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十年十万里之七:海疆万里铁驴行(完)

上面立了孟姜女望夫的雕像。

山门

孟姜镇这一带可能是大桃产地。很多老乡提着个小篮子,上面放着七八个大桃向来庙里的游客推销。我看每个桃子都有六七两。这七八个大桃儿只要5元钱,真是太便宜了。我要不是这两天买了太多的水果,真忍不住要再买一篮大桃。可怜的老乡,这么多桃子才卖5元钱。而且因为疫情,这里现在游客非常少,一天也卖不了多少。真是难为他们了。

骑车离开了望夫石村。很快进入到了山海关市。路边又是一个老乡守着一辆半截儿美在卖香瓜。羊角蜜香瓜10元钱三斤。而车下纸壳箱里有几个羊角蜜香瓜,有些外伤,可能也放了两天,只卖一元钱一斤。尽管我车上有很多水果。还是忍不住花了两元钱又买了一个大羊角蜜瓜。

带着这只瓜和一身行囊骑车进入了山海关市。

在关城外面的小公园里,我坐下来休息,吃掉了那个大羊角蜜瓜。真甜,真香,真好吃。

吃完瓜休息了一会儿,然后骑车离开山海关,继续前行。

中午12点到达秦皇岛火车站。城市太大找旅馆真是麻烦。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地图显示的都是各类酒店。根本不像其他小城市,小旅馆都集中在火车站附近。这里火车站附近根本找不到小旅馆。

在火车站附近东跑西颠,找了老半天。最后下载了携程网,才在附近找到了一家老飘驿站旅馆。这是一家专门接待摩托车,越野车和自行车驴友们的旅馆。价格还算亲民。

一个只能放下一张床的小单间,也要45元钱。今年疫情生意不好,结果降到了40元。我第1次来,让老板优惠一下,他又给我让了5块钱。

等安排住下,已经两点来钟。先冲了个澡,然后赶紧做饭吃饭。

我做了一锅大米饭。因为昨天买了一些西红柿,怕不好带,所以今天想尽量消灭一些。做了一个鸡蛋炒西红柿。又做了一个西红柿拌白糖。然后守着这两样菜,吃了一锅大米饭。

吃完饭已经3:00,赶紧整理今天的游记。

拉拉杂杂,整理完一看,内容又是不少。

就这样吧,不能再整了。

海疆万里铁驴行 D10

8月21日 从秦皇岛到到刘台庄

骑行70公里,总行程794公里

昨天8点左右上床休息,早晨3:00醒来。不想再睡了,又冲了个澡,然后做早餐。昨天忘买干粮了,所以今天早晨就煮了一些稀面条。先垫补垫补,等上路以后看了有什么再买点吃。

做早餐的时候,看了一下天气预报。今天天气:多云转雷阵雨,气温27度到20度,西南风转西风3~4级。分时天气预报显示:5:00会下一点小雨,然后有一会儿晴天。白天基本上没有雨。夜里才会下大雨,所以没什么好担心的。
不过今天如果真的是西南风转西风的话,又是一路顶风。不过这也没办法,风婆婆从来是与我对着干。

5:00,出发上路。
或许是因为天要下雨的缘故,一早晨,感觉外面的气温仿佛还是有点闷热。
我出发时穿上了长袖衣裤。怕大晴天儿挨晒。现在太阳都没出来,感觉很闷,于是,停下车,从驮包里拿出T恤和短裤,把长衣裤换了下来。
这下感觉好多了。

6:30,骑行了23公里。来到了北戴河。街里有一个路边市场,很多老乡来到这里,卖各种蔬菜和水果,都很便宜。最好的大桃普遍都是两元钱一斤。虽然昨天买了李子和西红柿的还没吃完,但忍不住又买了三斤桃子。

北戴河毕竟是一个特殊的城市,路边的房子都显得很洋气。

早晨天气预报说5点多,会下一点雨。但结果一直没下。虽然没下雨,但是满天云彩遮住了太阳,一直是假阴天,加上迎面吹来的二三级小凉风,所以上午直到九点多钟,还是比较凉爽的。

