多。因为路不好,车速根本上不来。大货车也只能慢慢的在路上龟行。其开行的速度跟我走路一样快。
下雨天行走在这样的路上,其狼狈状况可以想见。

一直用了一个多小时,才走完这段破路。过了茹荷乡,路面终于变成了好路,可以上车骑行了。

又骑了大约5公里,来到了我本来昨天要到达的姜各庄镇。
从这里转入了261省道。这条路的路况更好,而且最令人欣慰的是这条路几乎没有大货车。只是偶尔有一辆小车通过。所以骑行起来甚是惬意。唯一影响心情的就是天还在下着雨,霪雨霏霏,稍有不便。

5:50,路过扬驼子村。村里有个村民广场。里面有一个小凉亭,我正好进去休息一下。也稍稍避一下雨。

6:15,骑行了21公里。这时候雨基本停了。我脱下雨披,轻装前进。

7:10,骑行了31公里。马上就要进乐亭县。此时,路过了前庞河村。这一阵儿雨又开始下大了。正好村里有一个小亭子。于是我推车进了亭子。坐下来休息一会儿,避避雨。顺便吃点东西,放松放松。

看看天气预报,说是半个小时以后雨会停。

那我也不能在这等半个小时,于是休息了一会儿以后继续冒雨上路。

出了前庞河村,马上就进入到了乐亭县城。路过县城,拐了几个弯儿,直奔曹妃甸方向。

7:50,出了乐亭县城以后,雨这回是真的要停了。已经只剩下星星点点小雨点。估计不会再下了。这时候我在雨中已经骑行了38公里。

有些朋友对我乐此不疲的进行这种艰苦的长途骑行,总是感到不可思议,觉得难以理解。对我每年都要进行一次这样艰苦的长途骑行,也感到很欣赏,很钦佩。他们奇怪我是怎么样坚持下来的。以为我一定是有足够坚强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念。其实并非如此。

能否长久坚持去做一件看起来似乎比较艰苦,似乎需要足够的毅力和坚持才能做的事,关键看是不是有足够的驱动力。而且在我看来,这种驱动,仅仅有一个动因并不足够。需要有多个驱动因素一起施加作用。我把这种多种要素产生的驱动机制叫做推动大轮的多重驱动原理。

举个例子,我每天早起后都会徒步10公里左右,大约每天12,000~15,000步。天天如此。已经坚持了好几年。

有些人对早起锻炼这种事情觉得偶尔做一次两次还可以,坚持每天都做,就觉得很不容易。常常因为哪一天有事或者哪天身体不舒服,不愿起来,就放弃了。从而未能坚持下去。

这是因为对这些朋友来说。促使他早上出去锻炼的只有一个想保持身体健康的唯一要素。好像驱动一个大轮转动,只有一个驱动齿轮。这个齿轮因为某种原因不工作了,大轮就停了。这就是单一驱动无法使大轮保持持续转动的基本原理。

而要想保持运动,经常必须有至少两个以上的驱动因素。这样当一个驱动因素被消解时,还有另一个或另几个驱动因素在发挥作用。从而使大轮仍然能够继续转动。

比如促使我每天早晨出去锻炼的至少有三个驱动因素:第1个当然是要通过运动保持身体健康;第2个是我要在小区和附近公园的树林草丛中吸纳新鲜空气。第3个也是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每天散步期间都可以同时收听我极感兴趣,而平时很难静下来用大块时间收听的各种音频节目。比如听喜马拉雅上某些著名哲学家和历史学家的经典著作的书籍联播。还有一些专家所做的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知识类音频节目。包括罗振宇的《得到》里面的许多内容和王东岳先生的著名讲座,还有作家豆豆的著名三部曲《背叛》《遥远的救世主》《天幕红尘》等等。

多年下来,在散步的同时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有些感兴趣的内容甚至听了两三遍。

由于有这三重因素的驱动,所以,每天的散步根本停不下来。

回过头来说我的长途骑车旅行,促使我上路的更有许多驱动因素。其一是保持身体健康,调节身体的各方面机能,避免退化。其二是定期进行减肥,把一冬天长出的肥膘消耗掉。其三是回归大自然。走许多没有走过的路,见很多没有见过的人和风景。在大自然中放松心情,调解生命节律。人是自然之子,回归到自然之中犹如赤子回归到母腹之中。这最有益于身心健康。

