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环博格达徒步--少年驴友十周岁成长礼

三个岔冰湖边的小路很平坦,没有什么上坡,走到垭口,这就是碎石达坂,海拔3500米,踩着碎石牧道一路向南下坡,沿途十分好走都是清晰的马道。这片区域属于天山雪莲种植资源保护区,不知道是因为走的急,没心思四处张望,还是周围的雪莲都被马帮牧民挖走了,一朵都没有看到。

20:40和后队已经拉开了一段距离,这种马道上每个人按自己的节奏走,才是最舒服的。体能都耗的差不多了,这时候千万不能泄气啊。小海在我后面跟得很紧,越走越有劲,我不敢停下来等后面的人,担心一旦让他停下来歇一会,就不想走啦。这个碎石达坂确实都是在碎石里走着,只是路径特别好,很多观光摄影团,就是骑着马匹和骆驼从这边进入大本营的。

河谷的碎石从这里开始减少,前面不远的水边有绿色的草甸和马匹,那个地方应该可以扎营吧。黑沟方向的天空有乌云在朝这边移动,看样子雨离我们不远啦。经过大本营和三个岔,我们已经转到了博格达的另一面,马儿在草地上啃着草皮,草中遍布石头,草很矮,不知道马儿啃一天能不能填饱肚子。这么晚了,都没有想回家的意思。

前面100米就是我们今天的营地,四号羊圈。四号羊圈是个地名,海拔3250米,地势相对平坦,山谷中草地茂盛水源也丰富。

营地上方有个蒙古包在路边,是供环保人员用的,用相机拉近距离,看到远处只有白色的框架,外面裹着的防水布料已经没有了。本来还想着能进蒙古包住下,不用扎帐篷了呢。

21:15走到河边营地,空气潮乎乎的,有点小毛毛雨了,马上就地扎帐,队员也陆续到了。这雨说下就下,说停就停。

今晚是山里最后一晚,所有吃的尽量消灭掉,明晚就可以在酒店美美洗个热水澡,喝着大乌苏吃着羊肉串,大床上美美睡上一觉。

朗朗天背了几天的白酒今晚要全部干掉,还有两份卤牛肉、我这有很多花生米、牛肉干,香肠,除了给儿子留的路餐,全部拿出来。

23:10,月亮出来了,本来想着在博格达看星空的,昨晚的星星没有那么多那么亮。今晚的月亮照在河谷明晃晃的,希望明天是个好天。穿着雨衣避风,打着头灯,在帐篷外三人对酌,吹着牛,回味今天的历程,多了些感触和对大自然的畏惧。明天就要出山,只有最后一个达坂黑沟达坂,就可以到达最吸引我的冰塔林。黑沟尽头一直有小卡车或摩托车的,正常情况天黑前出山。

24:10吃饱喝好,雨又开始下了。赶紧进帐篷,小海已经把我的睡袋焐得热乎乎,甜甜地进入梦乡。这几天我俩一直是抱在一起睡的,我的暖水袋,他自己的小睡袋扔到一边。外面下着雨,雨好大!这是环博路上的最后一个夜晚了, 基本无眠。

环博格达徒步--少年驴友十周岁成长礼(第四天)

D4 : 四号羊圈(3170米)-黑沟西达坂-博格达冰川-翡翠湖-象鼻梁-黑沟桥

徒步18公里,攀升900米,下降1100米, 行程11小时。

穿越第四天,最后一天,向黑沟西达坂,海拔4190米的顶峰冲锋,这是博格达环线需要爬升海拔最高的地方,从我们营地到达坂顶约950米左右爬升,基本上都是碎石路。

昨晚下了一夜的雨,早晨8点雨还在下着。今天主要任务就是上西沟达坂,走冰塔林,过了象鼻梁就有手机信号,可以联系司机接我们回乌鲁木齐啦。快九点了,雨还在滴答下着,西安驴友和另外一个队员说先出发了,和我要了驾驶员电话,说可以早点联系驾驶员。昨天多赶了两三个小时的路,今天的时间相对宽裕,吃过早饭,接着再躺一会。送我们进山的师傅说了,不能太早出山,太早的话检查站的人没下班,看到可能会罚款。

一直到九点半雨才慢慢变小,断断续续地下着,看样子一两个小时内不会天晴了,就是不知道黑沟西达坂上会不会下雪,黑沟达坂是风口,雨雪天会特别冷,但愿博格达神峰佑护我们,送我们半天好天气。收帐,潮乎乎的地布、帐篷,用大塑料袋收起来,装在包里重了不少,幸好吃的东西一天天减下来。朗朗天把营地的垃圾收拾了一大袋,直接装包,全部带出山。