8:16,已经骑行了47公里。来到了昌黎县城的东边。昌黎县城去年我骑行的时候曾经路过这里。并在城西门住了一宿。

这里有秦始皇“东临碣石,以观沧海”的碣石山。就在县城的北面。

在昌黎县城的西面新修了一个北戴河机场。我今天骑行的228国道在这一段儿又称为机场快速路。

10:00,骑行了70公里以后,到达了刘台庄镇。本来今天的原计划是再骑行80公里,到姜各庄镇。可骑到刘台庄这里,感觉有点疲劳。出发10天了,已经进入到了疲劳期。我想休息一下。放松放松。再加上好几天忙忙碌碌忙于赶路和写游记,连微信都没有时间仔细看。好多有用的新信息来不及浏览。正好今天不补课。

于是我就在刘台庄找了一家旅店,安排住下了。

这时候太阳也出来了,天也开始热了起来。我已经不在路上,也省着再在大太阳底下挨晒赶路了。

我把行李拿到旅馆屋里,然后骑车到街里一家大一点的超市,买了2袋三全牌的速冻饺子。又买了几个馒头和两瓶果汁饮料。然后带着这些东西回到了旅店。

先把两袋饺子煮了,本想再切个西红柿拌白糖,可是发现饺子太多了,吃不了。

在超市的时候,忘了买一瓶啤酒,又不想再出去了。于是一边吃饺子,一边喝了几口饮料。最后只吃了2/3,剩下的明天早晨吃吧。

吃完饭有点发困,于是上床睡了一觉。
睡了一个小时。下午1点醒来。到院子里的压力井旁打了一盆井拔凉水,擦一擦脸,精神精神,然后开始整理今天的游记。

今天的行程比较简单,游记也没有太多的内容。主要我想休息一下,顺便把10天来基本上没有认真观看的微信文章,大致浏览一遍补补课。
所以今天的游记就是这些内容了。

不过昨天到了秦皇岛,今天又从秦皇岛出发,为了对得起朋友们的关注,我从网上收揽了一些资料,汇聚一篇可以叫做《秦皇岛的前世今生》,附在下面。使朋友们对这个闻名已久的地方多增加一些了解。
希望大家感兴趣。
好了,就这样吧。

秦皇岛的前世今生

秦皇岛,是渤海湾西北岸一片普通而又神奇的土地,一片古老而又年轻的土地。在这片土地上,浓缩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史,演出了一幕幕惊天地、泣鬼神的历史活剧。
来到秦皇岛,估计会有人疑惑,秦皇岛不是明明和大陆连在一起的,为什么叫岛呢?据明嘉靖《山海关志》记载:“秦皇岛,城西南二十五里,又入海一里。或相传秦始皇求仙驻跸于此。”这就是说,曾经的秦皇岛专指今天海港区的“东山”,方圆不足1平方公里。
后来,岛屿靠近陆地一面的海岸由于受不到海浪冲刷,日久天长,泥沙淤积成了与陆地相连的沙坝,慢慢演化成了半岛。

秦皇岛市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古城。因公元前215年中国的第一个皇帝秦始皇东巡至此,并派人入海求仙而得名,是中国唯一一个因皇帝尊号而得名的城市。
从公元前17世纪到公元前7世纪,这里属孤竹国辖领,延续千年之久。著名的“古之贤人”伯夷、叔齐,就是孤竹国君墨胎氏的两个儿子。司马迁的《史记》中,人物传记的开宗明义第一篇,就是《伯夷叔齐列传》。今天,在秦皇岛市卢龙县层岩叠嶂、绿树环抱的六音山中,还存有“夷齐读书处”的遗迹。一些史学家也认为孤竹城就在今天的卢龙。
公元前7世纪,孤竹联合异族山戎攻打周王的同姓诸侯国——燕国。应燕庄公之邀,取得诸侯国霸主地位的齐桓公在管仲的辅佐下,打着“尊王攘夷”的旗号,一举灭掉了孤竹国。“老马识途”的成语故事,就发生在卢龙县境内。

