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十年十万里之七:海疆万里铁驴行(完)

6:30,骑行了24公里。102国道上的大车实在是太多了,一辆接一辆,一串接一串。一大早晨就非常喧嚣。

虽然一早晨就是大晴天儿,太阳应该很炙热,但是路边的行道树长长的影子带来了阴凉。所以骑在路上感觉还不是那么热。

马路上没有风景,除了一串串大车,还有各种小车,电动车,行人甚至三驴蹦子都在争先恐后的忙碌。这时候最养眼的风景还是路边的田野和青山。这是我骑行在路上永远看不够的风景。

诗仙李白曾有诗曰:“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 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和李白一样,山水和田畴,是我在骑行路上百看不厌的风景。大自然是从不辜负人的,从来只有人们辜负山水。

6:42,骑行了27公里。到达绥中县的前卫镇。

网上说:明洪武二十二年(1389年)明王朝在此置广宁前屯卫,后简称前卫。

前卫有一座歪塔,位于前卫镇古塔村塔根子胡同,样子很奇特。

1983年,前卫歪塔被绥中县人民政府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葫芦岛市人民政府列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7:17,已经骑行了35公里。在路边找个阴凉地方休息一下,吃一点水果,放松放松。

同时修一修我的头灯。

因为每次我出来骑行都带有两个头灯。因为有时候要早起上路。如果天还没亮,为了安全起见,就必须有照明灯和尾灯。我带的两个头灯,一个是用来照明,另一个换了黄色灯珠和黄玻璃灯罩。一打开开关就一闪一闪,用作警示尾灯。

平时这两个灯就在车上安着。

昨天早上出发,刚出葫芦岛,有一段儿下坡路,速度稍快点儿,结果前面突然出现了一道大约10厘米深的横沟,尽管我赶紧搂闸,还是被狠狠颠了一下。

骑车人最怕这种情况:在下坡路段出现路拱和横坑最是坑人,会造成极大的冲击,极容易把自行车辐条崩断。如果把控不住还容易摔车,发生事故。

我这次倒没出大事,但是放在前面的车灯一下子被颠了下去。结果车灯玻璃摔碎了。电线也摔断了一根儿。

为了防止哪天起早要用,我必须把它修好。所以趁休息的时候我就开始琢磨修这个头灯。

玻璃灯罩摔坏了没什么问题。我在路上捡到了一个别人喝完扔掉的康师傅“喝开水”的塑料瓶。瓶壁光滑,透光度极佳。正好剪一个圆片做灯罩。

至于断了的导线,虽然没有电烙铁焊接,但我剥离出一段线头,和同极的导线拧在了一起。为保持其接触良好,避免断开。我把随身带来的热熔胶棒用打火机烧化,涂在接头处保护起来。既可以避免发生短路,又能够保证连接牢固。这样摔坏的头灯就修好了。用不着再买新的了。

修好了头灯,继续上路。这时候已经是7:57。整整休息了40分钟。

8:30,骑行了40公里。这时候天已经变得非常热,气温已经上升到了29度。我只好用我的自制小空调开始降温。

8:47,骑行了46公里。路过了前所镇。路边出现了一片仿古建筑。开始我以为是哪个豪门大户的豪宅。后来查地图才发现这原来是一座寺庙。名叫殊像寺。不过它的山门是在南面。而面临大道的这一面是寺庙的后面。

地图还显示前所这里原来是一座古城。

网上介绍说:前所城是关外第一所城,扼据要冲,形势险要。明清交战时,明朝派总兵在此把守。明代在关外曾建有125座所城,前所城是唯一保存较完整的一座,是明代所城的典型代表,它详实见证了明代中晚期辽西地区的军事活动,有着极高的历史研究价值。

1924年第二次直奉战争中,奉军曾把前所城作为攻击山海关的重要阵地。

虽然进出关内外,我曾经多次路过前所,但过去我还真没听说前所是一座古城。原来它有这么大的名气,这样重要的地位和这样深邃的历史。今天是来不及去浏览了,将来有机会一定再来这里,游览感受一番。

其实我47年前就知道有前所这个小镇。

当年读大学的时候,同班同学中有一位女同学就是来自前所的石粉厂。转眼我们毕业已经44年了。这位同学毕业以后再无消息,不知道如今怎么样了。

毕业的时候,我和班长留校当老师,其他同学基本上都去了半导体厂和半导体研究所。但后来多数同学也都改行了。只有一位同学一直坚持在锦州半导体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这么多年过去,他居然混成了本领域的专家。虽然已经退休多年,却被返聘,全国到处飞,到各地检查指导工作,忙得不亦乐乎。到哪里都被奉为上宾,好吃好喝好招待。活着那叫一个滋润。