10:00开始出发,远远看到提前一小时出发的三个人从上游退下来,正在营地前面的路边换鞋过河。他们是参照网上攻略,循着前人的轨迹,在蒙古包的地方左切,计划沿溪流逆流而上,再过到河对面。应该昨夜的雨大,河水暴涨,上面没有找到合适的过河点,实在过不去,只好返回到离营地不到100米的河边,沿着马道过河,这一个小时的冒雨行进算是浪费了。这条河是黑沟西达坂方向流下来的,平时水不会太大,踩着石头就能过去。看现在泛滥的样子,庆幸昨天我们提前过了三个岔冰湖的河,今天过河会更危险。

换上军胶,先把背包送到对岸,再回头分别把儿子和女队友背过去,一大早过河,水真凉,这是第二次涉水过河了。不过,和昨天的过河比,轻松的多。

全部过河后开始分队,今天是徒步最后一天,有四个人说冰川和雪莲都看过了,不想翻越黑沟达坂,一路下坡,从三个山村直接出山,早点出去吃羊肉腐败。说不定没多远路上就会遇到小卡车,可以乘车出去。

过河后用头巾把脚擦干净,穿上登山鞋,看到大家都顺着三个山河边的路往下走,不对啊,黑沟达坂明明在左边,应该是过河后沿着河边朝上走。把前面的队友喊住左转,走得很远的三人小组也调转方向朝我们前面的山坡斜切过来,原来他们的手机早晨淋湿,看不了轨迹,没问清楚就跟着那四个下撤的人走了。

开始一路向东爬坡,这段是牧场草地,地上有清晰的马道,沿着马道走就行了。雨慢慢停了,很多羊从后面赶上来,吃着被雨水洗刷过的草叶,现在从上往下看,四号羊圈周围这片牧场还是很不错的,绿草肥嫩,水源丰富,又是一个避风的角落。

走了半个小时的草地牧场缓坡,跨过一条小溪,后面开始上乱石坡,马道是朝下走一点点,过小溪在乱石坡的左边,靠近河谷一侧绕,坡很长有点陡,大家都跟着马道绕。

左边的路相对平缓些,都是小碎石,虽然下过雨,一点也不泥泞,清清爽爽。

我和小海直接沿着乱石坡中间的之字形小路朝上硬拔,陡坡快到顶的时候右切,走右边盘上去。11:15到了坡顶的一块大石头边,倾斜的石头面上一个奇特的玛尼堆矗立着,像个小宝塔,应该有两米多高,但是很细很苗条,能堆出一个这样的玛尼堆,应该是个手艺不错的泥瓦师傅。

继续朝前就和大家会合了,然后沿着一段平坡的左侧走上一段,朝前右拐下去,跨越一条小河,当我在考虑怎么过的时候,小海已经朝上游走了一小段,然后折回来,说有个地方不宽,踩着边上的大石头一下就能跳过去。三天的历练,终于有了进步,果然是个很好的过河口,大家都轻松地跨过去,继续走左侧上今天的第三个坡。

随着海拔上升,植被开始减少,一眼望去尽是光秃秃的石堆,走近了才能看到乱石中一些小块的草皮。每个人都在卯足劲朝前走,远处很平坦的那块山梁就是黑沟西达坂,那黑魆魆的砂砾在蓝天白云下像一座巨大的煤山,冲上去,我们后面的路就轻松啦。

回头看脚下的远方,山川、草原、河流及行走着的我们都沐浴在晨光中。阳光洒向三个山河西侧的山峦,经过昨夜雨水的冲刷,一切显得那么干净,几朵云在山膀上升起,像牧场袅袅的炊烟。

后面一直在乱石堆里的马道上走着,路径还是很好辨认,应该马匹都可以上得去。中途又跨了一条不大的小沟,沟里几乎没什么水,我一直按照不浪费海拔和距离的习惯带着小海缓缓朝上走,这山野里本没有路,只是第一个走的人按自己的习惯走出来,别人就跟着他的脚印,慢慢就成了一条路,和人的定式思维一样,不喜欢跳出那个圈。

12:40来到一处平缓的地方,视野开阔,景色壮观。决定在这里午餐,补给一下,顺便晒晒帐篷。包里还有两个苹果两罐可乐,看这个进度今天可以出山,不用再留到明天啦,现在吃掉既减重又补充能量,小海自己包里的一瓶舍不得喝,他说要把快乐水背到最高的达坂才喝。早晨收拾的一大包垃圾在雨水里放进朗朗天包里,都是湿漉漉的,特别重,也一并拿出来简单晒晒,等会还是放我包里吧,让他轻松一下。

黑沟达坂就在正前方,不会走错路,吃过午饭,速度慢的先出发,小海休息一会也跟着他们走了。阳光很好,照在身上暖暖的,背靠达坂,面朝天池方向的群山,左边是五峰和六峰,四峰躲在他们后面,露出一点点小脑袋,右边也是一些没有名称的小雪山,在这里睡上一觉是多么美啊。干脆把包里东西都拿出来晒晒,自己在垫子上躺着迷糊一会。旷野里的我仿佛已和蓝天大地融为一体,任耳边的小风吹着,两侧的雪山像古堡的城墙,自己置身好大一个帝国。