战国时期,秦皇岛一带属燕国辽西郡。燕昭王筑黄金台,招贤纳士,很快使拥有“碣石之饶”的燕国成为战国七雄之一。当时,燕国已经建立舟师,与齐国“合纵”抗秦,并“使人入海,求蓬莱、方丈、瀛洲”(《史记》)。可见,那时就已经开始了求仙活动。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吞并六国,建立了中央集权制的秦王朝。之后,秦始皇曾五次出巡。公元前215年,第三次出巡“之碣石,使燕人卢生,求羡门高誓”(《史记》)。羡门、高誓是居住在海中仙山上的神仙,手中有长生不老之药。过去,人们常说,秦始皇来到碣石,目的就是寻找长生不老之药。徐福率3000童男童女东渡扶桑的故事也因此而世代相传。其实,他在碣石还做了一件更为重要的大事业,即是他借入海方士带回的“亡秦者胡也”五个大字,调动全国人力、物力、财力,下决心修建长城,以抵御匈奴对北部边境的骚扰。他派大将蒙恬首先打退了匈奴的进犯,然后征调民夫50万,在战国时期燕、赵、秦长城的基础上,经过5年的艰苦施工,终于完成了西起甘肃临洮,东至辽东长达一万余里的宏伟的长城工程。

正因为如此,千古一帝秦始皇的碣石之行,就不再是简单地为了求仙寻药,而是一次重要的政治、军事活动。也许,碣石因秦始皇驻跸而得名秦皇岛。在以秦皇岛为中心的广大地域里,发现的多处秦皇行宫遗址,正是始皇东巡至碣石的历史明证。

秦始皇和其后的汉武帝、曹操、唐太宗等许多历史名人都曾经到过碣石。可是,碣石究竟在哪里?这个问题被历史学家、地理学家争论了一两千年,至今还争得不亦乐乎。其实,他们只是对碣石所在的具体地点各持己见,对大致的区域却没什么分歧。这大致的区域就是在今天的秦皇岛市昌黎县碣石山,北戴河区金山嘴、鸽子窝,海港区东山“求仙入海处”和辽宁省绥中县姜女坟一带。近年来,这些地区也陆续发现了秦汉行宫遗址。看来,碣石有可能指的是一个地区,一个以今天秦皇岛市为主体的地区,可以称之为“碣石地域”。只要你到了这里的任何一个地方,就可以说你已经有了“东临碣石”的经历了。

公元前110年(元封元年),汉武帝刘彻封禅泰山之后,从烟台芝罘“并海北上”,来到了碣石。如今,在北戴河莲蓬山的冈峦之上,还存有汉武台的遗迹。
公元207年(建安十二年),曹操东征乌桓,凯旋而归,来到秦皇岛,观沧海,看日出,心情舒畅,踌躇满志,写下了大气磅礴、流传千古的四言诗《观沧海》。

观沧海

曹操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

水何澹澹,山岛竦峙。

树木丛生,百草丰茂。

秋风萧瑟,洪波涌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魏武帝曹操是在秋天来到了秦皇岛。金秋时光,天高气爽,鱼肥蟹满,瓜果飘香。秋天的秦皇岛,秋光秋色,五彩缤纷,到处充满诗情画意。曹操选择了一个好季节,好季节让诗人触景生情,才思迸发,写出了千古名句。

公元645年(贞观十九年),唐太宗李世民东征高丽,来到秦皇岛,留下了许多美丽的传说。他“芝罘思汉帝,碣石想秦皇”,写了一首著名的诗篇《春日观海》。唐太宗是在春天来到秦皇岛的。秦皇岛的春天,清新温柔,“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嫩柳吐绿,芳草萋萋,桃花绽放像火一样红,天空晴朗像海一样蓝,那才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如果有人想来秦皇岛旅游,真该学一学唐太宗,当春天的脚步刚刚响起的时候,就背起背包,吟咏着唐太宗的诗句,向着大海,缓步走来。

北魏、北齐时期,也都先后修过长城,今天,在秦皇岛市的北部山区和孟姜女庙还能见到北齐长城的遗迹。
到了宋代,秦皇岛没有划入北宋的版图,属于辽金管辖。辽代在今山海关设置了迁民县。而卢龙县的经幢,就是金大定年间修建的,至今保存完好。