剩下的同学则都过了退休年纪,估计都在含怡弄孙,安度晚年。不过其中几位,包括班长在内都已经离开了人世,去了天国。

班长去世前还张罗聚了一次,那一次人也没凑全。那次聚会以后,大家渐渐断了联系。音讯渐断,渺如黄鹤。不知道大家现在怎么样了,希望每一个人过得都好。

说起来我们是没赶上好时候。如果是这些年,我们学这个专业说不定能为中国的芯片发展出一把力。

离开前所古城,继续往前骑。不远处就来到了西甸子镇。因为现在正是秋果飘香的季节。路边有很多人在摆摊儿卖各种水果。

有当地特产的大黄桃和其他品种的桃子。还有李子苹果和绥中特产大白梨等。只是昨天我已经买了太多的水果,不能再买了,看着倒还是忍不住眼馋。

就是有点可怜这里的老乡,在这里冒着大太阳晒上一天,不知道能做成几笔买卖。能挣到多少钱?中国的农民是最苦的,奉献最多,保障最低,收入最少。战争时代让他们流血牺牲。和平年代,让他们流汗奉献。就像鲁迅说的像老牛一样,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但是当国家需要的时候,不仅让他们奉献时间和汗水,甚至还要让他们奉献肉体和生命。

9:30,骑行了54公里。到达了万家镇。过了这里就进入了河北省。这里离山海关只有12公里。

因为前面过了山海关,就是秦皇岛北戴河。一到夏天,七八九十 4个月,北京的大领导都要在北戴河避暑,开会,工作。所以为保证他们的安全,必须对可能的疫情和不安全的苗头进行严防死守。

有人传来图像,前一段北戴河的市面上所有卖肉的摊贩儿的菜刀都被用铁链子固定在案子上了。以防止有坏人抢菜刀去干坏事儿。

就在万家镇这里,公安设了一个卡子。对所有开小车进入河北的人们都要进行严格检查。看是否有人来自疫区,有没有近期核酸检测证明,有没有违法犯罪记录?不过对骑自行车的倒不太注意,所以我也成了漏网之鱼。

9:54,骑行58公里。这时候百度导航把我引入了一条乡道。查询地图,我意外的发现:这里竟然是孟姜镇的望夫石村。原来著名的孟姜女庙就在我前行的道路上。

过去几次进山海关,老想来孟姜女庙看一看。因为中学的时候,中学老师跟我说,孟姜女庙前有一副奇特的对联:“海水朝朝朝潮朝朝朝落,浮云长长长长长长长消。”读音如果正确,显得很有意境。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因为孟姜女庙不在102国道旁边。每次到了山海关后看地图,发现离山海关还很远。所以一直也没有来看看。

没想到今天意外被百度地图导航引到了这里。既然来到了孟姜女庙,我想不妨进去看一看。门票12元,60岁以上半价。还真便宜。可是看到介绍:进门要先爬108级台阶。孟姜女庙和其他几个小景点都在山上。我不放心自行车放在下面,犹犹豫豫要不要进去?后来想这里僻静,自行车放在下边也问题不大。就打算买票进去。可门口的接待人员要我先下载秦皇岛自己的疫情管理软件,想到在大洼县住店时,因为要下载安装盘锦的疫情管理软件给我带来的不愉快和对太多隐私泄露的担忧,我对进去游览马上变得兴味索然。反正就是一个孟姜女庙。里面的东西这几年陆陆续续在网上也看到了不少,也就那么回事。晚上到网上下载几张图片看一看得了。于是我调过头来,骑车离开了孟姜女庙。

下面是我从网上下载的几张图片和相关介绍。

这一张是门口的对联。

对联是“海水朝朝朝朝朝朝朝落,浮云长长长长长长长消。”读作hǎi shuǐcháo,zhāo zhāo cháo,zhāo cháo zhāo luò;fú yún zhǎng,cháng cháng zhǎng,cháng zhǎng cháng xiāo。姜女庙前殿为硬山顶式建筑,三楹四窗,古朴平凡。行至前殿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副情趣盎然的对联:海水朝朝朝朝朝朝朝落,浮云长长长长长长长消。

进入大殿,只见正中设一神龛,两侧石壁上则镶嵌着数块卧碑石刻。正中神龛塑孟姜女泥像一座,淡装素彩,身披长风,面带愁容,遥望前方,端坐于方形高座上。孟姜女塑像旁还各塑一小童。东侧男童身背雨伞,西侧女童一旁侍立。孟姜女像后有一幅彩色壁画——姜坟雁阵。殿内左侧墙壁上镶嵌着石刻匾额一方,上书:“天下第一关”,笔力雄健,是从著名的“天下第一关”城楼巨匾上拓刻下来的。

十年十万里之七:海疆万里铁驴行(完)
这是进入山门以后,要看孟姜女庙先要爬这108级台阶。

庙内的景点——望夫石。

老山羊01 发表于 2022-10-31 14:01 昨天晚上我把两瓶矿泉水放在冰箱的冷藏室里冰镇上。今天早上我把它们灌到了保温杯里。又用另一个900多毫升水壶接满了桶装 ...

感谢分享好的经验,十年十万里,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