其四是在骑行的过程中,我每天都要写游记和朋友们交流。在这个过程中,我要查阅很多资料,思考很多问题,这是一种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旅行。围绕写游记,要了解路过地方的历史与现实,风土与人情,历史典故与名人轶事。这使我比单纯骑行有了更多元的收获。使知识得以增长,思想得以升华。身体健康和精神满足获得双丰收。

当然还有一点儿不好意思言说的小心思,就是在每一天的游记发出之后,每当受到朋友们的追捧,都会使我的虚荣心获得相当程度的满足与激励。这为我的每一次旅行增添了无穷的动力。

当然长途骑行对我来说还有很多好处,这里只是简单列出了其中重要的几项。也就是说如果说我的每年长途骑行是转动一个沉重的大轮子,那么驱动它转动的就有这么多的驱动齿轮。即便其中偶尔有一两个驱动轮暂时停止工作,还有其他驱动轮,促使这个大轮子转起来。所以,这个轮子虽然很大很重(相当于长途骑行面临许多艰难困苦),但因为有着多重驱动,所以我每年长途骑行的这个巨大的工程巨轮根本停不下来。而且会越转越快。我也就乐此不疲。

这就是我对坚持一种相对艰苦的运动的多重驱动理论。我想这对于我们要启动和开展一件有意义的工作,并长期坚持下去,具有很重要的方法论意义。关键是要找到至少两个以上的动因,让它们交替或同时发挥作用。这可以保证某项有意义的工作或活动得以迅速启动并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希望我这一番议论对我的朋友们能有一点点启示作用。能够把自己在骑行路上的思考成果和朋友们交流,这也是我喜欢在路上骑行的又一个驱动因素。

9:00,已经骑行了51公里。离我今天计划的目的地——柏各村镇还有不到30公里了。

本来今天预报的是三四级西风转西北风。这样我一路西行应当顺风。可此时我却明显的感到了逆风。打开手机一查天气预报,不知道什么时候,本来预报的3~4级西风和西北风竟然变成了三级东北风。风婆婆对我来说总是这么不友好。不肯给我一点好脸色。

虽然风婆婆每次骑行都虐待我。但好在龙王爷对我却一直关爱有加。总是特殊加以照顾。两相比较,我还是比较幸运。如果是风婆婆关照我,而龙王爷虐待我,那就更狼狈了。

9:20,骑行了54公里。来到了姚王庄镇。这里今天正赶上大集。很多老乡在路边做买卖,显得非常热闹。

一位老乡开个倒骑驴,车厢里是一车鲜红的西红柿。5元钱三斤。虽然我车里还有几个西红柿,但忍不住又买了5元钱的。

往前走,发现路边有一个卖熟食的。猪头肉19元一斤,我一看旁边还有一块肘子肉,问老板多少钱,老板说23元一斤。我一看那块儿肘子肉并不很大,就说给我称了吧。一上秤不到一斤,22元钱。我扫码支付,拿着这一大块肘子肉骑车上路。

出来10来天,虽然每天都没少吃肉。但还是觉得有点胃亏肉。今天正好用这块肘子肉打牙祭。不过一斤有点多,半斤正好。今天中午一顿吃不了,剩下的我怕放坏了。

离开姚王庄,继续上路。

本来今天早晨设计线路的时候,应当直接骑行去曹妃甸。可是我想,防疫期间,城市越大麻烦事儿越多。尤其河北这一带,督查甚严。路过的一些县城,很多人都在戴口罩。可见防疫形势并未趋缓。看到这些,我想:“城里套路深,我要去农村。”于是把今天的目的地定在了柏各庄。

可是去农村也不容易。

10:00,骑行了63公里。就在我路过西新户村的时候,又一段厄运开始了。

从那里之前,有大约5公里路正在修,也有的在等待修。路上坑坑洼洼,布满了大小水坑。根本就不能骑,绝大多数情况下都只能推着慢慢走。

最讨厌的是,在快出西新户村的时候,这里要修一座小桥。施工单位把整个路面儿横着挖了一道深沟。把整个路都切断了。吊车正在往里放涵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