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环博格达徒步--少年驴友十周岁成长礼

15:40这十来米的碎石坡很陡,踩上去还没动就开始自动向下滑,只能走着之字形盘上去,看那条直上的路径,我都怀疑是不是反向徒步的驴友下坡直接滑出来的。

坡上的石头越来越多,越来越大,不再是碎石,半大的石块都是松动的。乱石坡下面,就是期待已久的冰塔林。冰塔林呈波浪状绵延起伏,像转场的羊群,洁白洁白的,和街上的棉花糖差不多,好想咬上一口。

冰塔林是裸露的山体在长期的雨雪的覆盖下,形成的长年不化的冰塔,因数量众多,故而得名冰塔林。冰塔林下还有涌流的暗河和冰洞,冬天气温低的时候还能有幸看到蓝冰。

黑沟冰塔林是东天山最大的冰川,也是比较罕见的天山南坡冰川,源自海拔5240米博格达峰四峰,和六峰、七峰的冰川会合后形成博格达唯一的塔林冰川,最终流入达坂城,汇入后沟。由于南坡阳光照射角度较大,形成冰塔林的独特奇观。

这里看不到路的痕迹,朝着右前方冰塔林的方向走下去就是了,大家小心翼翼的在石头上走着。很多石头都是片状的,踩上去就动,一点也没有安全感,感觉是几天下来最不好走的一段,一不留神,脚下踩空,左手登山杖被压在石头尖尖的棱角上,中间那段断了一截,这对碳纤维登山杖陪我走了很多地方,早就伤痕累累,幸好是内锁的,把断的十几厘米收起来装包里带走,带连接锁套的一段悬上去接着用,就是稍微短了一点,不影响使用,一路很小心地下到沟底。

16:10跨过沟底的小溪,直接进入冰塔林。视觉里都是小冰山,气势磅礴,在脚下黑褐色碎石沟底的映衬下冰壁特别醒目耀眼。

走进冰塔林,有种与冰川完全不同的感觉,非常壮观大气,一道道比人高的沟壑穿梭在冰塔之间,像小时候走的迷宫,穿行其间倒别有一番风味。梁羽生描写天山的书一本本从脑海里飘过,莫非我们脚踩的大地就是故事里侠客们的演武场,也许身边的冰塔里面正住着一位世外高人。黑沟冰川越往山脚下走规模越大,冰塔也越壮观,我们要穿过冰塔林,从对面的山坡走出去,到达翡翠湖。

好像走进了一个冰雪王国童话世界,周围是高耸的冰墙城堡,我们走在城堡中间的废墟上,大大小小的冰碛(qì)石,像刚结束一场战争。黑沟冰川是山谷型冰川,这些石块有的是从海拔很高的地方和冰川一起推移下来的,有的是因为两边山体滑坡垮塌而遗留下来的。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加速,世界上的冰川正在加速消退,黑沟冰川也难逃此厄运,这些石块本来是镶嵌在冰川里面的,随着冰雪消融,石块就被留在表层,石块吸热比冰川快,同时又加速了冰川的融化,真是恶性循环啊。

在冰塔林中小心的行走着,大多是走在沟壑的碎石上面。有时会转到另一条冰沟,由于冰上分布着一些细小的沙粒,所以走起来还不是太滑。虽然大方向都是朝下走的,但是前面会突然出现一道冰墙,方向拐了个弯。

走冰川只要顺着方向一路向下,总会到达尽头走出去。但是冰塔林不一样,一直顺着沟会越走越远,越走越深,因为是下午,很多冰开始融化,成了一条条小河,有的地方被流成了很深的冰裂缝。

冰川远远看着雪白雪白的,像哈根达斯,流着光滑的奶油。走近了发现灰乎乎的,像表面飘着一层煤渣,但是底部断裂的冰层面也是白色的,就像一个没有洗脸的白雪公主。

一路是石头和冰的混合地带,路面不滑,小心行走就是了。但是,冰塔林最下游和地面交接的地方,是很高的断崖,在沟里的视野太窄,看不到太远处,大家开始换冰爪从冰上面走。

16:45上到沟左侧的冰面,一幅新的画面,就像农村翻耕过的庄稼田,一波一波的,白白的冰川延伸到冰石交接的地方,波澜壮阔,特别美丽。黑沟冰川起伏不大,上面流淌着冰河,和大本营上面的四工冰川差不多。穿着冰爪从平缓的冰槽中走着,嘎吱嘎吱地很好玩,我们沿着一个方向朝前走,直奔左侧山坡。

孤狼和朗朗天两人进入冰川时和我们分开了,他们右切一小段乱石路,便来到黑沟冰川前沿,沿着旁边的乱石斜坡走。其实那段石头很危险,像现在,我们穿着冰爪走冰川上面更轻松,视野也开阔。应该进入冰塔林就开始上冰爪走冰川的,冰路好走,那样能节约很多时间。不过,走在沟里,身边的小冰山像童话世界,不一样的感觉,计划中就是要在冰塔林里转转的。

17:00走出冰川,前面全是乱石,大家解下下冰爪,装进背包,后面的路上再也用不到啦。

冰塔林的尽头,一条很深的沟把冰川与山坡分开,沟里的水很大,流的很急,沟很深,这就是一条冰裂缝,两边被碎石覆盖,碎石下面还是冰川,这些冰川深埋在碎石下面,应该消失的会慢一些吧。如果是雪天,大雪覆盖,这个冰裂缝很危险。朝上游绕了一下找了个窄一点的地方,大家很小心地互相保护着跳过来。都是重装包,轻易是不能跳的。假如有一个人腿软或受伤,麻烦就大啦。

后面就是不停地横切翻越乱石坡,虽然总体是下降,有的地方也要绕一下。

走出冰塔林,原本以为走出冰塔林会很轻易下到河谷,谁知道这是标准的乱石坡,几乎看不出路径,开始上上下下走在大大小小的石头上,边找路边小心翼翼地沿着河流的方向朝下走。根本就没有路,凭着经验在乱石堆里下降,有的地方很陡,小海只能屁股坐着滑下来,因为走的人少,没有形成常规驴路,很多石头都是松动的,这段走起来还是很辛苦的。

由于南坡阳光照射角度较大,这里的冰舌部分退化很严重,像一堵厚厚的墙横在山坡上,墙下很大一块是空的,上面的冰裂缝里的水都流到这里,成了一条暗河。这冰层下面应该是另一个世界,会有很大的冰屋或冰洞。冰层上面和石头坡的颜色一模一样,黑灰的。如果在冰川的上面沿着河水的方向走过来,身处这陡峭的冰崖上面,根本看不清楚崖下的状况,太危险。

17:35从冰墙边下到沟底,黑沟对面一个大瀑布,有点像庐山的三叠泉,比那更壮观,水流更大。

河水很大,很浑浊,沿着沟走了一小段,及时上岸。可能是这两天雨水大的原因,看不到沟底有路,或许路已经被淹没了。只能在沟上面几十米远的地方,在坡上乱石里走。如果河水小的话,走河谷会很平坦,走起来轻松又安全多啦。

坡上的路断断续续,应该是前面的驴友跟着自己的感觉走,任意发挥出来的。小孩子就是好,随便吃点东西就恢复过来,感觉不到累。可能是在足球队长跑把耐力练出来了,小海越走有劲,跟在我后面,把其他队员甩的远远的,遇到过沟拐弯看不到后面的人,就提醒我,落的太远,等一下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