明代,秦皇岛进入了一个重要的时期。1381年(洪武14年),明太祖朱元璋派开国元勋中山王徐达主持修建了界岭、永平、山海32关。徐达以一个军事家的雄才大略和远见卓识,在辽西走廊西端山海交汇处,“因险制塞”,修建了山海关关城。从此,山海关成了明代扼守边塞、经略蓟辽的雄关重镇。1567年(隆庆元年)抗倭名将戚继光在边防废弛、京师几度危急的情势下就任蓟镇总兵,十六年间,练兵练将,加固边墙,修建自山海关至居庸关长城之上空心敌台1017座,重整蓟门边垣二千余里,在京师大门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保证了此后几十年的边境安全。戚继光在山海关老龙头修建了入海石城七丈,在这里,他曾写出“曾经泽国惊鲵息,更倚边城氛祲消。春入汉关三月雨,风吹秦岛五更潮”的诗句,吟诵了当时的和平景象。

到明代后期,努尔哈赤统一了东北各部,建都盛京以后,对大明政权连续发动攻势,山海关成为拱卫京师的最后一道屏障,也成为清政权入主中原的必争之地,必夺之城。山海关,系天下安危于一垣,得之者昌,失之者亡。明王朝倾全国之力,屡派名将重臣镇守。熊廷弼、孙承宗、袁崇焕等都曾以兵部尚书的身份,驻守山海关,督师蓟辽。

公元1644年(明崇祯十七年),是中国历史上风云突变、一波三折的一年。新年伊始,正月初一,李自成在西安正式建国,号大顺,改元永昌。三月十九日,李自成率领的农民起义军进了北京,崇祯帝吊死煤山,明王朝一朝覆灭。四月二十二日,吴三桂投降多尔衮,开关迎清兵,李自成兵败石河西岸,清王朝从此入主中原。公元1644年,中国农历甲申年,风云际会,瞬息万变,山海关就是历史的转折点。今天,我们抚今思昔,该有多少思考,该留下多少感叹。

清代前期,康熙、雍正、乾隆、嘉庆和道光五位皇帝到关外拜谒祖陵并祭祀满族的发祥地长白山,途经山海关,澄海楼是他们观海赋诗的必去之地。1840年之后,外强侵入,清王朝衰落,皇帝们再也没有心思拜谒祭祀。

1898年,秦皇岛港启锚开运,津榆铁路(天津-临榆。临榆县治在山海关)通车,北戴河被清政府宣布为“允许中外杂居”的避暑地。这一年,是秦皇岛的开埠之年,从此,秦皇岛港逐渐成为北煤南运的重要港口,津榆铁路延伸为京津通往东北的大动脉,北戴河成为闻名遐迩的风景区;与此同时的是战乱频仍,争斗不止,军阀混战,外敌侵略,使秦皇岛的人民饱受战争之苦,秦皇岛的山山水水被整整蹂躏了半个世纪。1900年八国联军从老龙头登陆,山海关成了帝国主义列强侵华的据点。

1922年和1924年,在山海关爆发了两次直奉战争。1933年元旦,日本帝国主义一手制造了“榆关事件”,中国军民被迫打响了悲壮的抗战第一枪。1945年11月的山海关保卫战,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早日解放东北奠定了基础。1948年11月27日,秦皇岛解放,秦皇岛人民获得了新生。

1954年7月下旬,***第二次来到北戴河。这一年八月份,秦皇岛一带天降大雨,海天一色,迷迷茫茫。***在北戴河,写下了著名的诗篇:

《浪淘沙·北戴河》

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

秦皇岛外打渔船,

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

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

东临碣石有遗篇。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诗词中说的“魏武”指的就是魏武帝曹操,“东临碣石有遗篇”中的“遗篇”指的是曹操写的四言古诗《观沧海》。毛泽东抚今思昔,感慨万端:久经战乱的中国,终于走向稳定,贫穷饥饿的中国人民,终于获得了新生。毛泽东发出了胜利的欢呼:“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今天的秦皇岛市,是河北省的省辖市,是最早的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是我国著名的“优秀旅游城市”。现在,秦皇岛市的人民正以高山一样坚定的意志,以大海一样宽广的胸怀,以万里长城所赋予的勤劳、勇敢、智慧,建设自己美丽的家乡,迎接国内外四面八方的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